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20國記者西安華清池玩“穿越” 觀舞劇《長恨歌》

2017-04-26 12:49: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舞劇《長恨歌》演出現場

舞劇《長恨歌》演出現場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夢凡):4月25日,“見證陜西 追趕超越”——2017“CRI中外記者看陜西”採訪團走進中國唐宮文化旅遊標誌性景區──華清池,感受“絲路”溫泉文化,並觀看了中國首部大型山水歷史舞劇《長恨歌》。

  華清池亦名華清宮,與頤和園、圓明園、承德避暑山莊並稱為中國四大皇家園林。位於西安市臨潼區驪山北麓,西距西安30公里,南依驪山,北臨渭水。是以溫泉湯池著稱的中國古代離宮,周、秦、漢、隋、唐等歷代帝王均在此地建有離宮別院。因其亙古不變的溫泉資源、烽火戲諸侯的歷史典故、唐明皇與楊貴妃的愛情故事而享譽海內外,成為中國唐宮文化標誌性景區。

  CRI中外記者採訪團參觀了驪山溫泉、芙蓉園、九龍湖、唐禦湯遺址、梨園等標誌性建築群。據了解,我國有溫泉2700多處,是世界上溫泉最多的國家之一,而華清池的驪山溫泉因開發利用早,並且備受歷代帝王的親睞而名冠諸泉之首,享有“天下第一禦泉”的美稱。在欣賞完唐華清宮玉湯遺址內的海棠湯、蓮花湯、星辰湯、尚食湯、太子湯五個湯池後,外籍記者們紛紛點讚華清宮中所蘊含的6000年溫泉利用史和3000年的皇家園林建築史。

  短短一個小時的參觀採訪,來自泰國的中國國際廣播臺外籍記者PLODPLUEANG INTANIL的採訪本上已經記錄了滿滿3頁。她説:“華清池留給我的印象非常深刻。走在這裡的小路上,仿佛穿越回歌舞昇平的盛唐時期,眼前浮現一幕幕都是唐王朝皇家的生活寫照。這裡不論是園林精巧的佈局,還是溫泉池修建的精湛工藝,都在彰顯著盛唐的鼎盛繁榮。讓人流連忘返,心懷敬佩。”

舞劇《長恨歌》演出現場

  晚間,中外記者觀看了以白居易傳世名篇為藍本創作的舞劇《長恨歌》,1300多年前華清宮裏那段感人肺腑的唐明皇與楊貴妃的愛情故事讓記者們大受感動。

  舞劇《長恨歌》由“楊家有女初長成”、“一朝選在君王側”、“夜半無人私語時”、“春寒賜浴華清池”、“驪宮高出入青雲”、“玉樓宴罷醉和春”、“仙樂風飄處處聞”、“漁陽鼙鼓動地來”、“花鈿委地無人收”、“天上人間再相見”等十幕構成。于2006年開始著手籌備,2007年正式對外推出,至2017年,正好是第十個年頭。十年來,《長恨歌》累計接待觀眾已突破450萬人次。作為陜西文化旅遊創意産業的典範之作,如今的《長恨歌》更具代表性,將為更多遊客解讀陜西文化。

唐華清禦湯遺址博物館

  華清宮景區市場行銷中心經理蔡秋琪接受採訪時稱:“都説十年磨一劍,《長恨歌》每年都會在原有基礎上,對視覺感觀體驗再做調整。為達到更好的觀賞效果,華清宮特意引進了拉斯維加斯的火海技術、意大利的香芬技術以及利用驪山的山澗結合高科技打造幕瀑設備,更逼真的為觀眾營造故事情境,為感天動地的帝妃絕戀畫上完滿句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