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 西安交大一附院成立睡眠專科門診

2017-03-21 10:51:2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西安交大一附院睡眠專科門診揭牌。(供圖 西安交大一附院)

  醫護人員為市民做睡眠知識科普。(供圖 西安交大一附院)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代紅玉):3月21日是第17個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題是:健康睡眠、遠離慢病。為了幫助人們解決失眠困擾,提高生活品質,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精神心理科于3月21日在陜西率先開設特色專科門診——睡眠專科門診,並舉行隆重的揭牌儀式。

  中國睡眠研究會調查顯示,中國約有4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失眠,約佔總人口的38.2%,高出世界平均失眠率近10個百分點,其中近半數病情較重。失眠已悄然發展成為現代社會流行病。

  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精神心理科伏煒主治醫師表示,失眠只是一個症狀,導致失眠的原因很多,如社會心理誘因導致的睡眠障礙、焦慮抑鬱情緒導致的睡眠障礙、腦器質性疾病導致的睡眠障礙等。持續的睡眠障礙可導致軀體和精神功能損害,如誘發心血管疾病、精神疾病、免疫力低下,工作效率下降等問題。因此,睡眠障礙必須引起足夠的重視。

  然而從交大一附院對失眠患者的調查結果來看,人們在失眠問題上存在著很大的認識誤區,即使到了醫院也不知道該到哪個科室就診,導致長時間得不到有效的治療,甚至有的人認為吃兩片安定就行了。睡眠專科門診成立後,西安交大一附院精神心理科優秀的專家團隊將為患者和群眾提供多導睡眠監測、藥物治療、心理治療、重復經顱磁刺激治療、生物反饋治療等綜合性診療服務;對各種原因導致的睡眠障礙,如:原發性失眠、情感障礙伴發失眠、精神病性障礙伴發失眠、發作性睡病、快速眼球運動睡眠期行為異常、不安腿綜合徵、週期性肢體運動障礙等進行專業指導和綜合治療。睡眠專科門診時間為週一至週六全天。

  知識多一點

  1、打鼾會不會容易失眠?

  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精神心理科陳雲春副教授表示,睡眠期間打鼾時有些人會出現呼吸暫時停止。最常見的原因是上呼吸道阻塞,經常以大聲打鼾、身體抽動或手臂甩動結束。睡眠呼吸暫停伴有睡眠缺陷、白天打盹、疲勞,以及心動過緩或心律失常和腦電圖覺醒狀態。

  2、整晚上做夢是失眠嗎?

  經常有人抱怨"作了一夜的夢,一宿沒休息好","晚上夢多,簡直沒有睡著"。那麼真的是做夢耽誤了休息嗎?陳雲春表示,做夢並能回憶夢境並非睡眠不深的指標,也不能説做了夢就表示沒有睡好。實際上,做夢是一種生理現象,不管你有沒有夢的回憶,你每天晚上畢定要做4-5回夢。因此説整夜做夢或沒有做夢都不現實,也談不上夢多夢少,也就是説,有無夢感和夢感的程度均不能作為失眠與否及失眠程度的客觀指徵。

  陳雲春認為,做夢本身對人及睡眠都有一定的益處,除非你夜夜驚夢不得安眠,日間有明顯嗜睡,影響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則應找醫生看看,尋找原因並進行治療。

  3、關於失眠的認識有哪些誤區?

  (1)睡前運動。不但不能幫助睡眠,而且會讓原本已經疲倦的肌肉更加緊張,大腦也會更清醒,反而睡不著。

  (2)吃點安眠藥。安眠藥可不能亂吃!服用安眠藥應在醫生的指導下根據情況使用。

  (3)睡前讀書。睡前如果忘情于一些情節緊張的小説,只會讓大腦更興奮,睡著後做夢浮想聯翩。所以,睡前若想讀書,還是輕鬆的散文為好。

  (4)喝酒助睡。這是很不明智的做法,睡是睡著了,卻容易呼吸困難、睡不安穩、胃疼、口渴,醒來頭重混沌;長期飲酒反而會引起失眠。

  (5)每天強制睡夠8小時。偶爾一兩次睡眠時間不夠並不會産生太大影響,因此,不要唯恐時間不足而精神緊張,這樣反而更睡不好。而且,睡得少未必是失眠,睡眠時間長短因人而異,有人一天睡9個小時還不夠,有人睡5個小時就精力充沛。

  (6)徹夜未眠。沒有絕對的失眠者,失眠的程度再嚴重,也或多或少的能睡些時候。有些自稱幾個月沒合眼的人,但在實驗室經過檢查,卻發現即使是最嚴重的失眠者,一夜之間總是會有一些短暫的睡眠存在。許多失眠者都無意識的誇大了失眠的症狀,這是睡眠感喪失的結果。

  陳雲春叮囑患者,失眠首先是要明確原因,大多數的失眠可通過調整睡眠習慣、改善睡眠衛生而得到好轉。大多數安眠類藥物是安全的,在使用藥物時應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使用,應排除對藥物副作用、成癮性過分擔心而拒絕用藥或認為單純依靠藥物就能解決所有問題的觀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