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鐘建強:50余載堅守換來微米人生

2017-04-28 08:44: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在秦川機床工具集團技能大師工作室裏,鐘建強一如既往地在專注、認真的操作。(高崗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高崗):“一個好的研磨工悟性是必不可少的,悟性從哪兒來,還是要靠多練多揣磨。”寶雞秦川機床工具集團技能大師鐘建強邊説邊做著研磨時壓持工件的動作。

  17歲時,鐘建強跟隨父母舉家搬遷到陜西寶雞,進入秦川機床工具集團(時為秦川機床廠)。半個多世紀來,他以廠為家,現已年近古稀,退休後被返聘,依然在車間一線,幹著他為之癡迷的研磨工作。

  鍾愛機械又喜歡動手  名師教出高徒

  “對於工作,我認為興趣是第一位的,這才是學藝的根本,其次才是怎樣學的問題。”鐘建強總結自己學徒經歷時説,機械方面的東西,在秦川啥都能見到,只要喜歡,肯鑽研,什麼技能都能學到。

  “剛進廠時,我對機械特別感興趣,也喜歡動手。”鐘建強回憶,當時廠裏共有三個人學研磨,其他兩人都給分配了師傅,而他沒有師傅帶。不過,這更加激發了他學藝的勁頭。研磨本身就是手工活,只有喜歡動手才能儘快掌握。學徒期間,哪個床子壞了,鐘建強都去試著修理。不會的就跟著別人的師傅去學習,看看人家怎麼修,然後再自己琢磨原因。

  當時廠裏進口了一台螺紋磨,作為學徒的鐘建強也參與了機床的調試。他顯得特別興奮,勁頭十足。“那是一種第一次上戰場,而且要打勝仗的感覺。”鐘建強回憶,調試時機床主軸咬死,他就白天黑夜地守在車間——修磨軸承,反復研磨結合部位,直到機床完全調試好。

  看著他那股子韌勁兒,廠裏特地從上海機床廠為他請來了一位師傅,要求鐘建強半年內必須出師。半年後的一個晚上,師傅把鐘建強叫到賓館裏説:“小鐘,明天就要考試了,如果你通過不了,我就得留在秦川了。”鐘建強這才知道有軍令狀這回事。

  結局是可喜的,這一對兒名師高徒最後都如願以償,鐘建強的成績特別優異。

  半個世紀的研磨人生  創造了無數個第一次

  在獨立工作後,鐘建強就成了廠裏的寶貝了,高精度軸承的研磨選配,機床主軸以及高精度軸係孔係的修磨和選配工作,大多會分派給了他。

  上世紀80年代,秦川廠與長春光機所聯合研發漸開線檢測儀。鐘建強參與了研發製造工作。同時,他和同事的另一任務是對Y7125磨齒機進行精化,以磨出檢測儀上所用的一級齒輪。

  難度之大,前所未有,鐘建強提及此事,記憶深刻。在經過一系列複雜的操作,克服所有困難後,機床終於得到了精化,並成功磨出了所用的齒輪。鐘建強至今感慨:“那樣的機床才是爐火純青的啊。”而那臺齒輪漸開線檢測儀則成為了當年公司研發製造齒輪漸開線檢測儀的首創。目前,這臺齒輪漸開線檢測儀保存在長春光機所。

  此後,鐘建強還參與了秦川廠第一台Y7032A碟型雙砂輪磨齒機的試製工作,該産品榮獲了“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在秦川公司研發的新産品QMK50A葉片磨床的試造過程中,鐘建強利用自己精湛的技藝,幫助研發人員解決了主軸磨具、夾具等存在的多項問題,使該産品得以順利出産。

  鐘建強到齡退休,公司卻離不開他,他也捨不得就此放下手頭的那些寶貝。於是,他被返聘回廠。之後在機器人減速器專用夾具的製造、裝配過程中,鐘建強仍不遺餘力,埋頭苦幹,完成了近百套夾具的精調和精修工作。在一些精密量儀、精密實驗臺、精密機床零部件、專用機床等産品的製造、裝配過程中,凡是有難題的地方,都有他熟悉的身影。

  “合格只是最低目標  要永遠追求更好”

  “研磨時六個手指按壓工件,它分別的力度、按壓點分佈,包括用力的角度,乃至身體的姿勢,這些都很講究,就是説想讓工件哪個地方下去幾個微米(1微米=1/1000毫米),只要分佈力點和角度就能達到。當然,有時還得根據工件研磨要求修平板(研磨工件的基臺),比如可以把平板修成凸的或凹的。”提及專業,鐘建強講得頭頭是道。

  專業源於敬業,同樣的活兒,別人研磨十多次才能合格,而鐘建強只須二三次就能達標,而且在裝配中自己研磨的零件更容易裝。鐘建強説:“對於匠人來説,對自己所做的産品僅僅要求合格是件很可怕的事,我對自己的要求是每個零件儘量做到最好,既要好用又要耐用。”

  有一次,廠裏做塊規,作為國家的一種計量器具,塊規的誤差不允許超過0.2μm,而且尺寸、光潔度、直線度等都有嚴格的要求。為了研磨好塊規,先得把平板刮到更高的標準。有時候,還得有意讓平板中間凸出來一兩個微米,當然這時候不能再刮了,就得用燈泡在平板底下加熱,這樣平板上面對應的地方就會高一點,然後再研磨塊規。

  “手的溫度對工件的變形影響很大。”鐘建強説,研磨時手溫必須和鐵塊的溫度一樣,即使在冬天,也得把手浸到冰水中,讓手溫降下來,和鐵塊溫度一樣了才能進行研磨,過一會兒手熱了,還得繼續對手降溫。

  之所以對每一個産品都要求精益求精,按照鐘建強的理解,一台機器是由許多個零件組成的整體,僅要求每個零件合格是遠遠不夠的,就好比一個團隊,合格只是最低目標,而由最好的零件組成的機床,其精度、穩定性、使用壽命都會表現得更優。“合格只是最低目標,要永遠追求更好,才是工匠必備的基本素質。”鐘建強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