專欄|鄭世驥

2017-01-06 11:10:35|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投筆從戎去當兵》

文|鄭世驥

  1961年7月,我從西安市師範學校畢業後,分配到新城區自強路小學當教師。這個學校年輕教師很少,校長袁樹奎十分高興。

  1962年夏季,邊境形勢異常緊張,黨中央號召全黨、全軍和全國人民提高警惕,加強戰備。一場聲勢浩大的徵兵工作開始了。

  得知這一消息,我興奮不已,立即去找袁校長,要求報名參軍。袁校長強調學校年輕教師少,工作離不開,勸導我安心工作。我陳述理由,表明態度。袁校長看我執意要當兵,便勉強同意我去報名。

  我一邊堅持工作,一邊等待體檢。但是,眼看十多天過去了,一直沒有消息。我很著急,但又不知找誰去問。一天早上,我擔任班主任班級的學生童三民問我:“鄭老師,俺叔前幾天體檢過關了,你體檢過關沒有?”孩子的話一下子提醒了我。我急匆匆地去找袁校長。袁校長笑嘻嘻地打哈哈。我一看他這態度,已猜到體檢通知肯定被他卡下了,便急得和他爭執起來。袁校長看我是鐵了心要當兵,遂安排我當天去體檢。我懸著的心才算放下了。

  6月下旬,我終於接到了入伍通知書。得知這個消息,學校師生和我的親朋好友都非常高興,紛紛前來祝賀。

  7月2日,我興高采烈地到設在自強西路西安鐵道學院的新兵團報到。集中後,每人每頓都能吃到兩個大饅頭和一碗有肉的燴菜。對我們這些剛剛經歷過三年自然災害的新兵來説,簡直就像天天過年一樣,我們可高興了。

  沒過多久,我聽到被分到漢中公安部隊的“小道消息”,頓時就像當頭挨了一悶棍,一下子懵了。我放著堂堂人民教師不當,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結果連陜西都沒有出,就在家門口晃悠,我這兵不是白當了嗎?我馬上去找接兵幹部,要求調換單位。接兵幹部耐心給我講道理,也沒有説服我,就答應將我調換到駐守邊疆的一個部隊。他告訴我,這個部隊距離十分遙遠,環境非常惡劣,條件特別艱苦。問我去不去?我當即表態:再苦也不怕!再遠我都去!

  我之所以一心要當兵,一則感覺國家大敵當前,好男兒理應挺身而出,家門口把“光榮軍屬”的牌牌一挂,“一人當兵,全家光榮”,那是多麼榮耀和自豪啊!二則我確實也想趁年輕時出去走走闖闖,走得越遠、闖的地方越多越好,根本沒想過什麼吃苦受累的事。我心想,即使再苦再累,不就是三年嘛!當時規定義務兵服役期為三年。我咬咬牙,無論如何都能挺過來。即便是復員回來再到自強路小學當教師,我都心甘情願,絕不後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