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吃荔枝當心“荔枝病” 怎麼吃才不會上火?

2017-06-13 14:36:00|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荔枝是夏季很多人喜歡吃的食物之一,但是很多人吃荔枝都擔心會上火,那麼,吃荔枝有什麼要注意呢?

  貪吃荔枝,小心“荔枝病”

  專家提醒,駕駛員要慎食荔枝。大量進食荔枝又很少吃飯的話,極易引發突發性低血糖症,出現頭暈、口渴、噁心、出汗、肚子疼、心慌等現象,嚴重者會發生昏迷、抽搐、呼吸不規則、心律不齊等,這些症狀就是大量食用荔枝後産生的突發性低血糖,醫學上稱之為荔枝急性中毒,也稱“荔枝病”。

  研究發現,駕駛員在開車前或開車時食用荔枝過多,不但不能及時補充糖分,反而會增加發生交通意外的風險。由於荔枝含豐富的果糖,食後會使血液中的果糖含量顯著升高,導致葡萄糖相對降低。而低血糖症的主要症狀有看東西不清楚、心慌、手抖、頭暈、注意力不集中等。對駕駛員來説,這是極其危險的。吃荔枝後,如果出現饑餓、無力、頭暈等症狀,要趕緊口服糖水或糖塊,大多能很快恢復。出現中毒症狀者要及時到醫院救治。另外,新鮮荔枝含糖量很高,空腹食用會刺激胃黏膜,導致胃痛、胃脹。

  怎麼吃荔枝不上火?

  1、普通人每次食用荔枝也不宜超過10顆,尤其是兒童每次吃3-4顆即可,不可過量。

  2、在剝荔枝殼的時候,果肉上有一層薄薄的白膜,將薄膜一起吃掉,然後吃完荔枝之後將荔枝蒂部凹進去的果肉白色的蒂狀部分也一起的吃掉,也可以防止上火。

  3、經過鹽水浸泡後很大程度可以將荔枝的火氣降低了。如果一次性浸泡很多的荔枝,希望可以保存更長時間的話,可以直接將白色薄膜也一起剝掉,然後果肉浸泡在淡鹽水中,同樣浸泡一個小時即可,然後取出放入保鮮盒中,放進冰箱冷凍層即可。

  4、吃在天亮之前,趁著露水還沒有退的時候,從樹上新鮮摘下來的荔枝不會有上火的問題。

  5、在吃荔枝之前可以適量的喝掉鹽水或者夏枯草涼茶、冬瓜湯、綠豆湯等降火的食物,可以有效的預防上火。或者用20~30克的生地煲瘦肉或豬骨湯喝,可以有效的預防荔枝病。

  6、取些鹹魚蒸熟就飯吃,或煮湯,煲粥亦可,可防治吃荔枝上火。

  7、將新鮮荔枝放于冰水,或者沉于水井或放于冷泉(水)中,隔夜再吃,可減少上火,而且能化燥氣而能補陰。

  吃荔枝要注意什麼?

  1、因進食荔枝而引起低血糖者,要適量補充糖水,症狀嚴重者應及時送醫院進行治療。

  2、充分浸泡和清洗荔枝殼表面的保鮮劑及農藥。

  3、不要空腹吃荔枝,最好在飯後半小時食用。鮮荔枝的含糖量很高,空腹食用會刺激胃黏膜,會出現胃痛胃脹。而且空腹食用過量會因體內突然加入過量高糖分,而發生“高滲性昏迷”。

  4、每日進食荔枝一般別超過300克。不宜大量進食荔枝。大量進食荔枝且吃飯很少,容易引發突發性低血糖症,出現頭暈、口渴、噁心、出汗、肚子疼、心慌等現象,嚴重者會發生昏迷、抽搐、心律不齊等。

  5、陰虛燥熱、濕熱偏盛體質的人不宜吃荔枝,糖尿病患者以及容易脹氣的人需慎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