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訪就醫難 等候3小時問診3分鐘“快餐式”就醫普遍

2017-02-27 09:21:07|來源:陜西傳媒網|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原標題:“快餐式”就醫難,咋個難?

  在陜西省人民醫院,記者分別在消化內科和呼吸內科做了抽樣調查,記錄了50名消化內科患者和20名呼吸內科患者的就診時間。消化內科醫生的問診時間,包括用儀器檢查患者的胃腸蠕動,平均每位患者耗時5分鐘,患者主訴時間約1分鐘,之後醫生會打斷患者問話;呼吸內科醫生的問診時間平均每人約6分鐘,患者主訴時間平均約3分鐘。

  

  

  就醫難,難就醫,在不少地方表現得非常突出。大醫院總是人滿為患,掛號難、候診長、取藥難的聲聲抱怨,常常是醫患矛盾的變調前奏,而“排隊三小時,就診兩分鐘”的“快餐式”就醫體驗又極易激化醫患糾紛。現象背後蘊藏怎樣的玄機?日前,記者暗訪了西安市部分醫院,聽患者醫生大倒“苦水”,求解就醫難。

  1、漫漫就醫路 就一個字“難”

  1月19日淩晨5時,天色還是一片漆黑,富平教師徐丹就從縣城出發,為的是趕到西京醫院挂個內科專家號。然而,雖起個大早,到了醫院卻發現還是趕了個晚集,來自全省各地的患者早已在醫院的掛號、繳費、取藥的各個窗口前排起長隊,專家號窗口的隊伍已經排到了大門口。

  “這一天基本就沒幹啥,光是常規檢查排隊、繳費,這些弄完,專家就下班了。這效率太低了,從一樓到四樓搭個電梯就要等半個小時。”排隊一整天的徐丹看著手裏一沓檢驗單據,睏倦至極的她還要考慮如何挂到明天的專家號。已經是日落時分,但這家醫院仍舊人頭攢動,掛號廳排起的長隊還未散去,門診廳已經有人開始打地鋪。挂到了頂級專家號的人迎著患者和家屬艷羨的目光,仿佛倍感榮光。

  排隊難,排專家號難上難。十多年來,公立醫院進入快速擴張時期,處在我國醫療服務體系金字塔塔尖的大醫院擁有經驗豐富的臨床醫師、良好的醫療技術和設備。這些優質的醫療資源導致了強大的虹吸效應。

  然而,每項服務的初體驗都難逃“排隊”這個基本項目。名聲在外的專家號則更是“千金難求”。社區醫療服務中心處在金字塔“塔基”,太輕又不夠結實,很難爭取到患者的認同。

  預約難,網絡塞車更鬧心。導醫臺的工作人員陳麗告訴記者,該醫院曾嘗試以大數據技術來進行壓力疏解,試水“非急診全面預約”,但事與願違。儘管除急診病症外,其餘患者均可通過手機APP、微信、電話、網絡或現場自助機等渠道預約,但專家號的超級火爆,把現場擁堵變成了預約塞車。“至少提前半個月就要搶,跟搶春運火車票一樣,專家號一放出來就搶完了,系統還總是崩潰。”從商洛來的鄧娟梅一邊抱怨,一邊拿出手機向記者展示微信預約中始終顯示正打開的頁面。因為沒有搶到網上預約,她也和徐丹一樣天不亮就來排隊了。

  就診難,千金難買一床位。大數據支持的不給力還是冰山一角,即便是一路通關,最終還是一個“等”,那就是排隊等床位。冬季的西安霧霾天氣多發,兒童醫院耳鼻喉科的走廊上到處都是抱著孩子輸液的家長,有把椅子坐已經是很幸運了,“一床難求”成為排隊者的集體焦慮。

  一邊是大醫院陷入“建樓就住滿,住滿就建樓”的怪圈;另一邊則是基層社區醫院床位空置,設備閒置,門可羅雀。公立醫院的快速擴張,不僅不利於推進分級診療,而且進一步擠壓了基層醫療機構和非公立醫院生存空間,更加劇了大醫院的公共服務負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