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最帥”文科第一名向遠方:我一直都很努力 不是天才

2017-06-24 18:33:2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李勝蘭

西安高新第一中學向遠方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代紅玉 攝)

西安高新第一中學向遠方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代紅玉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代紅玉):語文138分,數學142分,英語147分,文綜269分,總分696分。西安高新第一中學18歲的陽光帥氣男孩向遠方,並未想過自己能在2017年高考中拔得文科頭籌,但對於這樣的結果,他也並不意外。雖然還未想好報什麼學校,學什麼專業,但他確定,“想通過自己的努力,解決社會實際存在的問題。”

  關於第一名:雖有一些意外 但也在情理之中

  “大腦一片空白。”得知自己考了陜西省文科第一名,剛剛跑完步的向遠方大腦稍有停頓,但緩過神來,他覺得雖然有些意外,但也在情理之中。

  向遠方説,在高三的模擬考試中,他在班級中只考取了一次第一名。“我們班的好成績總是輪流轉,每個人都非常優秀,所以我非常確定今年的高考第一名一定會出現在我們班級,不是我,也一定會是其他同學。”

  雖然取得了文科第一名的好成績,但在向遠方看來,本次高考的數學和英語成績並沒有達到預期。“數學和英語是強勢科目,以前模擬,英語絕對是在最前面的,這次反而沒有考好,數學就考的更爛了。”向遠方説,高一時他曾在學校的支持下,在美國交換了一個月,英語是他最有把握的一個科目,但這次考試在完形填空和語法填空中有所失利。

  關於壓力:在老師和同學的幫助下調整心態

  談及高中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向遠方並沒有列舉事例。他説,高中的學習、生活呈現一個持續的狀態,老師和同學們的關愛、鼓勵也時刻伴隨著這種狀態。

  “以前總覺得我的路是自己走出來的,後來越來越覺得自己的進步,離不開父母、學校、老師、同學的幫助,高中三年,與老師、同學的情誼是我最珍視的東西。”向遠方説,他對情緒的控制能力不是很好,不開心的時候,老師經常會花費一整節的自習課,陪他聊天,調整情緒,身邊的同學也經常會放下手中的功課,給予他鼓勵。

  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的同時,向遠方表示他非常擔心其他同學此時的狀態,“也不知道他們考的怎麼樣,成績是不是滿意,尤其是那些平時容易傷心的同學。”向遠方説。

  此外,向遠方表示,高考完他還很牽掛老師們的身體健康。他説,“我們只有十七八歲,身體狀況都比較好,並且只需要度過一個高三,老師們卻要經歷無數個高三。”

  顏值爆表的天才?不,我一直都很努力

  成績揭曉之後,向遠方迅速火遍網絡,網友紛紛讚嘆,“刷新對第一名的認知,是才氣與顏值並存的天才。”

  對此向遠方羞澀表示,高中階段他一心想著好好努力學習,並沒有刻意收拾自己,“比較不修邊幅。”

  “天才確實存在,但我不是,我一直都很努力。”向遠方認為,一個人在學習方面的成功,需要老師、同學、個人努力以及智力因素的共同作用。

  課餘參與學校的各項活動 鼓勵學弟學妹要自信

  雖説考了文科第一名,但向遠方説,“我們都不是苦大仇深的學習”。

  “一般不會熬夜,因為我需要更多的體力保證第二天的學習。”向遠方説,平時除了上課跟著老師走,下課時,他會分析一下自身的情況,並做好調整。

  以自己的經歷為參考,向遠方鼓勵學弟、學妹們一定要自信。“這種自信不單單是覺得我很好,而是對自己要有正確的認知,然後根據自己的實際,確定屬於自己的方法。”向遠方説,榜樣不是一個全面的概念,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之處,同學們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此外,向遠方表示,他每天堅持晨跑和晚跑,還會專門找時間看新聞,週末一般會選擇打籃球。學校舉辦的各種主題活動、辯論賽,他也會積極參與。

  未來計劃:通過自己的努力 解決社會的實際問題

  今年的高考作文,向遠方選擇了“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的詩句,寫了一篇題為“鷹隼試翼”的文章。他説,文章主要寫的是中國青年應該有遠大理想,不盲從,無所畏懼。

  在向遠方的班主任李翔眼裏,向遠方是一個帥氣、陽光、有思想、有大愛、有家國濟世情懷的孩子。“他不僅僅關注自己和身邊的親人,還關注其他困難的人,高考後他就把自己的書籍捐給了貧困區的學生。”李翔説。

  雖然目前還不確定會報考什麼專業,但向遠方表示,他喜歡探究,喜歡深挖問題。高中時,與班裏同學一起完成了關於農村電商發展的政協提案,讓他對窮困人民的生活情況有了一定的了解。“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改善他們的生活,為國家、為社會做有用的事情。這也是我以後想努力的方向。”

  即將步入大學,向遠方對新生活也充滿了期待,除了學習外,他還想學習唱歌、跳舞,尤其想學習一門樂器。暑假期間,除了陪伴父母、鍛鍊身體、打籃球,向遠方還想走訪中國的名山大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