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雞先進裝備製造業順勢而為主動求變 樹立行業標杆

2017-04-28 09:01:5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高崗 謝文靜):4月27日,“見證陜西 追趕超越”——2017“CRI中外記者看陜西”大型採訪活動聚焦寶雞,走進秦川機床工具集團,參觀採訪陜西先進裝備製造企業,見證陜西先進裝備製造業領域的追趕超越。

  “一個企業甚至是一個行業要發展,不能一味地採取守勢,反之應以攻勢來突破困局,而這個攻勢就是追趕超越。”秦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龍興元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秦川集團趕超標杆是“對標德國,趕超瑞士”。

秦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龍興元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高崗 攝)

  機械工程專家、中國工程院院長周濟曾在秦川集團調研時表示:“中國工程院和工信部在工業機器人減速器上支持的兩個方向,寶雞都有,就在秦川”。

  秦川集團在發展先進製造業道路上,砥礪奮進,踐行“追趕超越”,致力於打造具有世界水準的高端裝備製造與系統集成服務商、關鍵功能部件供應商戰略目標,取得了不俗的業績,倍受業界注目。

  順勢而為  從精密機床到智慧製造的戰略佈局

  秦川機床工具集團于1965年從上海內遷至陜西寶雞,是我國精密數控機床與複雜工具研發製造基地,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和創新型試點企業。

  2013年以來,秦川集團調整戰略佈局,除堅守原有的精密機床工具業務外,轉向現代製造服務業和關鍵零部件業務,即“三個1/3”戰略。在此戰略下,以機器人減速器為代表的關鍵零部件業務被寄予厚望,成為一個老牌企業新的業績增長點。

  2015年5月,國務院印發《中國製造2025》,部署全面推進實施製造強國戰略,被稱為我國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的第一個十年行動綱領。該綱領旨在實現“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品質轉變,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三個轉變。

  CRI外籍記者採訪秦川集團相關負責人 (高崗 攝)

  圍繞實現製造強國的戰略目標,《中國製造2025》明確了9項戰略任務和重點,其中之一即是:大力推動重點領域突破發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電力裝備、農機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等十大重點領域。

  機器人減速器俗稱機器人“關節”,是一種複雜的擺線針輪行星齒輪傳動部件,過盈傳動、過定位結構決定了其傳動精度高、扭轉剛性大、過載能力高及系統回差低等技術特點。這些難點導致我國絕大多數市場份額被日本等國外企業佔據,必須通過正向設計的途徑來實現國産減速器的突破。

  早在1998年,秦川集團就曾與大連交通大學聯合承擔了國家863項目——機器人用RV250AII減速器研製,並於1999年通過了國家863計劃智慧機器人主題專家組委託遼寧省科委組織的鑒定。2009年,公司在原有的RV250AII減速器基礎上做了新的設計和改進,使其在産品性能、可靠性、性價比等方面更具有競爭力,突破了日本公司對機器人減速器製造的壟斷並積累了豐富經驗。

  據秦川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秦川生産的BX系列機器人減速器經過小批生産和測試驗證,産品完全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正在90多家機器人本體企業應用。

  主動求變 引領支撐行業前進

  機床工具行業是國家基礎性和戰略性行業,是裝備製造業技術進步和産業升級的重要環節。據了解,在國家“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間,隨著我國汽車、航空航天、國防軍工、電力設備、軌道交通等領域快速發展,機床工具行業同步推進自主創新與産業結構調整,整體水準明顯提升。

  “見證陜西 追趕超越”——2017“CRI中外記者看陜西”採訪團在秦川集團廠區合影 (高崗 攝)

   然而,自2011年行業達到歷史高點並步入下行通道以來,行業企業一直處在應對下行調整與轉型升級的雙重壓力之中。低端嚴重過剩,高端供給乏力,中端替代進口雖趨勢不減,但各方競爭異常激烈,表現為:在總需求低迷的背景下,一方面是國內企業訂單極度萎縮,一方面是進口機床持續涌入。在連續繁榮十年之後,機床工具行業的未來走向又成為各方關注之焦點。

  龍興元認為,在此新常態下,行業企業應堅守執念,積極求變,迎接機床工具行業大週期的到來。據了解,“十二五”期間,秦川機床累計研發投入7.19億元,完成新産品開發493個,科研課題、工藝攻關項目達到360項,申報專利109項(發明專利22項),獲國家專利授權96項(發明專利12項)。開發出一批完全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國家戰略行業關鍵技術和重大裝備20多臺套,年新産品産值率超過60%。

  2016年,秦川集團堅持“技術領先,模式取勝”的發展思路,以為用戶賺錢而奮鬥為目標,以向存量要效益為路徑,以精準對標為切入點,通過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行業企業發展極其艱難的情況下,秦川集團扭轉了連續5年下滑的趨勢,實現了14.5%的增長,並扭虧為盈,穩住了經營盤面,實現了“十三五”的穩健開局、良好起步。

  精準對標  打造“秦川版的工業4.0”

  在秦川公司的一個生産車間內,工人們正在緊鑼密鼓的對三台大型機床設備進行最後的調試工作,不久後它們將被運往湖北的一家軍工製造企業投入生産。一名工人自豪地説,他們生産的是製造設備的設備。

  據介紹,近年來,秦川公司立足於機床工具行業的轉型升級,以高端化、智慧化、集成化、數字化、定制化為方向,打造以數字化車間和系統集成為目標的現代製造系統,最終使該系統成為引領下游行業的先進生産作業模式。

  一言以蔽之,即“賣機床實際上是賣生産力”。

  隨著《中國製造2025》的實施,製造業轉型升級需求日益迫切,加之德國工業4.0對我國的影響與促進,目前市場上對智慧製造的需求量非常大,特別是軍工行業系統集成的需求更大。

  據稱,在秦川公司智慧化業務開展的半年多時間裏,該公司與德國博世力士樂聯合設計、建設生産線,熟悉了智慧化工廠的服務模式,學習並積累了智慧製造方面許多世界先進經驗。

  目前,秦川公司共有六個智慧製造項目正在進行。在前期工藝突破的基礎上,秦川公司與博世力士樂聯袂,致力於對機器人減速器的偏心軸加工線、裝配線智慧化提升,全面導入QCPS精益製造體系,打造“秦川版的工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