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陜西跟著古詩來一場旅行

2017-02-24 11:30:13|來源:騰訊大秦網|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中國詩詞大會》在這個春節著實火了一把,武亦姝、姜聞頁、侯尤雯等花季少女也讓不少人回憶了一把青春時期背誦古詩詞的時光。

  隨著這些上海才女的曝光,一則關於上海中學教師“人文行走”的教學法也隨之傳播開來。帶著孩子在古詩詞的誕生地遊覽,寓情于景,通過還原場景讓學生領會詩詞意境乃至産生共鳴,而不是死記硬背,網友留言:“這樣上課好”。

  開學了,陜西的各位同學,你們的古詩詞課是不是也可以這樣上?

  

  華清宮中看《長恨歌》 體味詩詞中的情感

  課文:《長恨歌》

  上課地點:華清宮景區

  “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

  白居易的這首《長恨歌》作為歌頌愛情題材的古詩流傳千古,更是語文課本的背誦項目,它長長的篇幅也令不少同學頭疼。其實正確的打開方式是:白天遊覽臨潼華清宮景區,晚上觀看實景歷史舞劇《長恨歌》。

  華清宮內最著名的就是禦湯遺址,其中就有當年楊貴妃沐浴的海棠湯,也是詩中所描繪的“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的地方。

  相傳,每年冬天李隆基帶楊玉環來華清宮避寒,第二年春天才回到長安。景區內還重現詩詞中提到的長生殿、飛霜殿等建築。每年4月—10月,在華清宮景區晚上可以觀看歷史舞劇《長恨歌》,演出以“兩情相悅”、“恃寵而嬌”、“生離死別”、“仙境重逢”等四個層次十一幕情景,在故事的誕生地再現了動人的愛情故事。通過觀看演出,會更加深對這段故事的了解,根據故事回憶詩詞,也是脈絡分明。

  

  華山上看詩仙《古風其三十一》 欣賞西嶽絕美風光

  課文:《華山題王母祠》、《古風其三十一》

  上課地點:華山

  “蓮華峰下鎖雕梁,此去瑤池地共長。 好為麻姑到東海,勸栽黃竹莫栽桑。”

  “鄭客西入關,行行未能已。白馬華山君,相逢平原裏。 璧遺鎬池君,明年祖龍死。秦人相謂曰,吾屬可去矣。一往桃花源,千春隔流水。”

  華山豈是一個美字了得。李白、李商隱等無數文人墨客寫過許多吟頌華山的詩詞和文章,詩歌、碑記和遊記不下千余篇,摩岩石刻多達上千處。

  華山號稱奇險天下第一山,西峰絕壁,東峰日出,南峰奇松,北峰雲霧,名不虛傳。華山風景美不勝收,索道非常壯觀,冬季的雪景絕美。門票性價比很高,而且服務也不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