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日 讓我們牢記無毒無悔

2017-06-27 09:13:52|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民警向孩子們講解毒品的危害 首席記者王健 攝

  

  6月26日一大早,位於戶縣公安局的戶縣禁毒教育基地迎來首批參觀者——戶縣西街小學的50名小學生。在禁毒教育基地,禁毒民警向小學生們講解了我國禁毒歷史,普及了毒品知識,用身邊的案例講述了毒品的危害。 記者張志傑 通訊員章振 攝

  青少年遠離毒品的最好辦法

  永遠不要嘗試第一口

  本報訊 不少青少年因好奇心強、追求感官刺激,抱著試試玩的態度,從而染上毒癮不可自拔。民警建議,青少年遠離毒品最好的辦法,就是永遠不要嘗試第一口。

  民警介紹,青春期是青少年好奇心膨脹的時期。正是在這種好奇心的驅使下,一些青少年抱著玩玩試試的心理,和毒品發生了實施性接觸,從而染上毒癮,一發不可收拾。據了解,因好奇心染上毒癮的青少年,佔到青少年吸毒總數的70%以上。

  同時,處於青春期的青少年,由於對毒品的危害性認識不足,他們會錯誤地認為吸毒是一種享受,吸毒代表身份、時尚、酷。在這種錯誤認識的影響下,不少家境優越的中學生開始吸毒,以吸毒來滿足自我炫耀的心理,最終傷害了自己,甚至家庭。

  調查顯示,合成毒品濫用人群大多數情況下是聚眾吸食。青少年心理髮育並未成熟,很容易在朋友的潛移默化下受到影響。從吸毒青少年的情況來看,其中相當一部分因交友不慎,走上吸毒的不歸路。

  西安市多部門開展禁毒宣傳活動

  6月26日,國際禁毒日,西安市禁毒委員會組織市公安局、共青團市委等單位600余名代表,在鐘鼓樓廣場舉辦以“健康人生,無毒無悔”為主題的禁毒宣傳活動,號召全民參與禁毒,對毒品説“不”。

  “這個就是注射毒品的工具啊。”“海洛因原來是白色粉末。”罌粟殼長這麼難看。”6月26日,在禁毒集中宣傳現場,幾名小學生看到市公安局禁毒支隊展出的毒品及吸毒工具後議論著。當天,共有100多名師生參加了此次禁毒宣傳活動。

  “以前,老師上課時給我們看過與毒品有關的視頻,不過,從來沒有親眼見過這麼多毒品。”蓮湖區二府街小學的陳嘉喆説,“剛才聽警察叔叔給我們講了那麼多毒品的危害,以及辨別毒品的辦法,我們以後一定從自身做起,遠離毒品。”據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民警徐鵬介紹,禁毒工作需要廣大群眾的共同參與,尤其是中小學生要了解毒品和毒品的危害,珍愛生命,遠離毒品。

  “牢記歷史,不忘恥辱;堅決與毒魔鬥爭;保證不吸毒、不販毒、不制毒、不種毒,積極檢舉吸毒販毒行為,自覺抵制毒品的侵蝕,對自己、對家庭、對社會負責,珍愛生命,遠離毒品,健康人生,無毒無悔。”在活動現場,共青團市委的30名禁毒志願者帶領大家一起宣讀了倡議書,號召全市人民參與禁毒行動,遏制吸毒人員滋生,努力營造禁毒輿論氛圍,在全市掀起禁毒集中宣傳的熱潮。

  當天在活動現場,蓮湖區禁毒辦和市教育局還圍繞禁毒宣傳組織了豐富多彩的文藝節目。同時,當天禁毒微信公眾號正式發佈今年的禁毒公益廣告。

  為了迎接國際禁毒日的到來,公安灞橋分局也組織民警來到東郊的高校開展禁毒宣傳教育活動。民警通過展示冰毒、海洛因、麻古等各種毒品的實物,詳細講解了毒品的種類、危害及防範措施,並就如何預防吸毒行為的發生和大學生如何保護自己,警示他們學法、知法、懂法、守法,學會自我防範,以實際行動珍愛生命,遠離毒品。同時,組織千余名師生簽名並宣誓拒絕毒品。

  據了解,“6·26”國際禁毒日當天,西安市各區縣、各街道辦、各鄉鎮都開展了形式多樣的禁毒宣傳活動。

  小學生參觀禁毒教育基地

  什麼是毒品,你知道嗎?

  據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民警徐鵬介紹,毒品一般是指使人形成癮癖的藥物,這裡的藥物一詞是個廣義的概念,主要指吸毒者濫用的鴉片、海洛因、冰毒等,還包括具有依賴性的天然植物、煙、酒和溶劑等,與醫療用藥是不同的概念。此外,一些家庭常見的藥品也會成癮。正常遵守醫囑使用是安全的,但超劑量服藥或長期使用,可産生藥物依賴或成癮。毒品成癮是指長期使用毒品後,造成身體及精神上對其産生依賴,如果停止吸食就會出現非常痛苦等難以忍受的不適症狀。

  傳統毒品罌粟:擁有天使面容的“地獄之花”,其莖、葉、乳汁及果殼均為毒品原體。長期吸食容易成癮,嚴重還會因呼吸困難而送命。我國對罌粟種植嚴加控制,除藥用科研外,一律禁植。鴉片:俗稱“大煙”,源於罌粟植物蒴果,黑色膏狀或棕色黏稠液體。嗎啡:由鴉片提煉而成,呈白色結晶粉末,聞上去有酸味,吸食後出現昏迷、瞳孔縮小等狀況。 過量吸食會出現呼吸麻痹,甚至呼吸停止而死亡。海洛因:源於鴉片,是帶有白色、米色、褐色、黑色等色澤的粉末,多為白色結晶粉末,無特殊氣味。極純的海洛因俗稱“白粉”,因其成癮最快、毒性最烈在傳統毒品中稱王,持續吸食的人壽命僅為7—8年。大麻:一年生草本植物,通常被製成大麻煙吸食或做麻醉劑注射。長期吸食會導致人格分裂,記憶力衰退及癡呆。

  服這些藥 也要注意

  止咳水:這種藥物中含有類鴉片止痛劑,如可待因等,長期服用可形成精神依賴,這種精神依賴絲毫不亞於毒品吸食者對毒品的精神依賴程度。甘草片:它用於鎮咳祛痰,治療咳喘。復方甘草片中含有鴉片,久服可能成癮。安定:通用名為地西泮,具有鎮靜、抗驚厥等作用。這種藥物,長期服用可成癮,突然停用,會出現戒斷症狀,如:過度鎮定、甦醒後頭腦不清等。鹽酸曲馬多:主要用於鎮痛藥。正常人如每天服用此類藥品200毫克,大約半年後會産生藥物依賴,而如果每天服用300到400毫克,甚至更多,可在短期內上癮。去痛片:用於發熱及輕、中度疼痛。每天服用大量去痛片的人,一旦停藥,就會出現主觀上的嚴重不適症狀,如精神不振、打哈欠、流淚、流涕、失眠等,嚴重時還會發生休克。(記者 王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