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小作坊産品有了合格標準 涼皮也能檢出好壞

2017-02-28 08:58:20|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隨著天氣逐漸變暖,陜西特色的涼皮生意又火了起來。這幾天經營涼皮店的閆師傅也開始忙乎起來,每天要加工500多斤涼皮送往涼皮店。雖然生意紅火,但他還是想著找檢驗機構對自家生産的涼皮檢驗一下。

  閆師傅之所以對産品有檢測的想法,緣于陜西省食品藥品監管局新出臺的《陜西省食品生産加工小作坊産品檢驗項目清單》(以下簡稱《清單》)。按照這個《清單》估計,他的檢測費用比過去至少節省500多元。他笑著説:“檢測花錢少了,有檢測報告自己心裏也踏實,給別人銷售時也有底氣。”

  在這份《清單》裏,包括涼皮、掛麵、燒雞、醬牛肉等品種在內的17大類31個品種,從檢驗項目、樣品數量、檢測依據、檢測方法以及檢驗項目參考費用等都予以明確,並對陜西省具有地方特色的63種食品小作坊産品依據其工藝流程和生産條件進行整理匯總,按照小作坊許可目錄進行了分類,便於生産加工陜西特色食品的小作坊在産品檢驗檢測時有章可循。

  據了解,《清單》是按照《陜西省食品小作坊生産許可指導目錄》涉及的17大類食品類別進行設置,對每個食品類別的小作坊産品檢驗項目清單中包括了適用範圍、産品種類、樣品量、檢驗要求、檢驗注意事項及説明等六個方面內容,對産品的檢驗項目依據國家食品安全標準及國家食藥總局頒發的《食品安全抽檢實施細則》進行篩選,重點選取安全指標和風險項作為檢測項目,既有效保障小作坊産品的品質安全,又為小作坊從業者節省了開支。

  這項制度就如同為食品小作坊的産品提供了一個合法的“身份證”,使小作坊生産的食品實現“來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詢、風險可掌控、責任可追究”,並制定了豆腐、粉條、生濕麵條、菜籽油、醬滷肉、面(米)皮、食醋和蛋糕等10個小作坊操作指導規範。

  這次《清單》的出臺使食品小作坊的監管制度更加規範完善,為依法監管小作坊食品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