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池遺址 發現“畤”字陶文

2017-06-26 14:56:16|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鳳翔雍山血池秦漢祭祀遺址航拍圖 記者 張宇明 攝

  陜西鳳翔雍山血池秦漢祭祀遺址,此前因入選2016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而備受矚目。這座秦漢時祭祀天地五帝的大型祭祀遺址究竟還蘊藏著多少秘密?6月25日,記者從血池遺址考古工地獲悉,我省考古人員日前在這裡首次發現了“畤”字陶文,這是迄今為止對“畤”文化遺存屬性判斷的最直接實證。

  發現

  殘片上有“畤”字陶文

  由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寶雞市考古研究所、鳳翔縣文物旅遊局等單位聯合組隊,于本月初啟動了血池遺址2017年度大規模考古發掘工作。

  近日,考古工作人員對此前出土的建築材料和陶片進行分類整理時,從幾塊漢代陶缸(甕)的殘片上發現了“上”“上畤”的陶文,書寫字體近似漢隸。血池遺址考古領隊、省考古研究院秦漢研究室田亞岐研究員説:“這次發現‘上畤’的陶文,應該指的就是吳陽上畤。這是從上世紀20年代以來,首次發現‘畤’字陶文。”

  解讀

  漢遺址陶文為何現秦時稱謂

  田亞岐説,此前我們曾根據血池遺址所處的位置、地表建築材料,尤其注意到疑似構成“畤”的壇、場、道路、建築、祭祀坑等各類遺跡的總體佈局特徵,初步判斷血池遺址應該就是漢代“北畤”所在地。針對目前在這裡新發現的秦的吳陽上畤稱謂的陶文,如果從秦的“雍四畤”到漢代的“雍五畤”發展變化分析,這次新發現的陶文應該自在情理之中。田亞岐進一步解釋説,秦人之所以會有處於不同地點的“雍四畤”祭祀禮儀,是因為祭祀地點距離都城較近,往往採取單一祭祀,而到了漢代,由於祭祀禮儀程式比秦時複雜,祭祀週期也較長,且雍城距離漢長安城較遠,因此皇帝採取的不是逐一祭祀,而是一次性完成對“雍五畤”的祭祀禮儀,這樣可以避免耗費大量的人力、物力與時間。此前學界也有專家依據文獻,推測漢代諸位皇帝來雍城祭祀時不可能在一個畤上舉行祭祀活動之後,又轉到另外一個山頭上將同樣盛大的祭祀流程再進行一遍。而此次發現,則恰好印證了這一學術觀點。

  田亞岐認為,漢代人可能會在同一地點集中完成對“雍五畤”的一個完整祭祀流程,可能在增設北畤時,將原先分佈在不同地點的“雍四畤”重新遷建於北畤的同一地點。

  意義

  消除“疑古學派”質疑

  長期以來,由於對“畤”文化遺存的了解和認識均來自文獻的記載,而缺乏可靠的實物證據,曾一度引起“疑古學派”對秦漢時期“畤”是否真的存在的質疑,甚至認為司馬遷當時對“畤”的描述來自方術和儒生的杜撰。

  但從近年來甘肅禮縣鸞亭山“西畤”遺址到鳳翔雍山血池秦漢國家大型祭祀場所的發現,尤其這次關於“畤”字陶文的重要考古發現,印證了有關畤文化遺存的真實存在,也更進一步證明了古代文獻對此記載的準確性。

  期待

  發掘工作或有更多發現

  儘管目前根據大量的考古材料判斷,血池遺址主體為漢代文化遺存,但根據最新實驗室考古數據顯示,其年代上自戰國,下至西漢晚期,跨越時段較長,尤其是部分戰國時期祭祀坑的發現,則説明在漢初設畤的時候,秦人先前在這裡已有祭祀活動。

  田亞岐説,已探明的血池遺址總面積達470萬平方米,去年只發掘了2000平方米,今年的發掘工作也剛剛開始,由於發掘範圍還比較小,隨著發掘工作的持續進行,專家們期待今後還能發現除“上畤”以外,其他幾個畤名稱的陶文。(文/ 首席記者 張佳 圖/ 記者 張宇明)

  延伸閱讀

  考古專家所説的“吳陽上畤”(畤,zhì)是距今2400年前,由秦靈公在雍城郊外建立,用於祭祀黃帝的專門場所。春秋戰國時期,秦人先後在不同地點分別創立了包括鄜畤、密畤、吳陽上畤、吳陽下畤在內的雍四畤祭祀系統,使這裡不僅成為當時的政治、經濟、軍事中心,而且成為秦國最高等級的祭祀中心。

  西漢早期,實行“漢承秦制”,漢高祖劉邦在繼承秦人四畤基礎上,又增設北畤,形成漢代完整的雍五畤祭祀系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