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和諧、文明 渭南書寫“一帶一路”建設新篇章

2017-05-26 15:11:1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偲瑤):5月24日,由陜西省渭南市人民政府、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俄東地區廣播中心主辦,渭南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渭南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承辦的“駐華外交官‘一帶一路’城市行走進陜西”大型考察採訪活動在渭南啟動。

  駐華外交官們近距離感受了華夏之根的秀麗風景、歷史文化以及經濟發展。近年來渭南得到長足發展,2016年其生産總值1488.6億元,城鄉居民收入達到27485元和9415元。這個傳統視角中的農業大市正在加快發展、追趕超越、決勝小康,努力建設富裕、和諧、文明、綠色、開放的新渭南。

  調結構促轉型 建設富裕新渭南

  阿爾巴尼亞駐華使館特命全權大使塞利姆·貝洛爾塔亞(右一)與波黑駐華使館特命全權大使安東·裏爾(右二)在渭南市3D列印項目基地觀看3D列印作品(高崗 攝)

  渭南位於華山腳下黃河邊,是八百里秦川最開闊的地帶。大自然的饋贈讓渭南自古以來就是農業大市。

  近幾年,渭南産業轉型升級提速,發展動能持續增強。在渭南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下大力氣調結構、促轉型,著力培育新的增長點。逐步淘汰落後産能,2016年關閉煤礦18處、退出産能1132噸,壓減煉鐵産能60萬噸。

  駐華外交官們參觀新能源汽車項目(高崗 攝)

  同時,工業結構得到優化,蒲城清潔能源大型煤制烯烴順利投産,化工、裝備製造、食品工業産值均實現兩位數增長。沃特瑪、天臣動力電池批量生産,桂花能源、智遠光伏並網發電,“中國酵素城”等項目加速推進,3D列印産業化初見成效,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長11.4%,拉動工業增長新的動能已經顯現。

  經濟技術開發區創建步伐加快,大力發展現代農業,促進初級農業的深加工。2016年渭南市糧食總産達到211萬噸,省級農業園區發展到48個,市級以上龍頭企業達到428家,新增農民專業合作社454家。

  駐華外交官們在華山合影留念(高崗 攝)

  現代服務業也在追趕超越中實現做大做強,五嶽之一的華山景區入選“中國十大生態旅遊景區”,鹵陽湖、黨家村成功創建4A級景區,鄉村遊、休閒遊蓬勃發展,旅遊綜合收入366.3億元。

  渭南持續擴大改革開放,以創新理念引領發展。在西安設立渭南科技工作站,構建“西安研發、渭南製造”新模式。創新科技發展方式中3D列印技術最為震撼(渭南市擁有全國第一家3D列印産業培育基地、全國第一個以3D列印為主題的科技孵化器、全國第一支3D列印創投基金),目前其産業化已初見成效。                                       

  在2017年渭南市“兩會”上,渭南市長李明遠稱將以建設新型工業聚集地為目標,著力去産能、促轉型、育新興。從前的農業大市已在追趕超越調結構、促轉型的過程中華麗轉身。

  打響扶貧脫貧攻堅戰 建設和諧新渭南

  渭南現有560萬總人口,轄2區、2市、7縣和國家級高新區、省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鹵陽湖現代産業綜合開發區、華山風景名勝區。

  其中,蒲城、富平、白水、合陽、澄城是貧困縣。2016年,渭南市766個貧困村已有359個退出,26.12萬人實現脫貧,共計搬遷困難群眾2.75萬戶、10.3萬人。

  渭南市政府借著追趕超越、決勝小康的戰略目標,通過教育惠民、醫療惠民、文化惠民、安居惠民等政策,著力提升群眾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從教育惠民來看,創建標準化學校165所,新建公辦幼兒園81所,5所新建學校順利招生,潼關縣、華陰市、白水縣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通過國家驗收。醫療惠民方面,優化調整公立醫院醫療服務價格,56個縣級公立醫院市縣醫療聯合體實現全覆蓋。 

  文化惠民方面,渭南市成功承辦第十一屆中國藝術節,秦腔現代劇《家園》獲特別貢獻獎,渭南市榮獲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稱號。從安居惠民來看,新改造棚戶區2.78萬套,全面放開落戶限制,6.46萬人進城落戶,城鎮化率達到44.07%。 

  2017年,渭南市將深入推進“五個一批”工程,啟動搬遷6.47萬貧困人口,抓好1.14萬非搬遷貧困人口危房改造。實施設施農業、光伏、電商等産業扶貧,建設一批貧困人口參與度較高的産業基地,落實教育扶貧、醫療救助和社會兜底政策,力爭10萬人脫貧、260個貧困村退出,蒲城縣脫貧摘帽,大荔縣、潼關縣、華陰市整體脫貧。

  今後,富裕、和諧、文明、綠色、開放的新渭南將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揚帆起航。

  全域旅遊開啟秀美畫卷 建設綠色魅力新渭南

  渭南物華天寶資源豐富,既有傲居五嶽之首奇險俊秀的國家5A級景區—西嶽華山,也有風景秀麗的洽川——黃河流域最大最完整的幹流湖泊型濕地風景區。

  以橋陵為代表的規模宏大的渭北帝王陵墓群,一展盛唐雄風,是中國封建皇室宮廷文化的縮影。特色各異的鄉村更是成就了渭南鄉村遊的品牌。

  在渭南,字聖倉頡創造了漢字,酒聖杜康釀造出美酒,LiSu 鼻祖程邈將篆書改革為LiSu ,史聖司馬遷寫出了我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中華第一詩——《詩經》開篇《關雎》描寫的故事就發生在渭南洽川。

  皮影戲表演中(高崗 攝)

  渭南是我國戲曲之鄉和民俗之鄉,華縣皮影、華陰老腔、合陽提線木偶、同州梆子、富平阿宮腔、澄城堯頭陶藝等12個項目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這厚重的歷史文化資源也為渭南發展全域旅遊奠定堅實的基礎。

  合陽提線木偶(代紅玉 攝)

  以此為基礎,去年渭南市全年接待遊客480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366.3億元、增長13.1%。同時,同州裏、中華郡等一批特色街區建成投用,“體育+文化+旅遊”成為經濟增長新亮點。這是渭南市文物旅游去年交出的答卷。

  據了解, 2017年渭南市文物旅遊工作將圍繞文物旅遊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預期目標是:接待境內外遊客突破5000萬人次,同比增長15%以上;旅遊綜合收入突破400億元,同比增長20.5%以上。

  渭南全域旅遊的發展不只體現在數據上,更體現在旅遊品質的提升上。通過深化區域之間的聯通與合作,促進全渭南市旅遊資源的整合。白水蘋果、蒲城酥梨、大荔冬棗、臨渭葡萄、合陽紅提等品牌價值日益凸顯,讓以傳統農業大市為標簽的渭南成為美食天堂。

  據了解,去年渭南市5個鎮、15個村被評為省級生態鎮村,合陽縣榮獲國家美麗鄉村建設示範縣。綠色、文明、美麗的渭南正吸引更多慕名而來的遊客駐足。

  近年,隨著“關中一天水經濟區”、“陜甘寧革命老區”、“晉陜豫承接産業轉移示範區”先後獲批,渭南成為3個國家級經濟區疊加的城市。渭南加快建設陜西東大門,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三化”聯動,傾力打造綠色渭南,建設關中水鄉。

  過去的成績已成為歷史,未來的渭南將努力建設成為富裕、文明、和諧、活力的陜西東大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