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馬俑”互聯網+智慧服務平臺上線 讓文物“活”起來

2017-06-17 16:14: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互聯網+智慧服務平臺正式上線運行(張天柱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楊舒曼):6月16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以下簡稱“秦陵博物院”)互聯網+智慧服務平臺,正式上線運行。該項目為秦陵博物院與騰訊公司首期合作項目,係“互聯網+中華文明”——秦文化傳播與創意工程一期開篇之作。

  儀式現場,全國首批博物館小程式——兵馬俑小助手同步上線,方便觀眾掌上收聽博物館自助語音服務;同時發佈的“尋找兵馬俑”互動遊戲,用AI(人工智能)實現秦俑與遊客的面部比對,讓訪客尋找前世最像的秦俑。

  掌上互動 尋找兩千年前的秦俑兄弟

  “尋找兵馬俑”互動小遊戲是本次上線的秦文化傳播與創意工程中的一大亮點。遊客關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官方微信,進入遊戲頁面,通過自拍照上傳,可以快速匹配一個與遊客最像的兵馬俑,並通過俑坑排列地圖,找到這個秦俑兄弟在哪個坑的具體位置。

  每個人都想知道自己和兩千多年前的哪個秦俑最相像,通過這種有趣的互動體驗,提高遊客的遊覽參與,讓每個參觀者在互動娛樂中感受秦文化魅力。

  來自重慶的遊客李先生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尋找兵馬俑”小遊戲太棒了,通過自己的照片識別,就能找到和自己長相相似度最高的兵馬俑。科技很炫酷,同時互動也很棒,給自己的兵馬俑之行留下不一樣的體驗。

  此外,在互動小遊戲方面,還提供“秦直道”和“尋始皇賜官爵”兩個小遊戲。在觀眾排隊購票、隨地休閒的時間,都可以打開小遊戲,通過“我為秦軍送糧草”、“尋找始皇帝”等遊戲打開方式,便捷的了解秦直道的歷史知識、了解秦國疆域版圖和大事件。

  體驗優化 掌上實現自助導覽、導遊預約

  此次上線的秦陵博物院互聯網+智慧服務平臺,以微信平臺為主要載體,實現隨時隨實現場景服務和互動體驗。

  據了解,場景服務包含導遊預約和在線語音畫冊兩個功能。以微信平臺為基礎,具有高頻使用的場景,觀眾可在手機端自助預約滿意度最高的導遊服務;自主遊覽時,隨時打開想獲知的文物講解服務。為了讓觀眾更“觸手可及”地享受服務,在上線的小程式——兵馬俑小助手中,可以即時開啟語音服務,並查看兵馬俑各場館的舒適度。

  來自湖南的易女士在接受採訪時説道,兵馬俑的微信小程式很不錯,尤其是各陳列館的舒適度時時顯示和參觀路線推薦,可以最大程度的緩解參觀時的擁堵,使參觀更加舒心便捷。此外,自助遊覽時提供的文物講解服務,也能幫助遊客了解文物的基本知識,更利於參觀。希望兵馬俑能繼續充實文物知識的語音講解,為遊客參觀提供更多的服務。

  擁抱互聯網+ 讓千年兵馬俑活起來

  作為享譽海內外的奇跡文物,兵馬俑讓眾多國家元首慕名而來,而博物院的另一面是,普通遊客特別是年輕群體參觀,普遍反映兵馬俑“不夠好玩”。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長侯寧彬説,通過互聯網+技術的應用,就是希望打動年輕人,讓他們對傳統中華文明有興趣。

  現在很多遺址已經沒有原貌,呈現在觀眾眼中的可能就是一個封土堆,如果只通過語言解讀,他一定很抽象,遊客沒辦法理解,歷史就變得晦澀,通過互聯網技術的虛擬呈現,就可以使歷史一目了然。比如陪葬坑、銅車馬的結構是怎麼樣的,可以通過數字化的手段把他復原。

  “互聯網就是現在最好的體驗方式。”侯寧彬説,通過互聯網實現互動,能讓年輕人有最真切、直觀的感受中華文明到底有多偉大,不僅可以吸引遊客到博物館來,也是變相在傳播秦文化。真正讓文物活起來,讓兵馬俑親切“萌”起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