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重點行業領域急需緊缺人才調查報告出爐

2017-06-26 15:16:19|來源:陜西傳媒網|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日前,記者從陜西省人才交流服務中心獲悉,2016-2017年度陜西省重點行業領域急需緊缺人才調查報告顯示,重點行業領域急需緊缺人才供求呈現四大特點。

  這四個特點是:首先,急需緊缺崗位專業供需匹配度不高。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絕對數量的不匹配。急需緊缺崗位需求大於供給的專業主要包括化學工程與工藝、新能源、市場行銷和計量等。需求小于供給的專業中,以經濟管理類、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通信工程和電子信息類表現比較突出。二是高於人力資源市場整體求人倍率的相對不匹配。根據2016年陜西省主要人力資源市場情況分析顯示,2016年人力資源市場求人倍率為0.71,其中自動控制、品質檢測、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新能源、市場行銷、計量和化學工程與工藝等專業的求人倍率大於0.71,上述專業人才緊缺程度高於市場平均水準。

  二是高學歷、高素質的“雙高”人才較為緊缺。陜西省重點行業領域急需緊缺崗位對人才學歷的要求以本科居多,佔到需求總量的48.9%,大專佔22.8%,碩士佔15.4%,博士佔9.5%,中專僅佔3.0%,對學歷無要求佔0.3%。儘管對博士的需求比重不高,但是與博士現有數量相比,需求量仍然較為顯著。除了對任職者學習能力的考察外,用人單位還對任職者實踐能力、專業技能和職業素養提出了較高要求。要求任職者有一定工作經驗的佔80.4%,其中要求5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佔17.6%。

  三是不同行業對急需緊缺人才的綜合能力要求存在較大差異。如軍事工業急需緊缺高學歷、高技能、豐富經驗的技能型人才,但人才需求量較少;航空航天行業急需緊缺高學歷、高技能人才;電子信息行業偏重學歷層次不高的高技能人才,同時能夠提供種類較多的需求崗位,任職者選擇空間相對較大;能源化工行業緊缺人才以碩士為主,學歷要求較高,需求量較大;新型材料行業儘管對任職者學歷和技能要求都較低,但對任職者職業素養和管理能力要求較高;裝備製造業作為傳統行業,對人才能力要求則較為全面。

  四是具備持續學習能力的人才就業競爭力更強。數據顯示,急需緊缺崗位中,要求實踐經驗越豐富的崗位,對任職者專業技能、管理能力和職業素養的要求也越高;要求學歷越高的崗位,對應要求掌握的技能也越多。此外,緊缺急需崗位要求任職者同時具備優秀的學習能力和豐富的實踐經驗,這也為求職者個人提高就業競爭力提供了一個可以借鑒的路徑。

  據悉,本次調查選取了能源化工、裝備製造、電子信息、航空航天、國防工業和新型材料等六個對陜西經濟發展具有重大貢獻的行業。調查用人單位408家,其中裝備製造業佔19.0%,航空航天佔13.9%,電子信息佔39.2%,能源化工佔9.5%,國防工業佔11.1%,新型材料佔7.3%。用人單位共上報急需緊缺人才7965人,涉及崗位591個。(記者 李艷 通訊員 周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