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産業講好中國故事

2017-05-11 10:38:27|來源:光明日報|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深圳文博會上的巨型根雕吸引觀眾駐足。光明圖片/視覺中國

  

  巨幕圖書館亮相深圳文博會。光明圖片/視覺中國

  

  深圳文博會“一帶一路”展館上的展覽。光明圖片/視覺中國

  文創視域

  把一枚海貝貼在耳邊,仿佛能聽到波瀾壯闊的海潮和奔涌咆哮的濤聲。第十三屆深圳文博會開幕前夕,中辦和國辦剛剛發佈《國家“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規劃綱要》,既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文化發展改革的經驗總結,也是對未來文化發展的根本指南。十八大以來,中國文化産業不僅在發展速度上高於國民經濟的增長,而且發展的內涵和品質都有所提升,更重要的是“文化+”滲透于其他相關産業,開拓出文化産業發展的新境界,讓我們感受到撲面而來的熱浪和蓬勃發展的力量,文化産業既在講述“中國故事”,同時也成為“中國故事”的組成部分。

  1、傳統文化與現代消費碰撞火花

  【數據】故宮文創産品開發“一馬當先”,種類超過1萬種,年銷售額達10億元;恭王府把康熙皇帝御筆親題的“福”字“榨幹吃盡”,開發出數百種衍生産品,創造了千萬元的年銷售;地處西部的敦煌博物館勇於創新,下設七個文化産品開發公司,年銷售額突破7000萬元;上海博物館不滿足於自己館內的“一片天”,主動出擊,讓精緻的文創産品進商場、進機場,努力開發商務高端客戶……這是過去一年來文化文物單位文創産品開發的初步成果,也將是本屆深圳文博會展示的一個亮點。

  文化創意産品設計、開發、行銷已成為文化文物單位的“必修課”,目前全國有十余家博物館的文創産品年銷售額超過1000萬元。因此,業內人士把2016年稱為“文化文物單位文創産品開發元年”,把文創産品銷售廳作為博物館或美術館的“最後一個展館”,成為吸引參觀者的“最後一個課堂”。儘管發展的步子有快有慢,但一年的實踐,已向各文化文物單位發出一個明確的信號、傳遞一個清晰的理念:文創産品應成為合理利用文化資源,促進我國文化文物事業蓬勃發展,提升我國文化軟實力,弘揚中華文化的有效途徑和載體。

  一件件文創産品,是傳統文化與現代消費碰撞出的火花,是一段段塵封的“中國故事”,更凝結著當代人的審美情趣和設計能力。通過系統梳理傳統文化資源,文化産業正本清源,從非遺中吸取“養分”,從歷史中獲得“靈感”,再融入現代的設計和互聯網的銷售,深深地打動了參觀者。把那些有形有神、內外兼修的文創産品帶回家,滿足了消費者多樣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讓收藏在禁宮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活起來”。

  2、國內國外兩個市場配置資源

  【案例】 中國演藝龍頭企業宋城集團的首個海外項目日前落戶澳大利亞黃金海岸,投資20億元人民幣,把集旅遊、文化演藝、娛樂休閒為一體的“宋城模式”輸出到海外。包括演藝劇場、浸沒式多空間劇、戶外演出、主題公園、旅遊景區等在內的演藝模式,將匯集澳洲本土和東方文化,滿足不同年齡段的需求。

  本屆深圳文博會面向全球六大洲招商,尤其重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參與,共同分享中國文化“走出去”的成果。從演出到電影,從圖書到遊戲,中國文化企業海外佈局活躍,用好國內國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把“引進來”和“走出去”緊密結合,實現合作共贏。

  這是一種開放的包容心態,也是發展的一個必然路徑,更是文化自信的表現。已經成長起來的中國文化産業有魄力和動力到全球配置資源,合作、並購收放自如,進口、出口你來我往。文化産品的“走出去”與其他産品的“走出去”不一樣,除了第一個層次的産品和服務、第二個層次品質和品牌的輸出,重要的是有第三個層次文人理念和精神觀念的輸出,傳播中國故事,勾畫出當代中國的氣質和形象。

  3、無形文化和有形産品融合發展

  【背景】 當今引發世界興趣的“中國故事”是什麼?當然是在各國經濟低迷時,中國經濟帶來的一抹亮色和希望之光,既顯示出中國大市場的創新活力,又顯示出當代中國人迎難而上致力於經濟結構轉型的勇氣。文化産業不僅做大做強自身實力,向國民經濟支柱性産業邁進,也在促進經濟轉型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書寫濃墨重彩的一筆。

  中西部地區文化産業發展“跑贏”了東部地區。根據國家統計局公佈的2016年全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産業統計數據,5萬家企業實現營業收入80314億元,比上年增長7.5%。從增長速度看,西部地區增長12.5%、中部地區增長9.4%,均高於東部地區7.0%的增速。雖然經濟不如東部,但中西部地區在文化産業方面可以“彎道超車”,把“資源”變成“財富”,實現跨越式發展;雖然交通不如東部發達,但中西部地區多彩的少數民族文化、青山綠水的自然風貌、保存完好的鄉村古鎮,可以成為獨特的旅遊文化資源。

  文化産業具有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小、市場潛力大等特點,與旅遊、體育、信息、物流、建築等産業融合發展,能夠帶動相關産業轉型並催生新興産業,在深圳文博會的展廳中就能發現這些融合的新産品和新服務。文化像空氣和水一樣正潛移默化地走進人們的生産生活,悄悄地改變著我們的生産生活方式,在社會生活的大格局中發揮文化的創新引領作用。從文化元素的深度提煉,到創意設計的點石成金,再到文化IP的跨界授權,無形的文化讓有形的産品和服務可以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延伸文化産業鏈,提高文化附加值,為相關産業注入文化創造活力,助力當地經濟轉型升級。(本報記者 張玉玲 李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