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建國:40餘年匠心不改 小菜盤傳承大文化

2017-03-20 09:33:4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樊建國在講授魷魚卷做法(王偲瑤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偲瑤):“很多人説陜西沒有菜,這是謬論。陜西有厚重的歷史文化,這就是名片。”樊建國提起陜菜侃侃而談。從烹飪技術比賽“特技表演獎”到“中國烹飪大師”,再到34部出版專著的作者,他始終認為陜菜是中國菜肴的祖先。

  熱菜、涼菜、冷拼、雕刻、面點樣樣精通的他,從1975年至今,致力於烹飪廚藝40餘年。他是名廚、是菜品研發者、是老師也是一位初心不改的廚師。

  2012年8月樊建國技能大師工作室成立。這是經國務院批准、國家人社部同意成立的陜西省唯一一個以個人名字命名的商貿類國家級烹飪新技術、新工藝、新標準研發推廣,絕技絕活傳承、高技能人才培養的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

  19歲拜師學藝 多袋蘿蔔練就精湛雕刻技藝

  樊建國做的魷魚卷(西安市人社局 供圖)

  1975年,19歲的樊建國先後在東亞飯店、鐘樓飯店、古都大廈、桃李烹飪技術學院等陜西著名餐飲企業和培訓機構工作。工作期間,跟隨東亞飯店特級廚師徐順發學習面點製作技藝,很快掌握了船點、荷花包、燒麥等小吃的製作技藝。

  後來,他又先後與其他烹飪大師學習糕團酥點、淮揚菜、陜菜,這為他之後發揚陜菜、創新菜品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在跟盧克讓大師學習西餐西點製作技術和裱花技藝時,為了進一步提高雕刻蔬菜水果的技藝,前後不記得買了多少袋蘿蔔練習,這才練就了好的雕刻技藝。那時候我身邊的朋友都在聽秦腔而我一直在練雕刻。”樊建國説,我認為做一個好廚師的條件有三個。其一是愛,有愛才有信心一直努力下去;其二是專,專心致志才能做好;其三是迷,一定要迷戀這個行業才能有所突破。

  憑著這股鑽研勁兒,1988年,在第二屆全國烹飪技術比賽中獲得“特技表演獎”。大賽期間,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萬里、副委員長習仲勳及在中央工作的陜西籍的領導同志還在百忙中親切接見了參賽的家鄉選手併合影留念。

  樊建國不僅雕刻技藝精湛,且刀工手藝精良。在採訪中,樊建國即興演示魷魚卷的做法。“魷魚卷用的是麥穗形花刀,這是這道菜最難的地方也是對廚師刀工的考驗。”樊建國介紹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