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雙創”沃土 西安高新區掀起“三次創業”熱潮

2017-04-27 10:21:0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高崗):“一張桌子一個人就可以開一家公司,實現資源共享、互利合作,形成創新創業小社會。”在西安市高新區瞪羚谷創業社區的一家生物醫藥專業孵化器內,負責人劉海鵬稱,在這間不大的辦公區內,八家公司在此辦公。

  4月26日上午,“見證陜西 追趕超越”——2017“CRI中外記者看陜西”採訪團走進“雙創”基地西安市高新區,探索陜西尤其是以高新技術産業為支撐的高新區發展路徑。

  一款名為“投球機器”的創意産品吸引了中外記者的目光 (張金祥 攝)

  2017年4月1日,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在西安高新區正式揭牌。作為陜西自貿區的中心片區,高新功能區面積達到35.71平方公里,成為陜西自貿試驗區的重要一極。

  對於西安高新區的蛻變,西安人老黃頗為感慨:“90年代以前,這裡就是西安的郊區,荒得很。”自1991年,西安高新區掀起創業“第一鏟”之後,高新技術産業便在這裡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業已形成半導體、通信、生物醫藥和軟體與信息服務業等多個千億産業集群。

  在西安高新區創業園眾創示範街區,來自阿爾巴尼亞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外籍記者Eda Merepeza被一款3D列印的兵馬俑所吸引,她一邊拍照一邊還在感嘆:“這是西安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結合下的精品之作。”

  來自克羅地亞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的外籍記者 MATEA GRGURINOVIĆ(左)與來自阿爾巴尼亞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Eda Merepeza與3D列印産品合影。(高崗 攝)

  2016年6月,國家科技部發佈全國國家高新區綜合評價結果,在百餘家國家高新區中,西安高新區綜合排名第四。在全部4個一級指標排名中,西安高新區的知識創造和技術創新能力位居第三,可持續發展能力位列第四。近年來,西安高新區秉承著“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不斷朝著建設世界一流科技園區的方向邁進,全面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打造“一帶一路”創新之都。

  多年來,西安高新區一直不斷探索,強化創新驅動發展的核心動力,努力構建以企業為主體、産學研用為紐帶、科技服務平臺為支撐、軍民融合為特色、科技金融為助力的科技創新體系,並取得了明顯成效。

  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西安高新區經濟總量實現新跨越。全年實現營業收入13680.11億元;GDP同比增長11.9%;完成固定資産投資783.14億元,佔西安市的15.1%;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1517.69億元,佔全市的83%;實現財政一般預算收入106.66億元,佔全市總額的16.64%;實現大口徑稅收總額260億元。

  工業機器人産品受中外記者關注 (張金祥 攝)

  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時代背景下,2016年,西安高新區創業園傾力打造了“西安市眾創示範街區”和“瞪羚谷創業社區”兩種不同類型的孵化器運營空間,探索託管運營型和整體運營型兩種商業模式,營造一個“自循環、有保障、有溫度”的“創業生態小社會”。

  2015年10月,“西安市眾創示範街區”正式開街,成為西安引領區域創新創業發展新模式的新標杆。據了解,西安市眾創示範街區是由西安市科技局與西安高新區聯合支持建設的西部首個最大的創新創業示範聚集區;瞪羚谷創業社區則涵蓋“創業+商業+生活”的複合型創業社區,其開創的“1+N”孵化器集群發展模式、“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創業全孵化鏈條,成為中國科技企業孵化器五模式之一的“西安模式”。

  2016年,西安高新區完善出臺了《西安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雙創規劃》及《西安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雙創三年行動計劃》,按照該規劃,未來三年,西安高新區將加強種子計劃、育苗計劃、瞪羚計劃、創新引領作用,累計培育瞪羚企業100家、新興産業領域企業8000家、種子企業2000家、育苗企業1200家。同時,將建設眾創空間50家,孵化器35家,加速器8家,打造專業園區8家;設立各類天使投資和創業投資基金5支;累計培育科技型企業1.5萬家、新興産業領域企業8000家,吸引科技創新創業者5萬人,引進金融服務機構300家,各類融資總額達到1400億元。

  西安市高新區全貌 (西安市高新區供圖)

  據了解,西安高新區在未來發展中將在四個方向進行突破,成為陜西、西安新一輪開放發展的重要引擎。一是推動“雙自聯動”發展,爭取國家有關部門支持率先在“雙自”疊加區域開展金融創新、人才創新和制度創新有關試點,進一步降低創新的門檻和成本,促進科技創新在推動區域發展上有所作為;二是建設現代新型政府,推行法無禁止皆可為的“負面清單”、法無授權不可為的“權力清單”、法有規定必須為的“責任清單”,創造更公平的環境,逐步與世界接軌;三是進一步招大引強,圍繞八個千億級産業集群,瞄定全球知名企業和領軍團隊,出臺精準的靶向政策,營造更好的産業發展和創新創業環境;四是進一步放大戰略疊加效應,率先構建互聯互通、國際産能合作和科技産業發展合作新模式,在服務區域協同創新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在未來3—5年改革試驗中,西安高新區將以“5882三次創業”戰略為支撐,最大限度地釋放改革紅利,建立符合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要求的投資貿易規則體系和創新創業生態系統,建成面向全球的高新技術産業基地、“一帶一路”科技人文交流樞紐和內陸金融貿易中心,在服務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中,形成一批可複製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構建一批有輻射帶動作用的創新驅動新模式,努力建設世界一流科技園區和“一帶一路”創新之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