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閻“結親”到“西渭融合” 大西安開啟東進模式

2017-03-01 08:27:5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近日,西安與渭南兩市高層領導聚在石川河畔搞了個“大動作”,雙方簽署了《建設富閻産業合作園區框架協議》,閻良區與富平縣簽訂《加快閻富融合發展合作框架協議》。

  這個“大動作”到底有多大?且不説當天簽約儀式的規格之高,單就從《西安日報》的報道中便可知一二。當天,陜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在講話中提到,要把富閻産業合作園區當做西安的核心板塊,打造新特區,實現“特區事、特別辦”。

  “特區事、特別辦”,很熟悉的字眼。2017年2月6日,西安市四大班子領導赴西鹹新區看望慰問並進行調研座談。王永康在會上強調,西鹹新區是“大西安”新軸線、新中心、新形象的核心承載區,把西鹹新區建成“大西安”的“大特區”。實現“新區事新區辦,特區事特區辦”。

  那麼,在西安和渭南的中間,搞這麼個“特區”要幹什麼?意義何在?從官方媒體的報道中可以看到,雙方“要重點打造以富平、閻良為中心的渭河北岸區域經濟發展新增長極,推進交通同城、産業同盟、區域合作……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西鹹新區交由西安市代管之後,其在大西安建設中的地位之重要,自不必多説。此次西渭簽署框架協議,把富閻産業合作園區提升到“新特區”的高度,顯然是在為大西安下一步的拓展擲下重要的一子。

  2016年末,西安入選全國11座國家中心城市之一。國家中心城市,指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領域具有全國性重要影響及國際競爭的主要城市,是一個國家綜合實力最強、集聚輻射和帶動能力最大的城市代表。

  從國家戰略層面講,作為西北地區唯一入選的城市,西安勢必肩負著帶動大關中、引領大西北的重任。然而,從客觀上講,西安目前卻並不具備這樣的實力。因此,西安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做大做強”。

  2017年1月23日,王永康在西安市第十三次黨代會上提出,未來五年西安的三大奮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GDP過萬億,建好國家中心城市。2月20日,在西安市十六屆人大一次會議上,上官吉慶市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未來五年,西安要全力以赴抓好“九大關鍵行動”。“九大關鍵行動”涵蓋九個方面,卻終歸回到一個目的:“共建大西安,打造國家中心城市”。

  如何做大?西擴東進!作為陜西帶頭大哥的西安,西邊是歷史文化名城咸陽,東邊是陜西的東大門渭南。帶好左右兩個實力派小弟一起強大,西安責無旁貸,更是繞不過去的一步路。

  渭南為陜西農業大市和人口第二大市(560萬,2010年六普數據),素有“三秦要道,八省通衢”之稱,是中原地區通往陜西乃至大西北的咽喉要道。

  如果説西鹹新區併入西安是西擴第一步,那麼富閻産業合作園區的建設可謂東進第一步。也就是説,不論是西鹹新區還是富閻産業合作園區,它們更重要的戰略意義是紐帶作用,以兩個“特區”為引子,向西、向東吹兩股勁風,分別把咸陽、渭南與西安緊緊地綁在一根兒繩上。

  王永康指出,大西安要主動服務關中城市群發展,建設富閻産業合作園區,是兩市融合發展、提升關中城市群核心競爭力的重要舉措。

  渭南市委書記陸治原表示,要深化共識共動,打破封閉思想,破除地域觀念,強力推動富閻深度合作;要加快西渭融合步伐,依託大西安、融入大西安、服務大西安。

  2017年1月,在陜西“兩會”期間,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就渭南追趕超越和“十三五”發展規劃等議題,採訪了渭南市市長李明遠。他表示,渭南只有積極主動融入大西安的“朋友圈”,才能利用好自身特色優勢,取得更大的發展。

渭南市市長李明遠。

  兩市高層領導均提到了西安與渭南融合發展的思路。其實,“西渭融合”並非一個新詞。早在2012年2月,陜西省政府就出臺《支持渭南加快建設陜西東大門的若干意見》,該《意見》指出:“推進西渭融合發展,充分發揮西安輻射帶動作用和渭南的土地、資源等優勢,促進一體化發展。”

  説實在的,《意見》出臺五年後,富閻“結親”,把富閻産業合作園區當做西安的新特區來打造,這一步邁得並不算大,可以説一切都在計劃之內。

  在建好國家中心城市之外,不得不提一個老話題,即關中城市群建設。2008年9月,陜西公佈《關中城市群建設規劃》,這個大手筆的規劃,以西安為中心,包括咸陽、寶雞、渭南、銅川等地級市及楊淩示範區。這些年,其實進展並不是很大。當然,一項戰略性政策的落地實施,牽扯方方面面,不是一蹴而就的。

  如今,“一帶一路”戰略橋頭堡、國家中心城市、關中城市群核心、大西安等這些金燦燦的名片加身西安,西渭深度融合只是時間問題,而真正意義上的國家中心城市、大西安也將指日可待。(文/高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