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新”戰略任務推動陜西發展實現新跨越

2017-05-09 08:34:10|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原標題:“五新”推動陜西發展實現新跨越

  “培育新動能,關鍵是要牽住創新這個‘牛鼻子’。”

  “構築新高地,關鍵是要在改革開放上不停步。”

  “激發新活力,關鍵是要讓各方面蘊藏的潛能充分釋放。”

  “共建新生活,關鍵是要體現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彰顯新形象,關鍵是要凝聚起全省人民奮力追趕超越的合力。”

  陜西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上,代表們討論最熱烈的就是省委報告提出的要把培育新動能、構築新高地、激發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顯新形象作為戰略任務,統籌施策、精準發力,走出一條貫徹中央要求、遵循客觀規律、具有陜西特色的發展之路。講感受、談思路、提建議,代表們的認識高度一致,那就是以“五新”為基本思路,全力推動陜西發展實現新的跨越。

  動能強勁,發展才能行穩致遠。培育新動能,目的是實現有品質、有效益、沒水分、可持續的發展,方法和路徑是緊扣主導産業提質擴能、圍繞創新鏈條興業釋能、立足優勢領域挖潛蓄能、緊貼市場需求增效補能。薛瑩代表建議,要創建軍民科技創新和轉化平臺、軍民融合展示交易平臺,加速軍民兩用技術成果孵化、轉化、産業化。李春臨代表認為,能源經濟佔全省經濟“半壁江山”,是奮力追趕超越的“基本盤”,必須按“三個轉化”的既定戰略,加快推進能源化工産業高端化、精細化和鏈條化。

  佔據高地,發展才能贏得主動。近年來,陜西抓住國家實施“一帶一路”戰略、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大好機遇,不斷轉化為自身發展的新優勢。陜西省委報告提出要加快建設資源配置能力強、體制機制活、服務效能高的改革開放新高地,正是立足省情實際對未來發展的科學謀劃。丁凱代表建議,利用航空政策開放和智慧製造戰略實施等機遇,著力在知識産權轉移平臺便捷化、産業升級改造上下功夫,增強軍工企業活力,促進軍民融合發展。鄭永濤代表表示,應當在持續優化發展環境上下功夫,特別是要創新破解投融資難題,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壯大地方特色産業,集聚追趕超越的力量。

  富有活力,才能釋放發展潛能。激發新活力,主要是以更加主動的態度、更加有效的措施,讓創新創業創造的活力競相迸發、源泉充分涌流。代表們對於增強企業活力、提升縣域活力、激發市場活力、調動人才活力充滿期望,更充滿信心。“消除企業後顧之憂,讓企業心無旁騖發展。”“打造一批實力強、人氣旺、環境美的特色農業大縣、新型工業強縣、魅力旅遊名縣,肯定會把縣域發展的主動性調動起來。”“報告提出用行政權力的‘減法’換取市場活力的‘加法’,這些內容我很贊同。”“人才是發展的重要支撐,就是要給機會、給平臺、給待遇。”代表們的發言充滿激情。

  生活幸福,才能彰顯發展追求。代表們認為,省委報告中促進就業增收、改善基礎條件、營造宜居環境、解決難點問題、全力脫貧攻堅等表述,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格外溫暖人心、鼓舞人心。李秋蓮代表説:“報告關於‘更寬裕、更便利、更舒適、更舒心、更自尊’的表述,説到了群眾的心坎裏,也為基層幹部開展工作點明瞭方向、提出了遵循。”李林蔚代表表示,要從自身做起,為群眾多幹好事、辦實事、解難事,用更加積極的行動讓群眾生活幸福,用實際行動為追趕超越貢獻力量。

  形象良好,才能凝聚發展合力。省委報告提出,要堅持人文、社會、生態並重,全面展示陜西歷史與現代交相輝映、傳統與時尚完美融合的形象。代表們對要在軟硬結合、內外兼修中涵養精神、體現氣派、匯聚力量高度認同。惠毅代表説,報告強調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風,注重在延續優秀傳統文化基因中啟迪思想、滋養精神,注重講好陜西故事等。這為宣傳文化和新聞工作者提出了明確遵循,我們要切實把這次黨代會精神解讀好、宣傳好、落實好,讓黨代會精神家喻戶曉、傳播深遠。

  對於“五新”的落實,各代表團也結合實際進行討論、形成共識。渭南團的代表們表示,培育新動能,渭南要促進工業轉型、農業增效,打造山水文化旅遊目的地;構築新高地,要打造關中協同創新示範地;激發新活力,要大力發展非公經濟,支持縣域經濟發展,營造良好市場秩序;共建新生活,要補齊基礎設施短板,紮實推進脫貧攻堅,提升民生保障能力;彰顯新形象,要努力把陜西東大門建設好。

  正如張健全代表所説的,面對“五新”任務,我們必須要有敢為的擔當、善為的能力、能為的素質、勤為的作風,確保在各項工作中交出優異答卷。(陜西日報記者 杜朋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