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緊抓“中國製造2025”戰略機遇 借力“一帶一路”走出去

2017-04-28 16:28:1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夢凡):4月27日,“見證陜西 追趕超越”——2017“CRI中外記者看陜西”採訪團在寶雞參觀採訪了秦川機床工具集團、寶鈦集團等先進裝備製造企業,見證陜西先進製造業領域發展成果,探索陜西如何搶抓機遇、迎難而上,打造陜西工業升級版。

“見證陜西 追趕超越”——2017“CRI中外記者看陜西”採訪團在秦川機床工具集團參觀採訪。(代紅玉 攝)

寶鈦集團工人們正在車間作業(代紅玉 攝)

  據了解,寶鈦集團被譽為“中國鈦城”,在世界的鈦行業也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是中國最大的以鈦及鈦合金為主的專業化稀有金屬生産、科研基地。多年來,寶鈦依靠科技進步,全面提高産品品質、降低生産成本、開發新産品和高科技産品、致力推廣鈦的新型應用領域。在鈦合金熔煉技術、熔煉用中間合金製備技術、加工成型技術、無損檢測技術等方面處於國內領先水準,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具備EB爐熔煉大型合金錠能力的鈦加工企業之一。

  寶鈦集團先後為中國的材料製備和尖端科技承擔了8000多項新材料的試製生産任務,取得科技成果600多項。獲得省部級科技成果145項,已獲授權專利19項,包括發明13項,實用新型6項,為中國的國防建設和尖端科技發展做出巨大的貢獻。

  陜西在打造高端數控機床製造基地方面,秦川機床工具集團的成績尤顯突出。機床工具行業是國家基礎性和戰略性行業,是裝備製造業技術進步和産業升級的重要環節。在國家“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間,隨著我國汽車、航空航天、國防軍工、電力設備、軌道交通等領域快速發展,機床工具行業同步推進自主創新與産業結構調整,整體水準明顯提升。“十二五”期間,秦川集團累計研發投入7.19億元,完成新産品開發493個,開發出一批完全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國家戰略行業關鍵技術和重大裝備20多臺套,年新産品産值率超過60%。

秦川機床工具集團製造的零部件(代紅玉 攝)

  目前,秦川集團共有六個智慧製造項目正在進行。在前期工藝突破的基礎上,秦川集團與博世力士樂聯袂,致力於對機器人減速器的偏心軸加工線、裝配線智慧化提升,全面導入QCPS精益製造體系,打造“秦川版的工業4.0版”。

  裝備製造業是陜西省的支柱産業。近年來,陜西省緊抓國家振興裝備製造業的歷史機遇,圍繞“中國製造2025”陜西實施意見,積極培育大型龍頭企業,打造産業集群基地。依託西飛、陜飛、慶安等企業打造航空航天製造基地;依託西電集團等企業打造輸配電設備製造基地;依託秦川、漢川機床等企業打造高檔數控機床製造基地;依託陜汽、比亞迪等企業打造汽車生産基地;依託寶石機械、寶雞鋼管等企業打造石油鑽採裝備基地;依託西安重裝、陜鼓、西重、中冶陜壓等企業打造煤炭採掘和冶金設備産業基地。

  同時,建立産業基金投向汽車、高端裝備製造、航空航天、軍民融合、大數據及工業技改等諸多産業。借力“一帶一路”,開拓海外市場,法士特集團重型變速器産銷量世界第一,陜鼓集團産品出口美國、德國、俄羅斯等世界22個國家和地區。

  數據顯示,2012年至2016年,陜西省大力發展裝備製造業,累計完成投資5668.86億元,年均增長22.5%。已建立總規模超過600億元的産業投資基金,裝備製造業領域優勢增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