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警方成功偵破3起涉拐積案 現場認親送寶貝回家

2017-06-23 16:54: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尹紅燕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夢凡):6月23日上午,西安警方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3起“打拐”案件偵破情況,並溫情地組織了已成年的兩名被拐兒童與親生父母相認環節,其中被拐時間最長的達28年,失散20餘年的兩個家庭終團圓,令在場眾人無不動容。

  西安市公安局偵破3起涉拐積案新聞發佈會現場 (王夢凡 攝)

  西安市公安局偵破3起涉拐積案

  據了解,此次破獲的3起涉拐積案分別是28年前的“褚某某被拐案”、21年前的“敬某、吳某被拐案”,西安警方先後解救兩男一女3名被拐兒童,抓獲涉拐犯罪嫌疑人3名。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長閆鴻介紹稱,自2009年全國開展“打拐專項行動”以來,西安警方在公安部、陜西省公安廳的大力指導下,嚴厲打擊涉拐違法犯罪活動,有力地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為促進西安市婦女兒童事業健康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據統計,八年來,西安市公安局共辦結公安部督辦案件20起,辦結督查線索15條;辦結陜西省廳督辦案件30起,督查線索11條,解救被拐多年的兒童15名,打拐工作成效顯著。閆鴻表示,此次三起拐賣兒童積案的偵破,得益於科技、信息技術手段的進步和公安民警“案件不破,專案不撤,工作不停”的執著精神。

  今後,西安警方將在公安部、陜西省公安廳的強力指導下,在西安市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對公安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戰,進一步把握規律、不斷創新,明確職責、加強協作,建立健全反拐工作機制,增強工作效能,營造有更利於婦女兒童全面發展的社會環境,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失散二十餘年現場認親 “寶貝”終回家

  被拐兒童褚某(右二 年輕男子)與父母親相擁哭泣 (王武名 攝)

  新聞發佈會上,西安警方現場宣佈身份確定通知書,進行現場認親。兩名男子從後臺走出來,坐在家屬席上的母親何某瞬間哭出聲來。

  據了解,兩名現場認親的男子分別是被拐28年的褚某和被拐21年的敬某。另一位未到現場的被拐兒童吳某由於剛剛分娩尚處在哺乳期,不能前往現場,其父母親屬已趕往所在地河南新野認親。

  褚某的父母和姥姥來到現場,見到褚某後,眼淚就沒有停過,褚某的爸爸一直沉默不語,但緊抓著兒子的手卻從未放鬆。褚媽媽説:“我不知道他現在長什麼樣子,我沒見他之前,我就一直想,他變成什麼樣了,胖了還是瘦了,怕我會認不出他來。但是直到剛剛他一走出來,我就知道,那是我兒子。”

  被拐兒童褚某1歲時穿過的小衣服和兒時的照片 (王夢凡 攝)

  褚某的父母介紹稱,褚某是三歲在火車站走丟的,那時候孩子是個可愛的小胖子,怕認不出孩子,他們還把褚某小時候的照片和一週歲時穿過的小衣服帶到了現場,褚父説:“他奶奶已經不在了,在的那會就天天念叨找孫子,後來我們有了第二個兒子,就給他取小名叫‘盼盼’,就是盼望著大兒子能早日回家。”

  被拐兒童敬某(中間)與父母相認,一家人情緒激動相擁哭泣 (王武名 攝)

  早在2015年有一部“打拐”題材的電影《失孤》,其中劉德華飾演的雷澤寬,在丟了兩歲的孩子後,開始了長達十四年的尋子之路,感動無數觀眾。而此次被尋回的被拐兒童敬某的父親,在真實生活中,不停的轉換城市,一邊打工一邊尋找兒子,堅持了整整21年,花光了所有的積蓄,經歷著希望、失望、絕望再一次懷抱希望的無限循環,最怕的就是孩子已經不在人世了。

  “6月初知道兒子找到了,孩子他奶奶高興的哭了一晚上,那之後我就沒睡好過,一直在想孩子現在怎麼樣,他這些年過的好不好,他還會不會怪我們弄丟了他……”敬某的父親哽咽的説不下去,在一邊抹著眼淚。當被問及今後有什麼打算的時候,敬某的父親説:“全都看娃的意思,畢竟他那邊養父母的年齡也大了,不管他選擇回不回來跟我們一起過日子,他都是我兒子,他好就行了。”

  公安部刑偵局副局長陳士渠(右)接受贈旗 (王武名 攝)

  現場,公安部刑偵局副局長陳士渠出席,對案件的成功偵破表示祝賀,同時對西安警方不懈拼搏精神表示肯定和鼓勵。據他介紹,近年來,隨著公安機關健全偵破涉拐案件的機制,新增全國打拐DNA庫等技術手段,使得拐賣類新發案件不多,全國一年不超過百起,而且破案率較高。所以,較為棘手的就是涉拐積案,案發時間久遠,線索極少,不過公安機關不會放鬆,想方設法的找到被拐兒童,讓他們與親人團聚。

  另外,陳士渠還呼籲所有家長,一旦發現孩子失蹤,涉及到被拐可能性的,要及時報警,但警方出警到現場還需要時間,家長也要考慮到孩子會不會發生溺水等其它危險性行為,第一時間去盡可能尋找,為解救孩子爭取時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