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年産垃圾近300萬噸 政協委員:垃圾分類觀念很重要

2017-02-20 09:00:0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西安市政協委員、西安市工業和信息化委員會(市中小企業促進局)副主任(副局長)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代紅玉 攝)(代紅玉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偲瑤):2月19日下午,政協西安市第十四屆委員會進入小組討論時間,政協委員皆就自己關注的問題提出了看法並討論。

  垃圾分類  理念先行  

  來自西安市工業和信息化委員會、西安市中小企業促進局副主任(副局長)陳大為多年以來一直在關注西安市垃圾處理問題。據了解,西安市年産垃圾近300萬噸,而所有的垃圾皆是運往唯一的垃圾填埋場——江村溝垃圾填埋場。西安市城市管理局生活垃圾處理處工作人員表示,目前該填埋場經過四期工程的擴建,大約三年後接近飽和。

  陳大為説:“從政協西安市第十二屆委員會到今年的政協西安市第十四屆委員會,每一年我都在關注垃圾處理和分類。”

  一開始,陳大為關注廢舊電池處理,第二年他關注垃圾焚燒處理及發電,“今年我還提這個問題,但是我的角度有調整和變化。前面提到的問題,經過討論都得到了大家的廣泛關注,並在積極推進問題的解決處理。那麼更新的需要關注的問題是垃圾處理終端設施若建成,前端的垃圾分類是否能做好。而能否做好的關鍵就是垃圾分類觀念的養成。”陳大為在接受採訪時説。他表示,垃圾分類的觀念養成對於垃圾處理十分重要。日本、德國等地對於垃圾分類觀念的宣傳教育深入人心,這方面值得我們學習。

  從娃娃抓起注重垃圾分類 從源頭分類處理

  垃圾處理是一個城市的問題和矛盾之一。常言道,垃圾是放錯位置的資源。陳大為説,目前西安市關於垃圾焚燒發電以及綜合有效的處理已經有了新的發展和積極的推進。

  “關於資源利用及終端處理,我們正在努力推動積極發展。現在我更關注從産生垃圾的源頭來宣傳分類觀念從而做好垃圾處理。”陳大為説,我們應該保有一個長遠的發展理念,對於垃圾分類觀念的宣傳應該從娃娃抓起,從對小學生的教育做起。他坦言,“目前我們的垃圾分類標識僅有可回收的垃圾與不可回收垃圾。而且對於垃圾的處理是混合收集、混合運輸、混合處理。在許多市民的概念裏,即使分類投放,垃圾車來了都裝在一起,所以大家並不十分重視。”陳大為介紹,目前關於建設垃圾焚燒發電廠相關部門已經有相應的規劃,2016年也已和中國節能環保集團公司合作推進此事。

  “我現在説的這個事情,是一件需要未雨綢繆的事情。在垃圾焚燒發電廠投入運行之前,垃圾處理部門需要提早做規劃、做宣傳,使老百姓能夠理解並積極配合,共同保衛我們生存之所。”陳大為表示。

  寄語大西安:有歷史文化特點的國際化大都市

  在採訪中,陳大為坦言,煙頭不落地這樣的小動作我們都可以完成並且深入人心,垃圾分類理念的傳播和行動也應做的更好。“做好垃圾分類這件小事,不只是為建設大西安良好的環境做貢獻,更是為我們整個生存環境努力。”陳大為説。

  西安是11個國家中心城市之一,目前,西鹹新區託管西安更是西安一個大的機遇,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以“聚焦三六九,振興大西安”為目標,西安定會越來越好。

  “我心目中的大西安就是當時國家批准西安成為國家中心城市文件裏所提到的——西安是一個有歷史文化特點的國際化大都市。我想,這既是我們的口號也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陳大為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