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先行 陜西助力“一帶一路”文明之路建設正當時

2017-06-01 10:13:0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駐華外交官‘一帶一路’城市行走進陜西”大型考察採訪活動走進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區,合影留念。(高崗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楊舒曼):5月26日,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俄東地區廣播中心主辦,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承辦的“駐華外交官‘一帶一路’城市行走進陜西”大型考察採訪活動在陜西渭南完美收官。可以説,本次活動緊握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接力棒,在絲路精神的帶領下,向世界展示了絲路起點陜西誠邀各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美好期待和“互通、互贏、共同發展”的決心。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表示,要將“一帶一路”建成文明之路。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推動各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用好歷史文化遺産,密切各領域往來。

  陜西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明的發源地之一,在歷史長河中不僅展現了朝代更替的變化歷程,鑄造了民族盛衰、強弱易勢的歷史印跡,更孕育和創造了豐富深邃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為人類留下了燦爛的文化遺産。從世界文化遺産“兵馬俑”到保存最完好的明代城墻,從倉頡造字到“世界最古老的電影”華洲皮影,陜西將人文魅力展現的淋漓盡致,並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外籍友人慕名而來。

  波黑駐華特命全權大使安東·裏爾説,對一個國家而言,最重要的是保護自己的傳統,沿襲自己的文化,兵馬俑是陜西,乃至中國保護歷史、保護文化最好的證明,如此多的遊客來參觀兵馬俑,這就是一個見證。陜西擁有眾多的歷史古跡,豐富的文化資源,他很期待波黑能和陜西在文化旅遊方面首先開展合作。

  在駐華外交官參觀完華山景區、渭南歷史博物館等自然文化景觀後,渭南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建軍在“駐華外交官‘一帶一路’城市行走進陜西”渭南座談會上表示,未來,渭南將繼續堅持對外開放、東西融合,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以文化旅遊促進民心相通,以産業發展促進貿易暢通,加強經貿往來,拓展人文交流,強化友城合作來推動渭南經濟社會發展邁向更高臺階。

  除了用好文化遺産,國家主席習近平還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提出要推動教育合作,擴大互派留學生規模,提升合作辦學水準。要發揮智庫作用,建設好智庫聯盟和合作網絡。

  2016年,來自絲綢之路沿線12個國家的59所涉農大學和科研機構,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成立“絲綢之路農業教育科技創新聯盟”,促進沿線各國農業教育科技深度交流、共贏發展。此外,由西安交通大學發起的“絲綢之路大學聯盟”已有35個國家和地區的135所大學加盟,加強了與“一帶一路”國家人文交流。

  教育在共建“一帶一路”中具有基礎性和先導性作用,教育交流為沿線各國民心相通架設橋梁,人才培養為沿線各國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提供支撐。在西安高新第一中學初中校區,從琴、棋、書、畫到現代交響樂,從國球乒乓球到美式啦啦操,年輕一代的文化使者正逐漸走上歷史舞臺,並展示著不凡的實力。塞爾維亞駐華使館新聞官瑪蓮娜·馬爾科維奇表示,希望後續能夠與高新一中初中校區進行更深度的合作交流。

  作為陜西素質教育的先行者,高新一中初中校區校長王鳳進也希望能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共同發展做出貢獻。更期待能與各國在推動教育改革方面進行合作,各取所長,相互學習,共同推進世界教育的發展,為促進世界經濟的繁榮作出應有的貢獻。

  正如阿爾巴尼亞駐華特命全權大使塞利姆·貝洛爾塔亞所説,“因為‘一帶一路’有幸讓我們在這裡相聚,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把‘一帶一路’從願景變為現實。‘一帶一路’從西安開始,還可能有更好的前景,尤其看到高新一中初中校區這麼朝氣蓬勃的學生,讓我看到了‘一帶一路’的未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