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三線城市房價漲幅居首 限售成新增調控方式

2017-04-13 14:43:32|來源:人民網|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一季度,全國樓市持續分化。

  一線城市樓市受到持續調控的影響成交量下降,漲幅趨緩,而二、三線城市樓市仍然需求旺盛,三線城市取代一、二城市,一季度成為全國房價上漲的主力軍。

  在全國樓市“需求旺盛,預期未改”的情況下,越來越多的二、三線城市也加入調控的行列。據不完全統計,自3月份以來,已經有超過50個城市出臺或者加碼樓市調控政策。

  三線城市漲幅居前

  在持續的調控政策下,一季度,全國成交面積同比小幅下行,但絕對規模仍處歷史同期較高水準;百城均價保持上漲趨勢,累計漲幅持續收窄,但3月單月環比漲幅略有擴大,城市分化顯著。

  

  一線城市受調控影響漲幅收窄幅度最大,據中國指數研究院的數據顯示,一季度一線城市房價僅累計上漲 0.80%,較去年四季度收窄 1.3%,其中深圳房價自 2016 年 11 起已連續五個月環比下跌,今年一季度累計下跌 1.23%。

  二線城市房價累計上漲 2.19%,較去年四季度收窄 0.70 %。其中,具備優良旅遊資源的海口、三亞一季度房價領漲百城,青島、揚州等地量價亦大幅上漲。而南京、蘇州等地因限價調控、限制高端項目入市致使價格出現小幅下調。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春節行情,吸引大量投資和回鄉置業需求入市,推動三線城市房價整體上漲,一季度三線代表城市累計上漲 2.57%,在各線城市中漲幅最為突出,其中處於核心城市輻射圈範圍的這類三線城市依舊領漲,如中山、廊坊等。

  中國指數研究院分析稱,在調控持續收緊背景下,預計未來一二線城市成交仍難見起色,價格整體平穩甚至部分城市下跌;而三四線城市在政策托底效應下,年內有望繼續保持回溫趨勢。

  “限售”或將成標配

  在樓市需求仍然旺盛的情況下,調控政策也在不斷升級,繼“限購”、“限貸”後,“限售”也升級為樓市調控的關鍵詞。

  3月24日,二線城市中房價最高的廈門發佈樓市調控新規,“新購住房需取得産權證後滿2年方可上市交易”。在廈門之後,先後有福州、青島、杭州、廣州、惠州、常州等城市加入到限售隊伍行列,截止發稿,限售城市已經增加到9個。

  其中,廣東省惠州市還上調了限售的年限,自 4月9日起,在惠州新購買的商品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須取得不動産權證滿3年方可轉讓。

  作為打擊投機性購房的利器,“限售”或將成為繼限購限貸後樓市調控的標配。業內資深分析師盧文曦認為:“限制銷售的做法主要對投資者心理上進行打擊,三年鎖定,如果市場下跌,高杠桿的投資者可能面臨‘吃套’的風險,不排除未來有更多的城市傚法跟進。”

  第一太平戴維斯簡可補充分析稱:“限售對自住需求影響不大,兩年或者三年的短期限制打擊的主要是投機性需求。”

  除了“限售”外,近期出臺調控政策的城市在不同層面上彌補了之前的政策短板,體現了“因城施策”的特徵,例如一、二線城市諸如北京、廣州、等地實行“認房又認貸”、“商住房”限購、“離婚一年內買房為二套”等,重在彌補政策的短板;而熱點二三線城市和一線城市的周邊城市則是加強社保年限和提高首付比例,為樓市降溫並進一步遏制投資性需求。(記者 徐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