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企業家顏明:陜西民營企業發展的春天來了!

2017-07-06 16:42:1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陜西省晉商商會名譽會長顏明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訪 (段曉蕊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夢凡):7月5日,第八屆全球秦商大會在西安召開。陜西省晉商商會名譽會長顏明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訪時,感慨道:“民營企業發展的春天來了!”

  顏明既是陜西省晉商商會名譽會長,又是西安立豐集團的董事長,作為一個在陜西打拼的山西籍企業家,他對陜西的民營企業發展情況予以高度關注。他提到:“一個不尊重企業家的社會,談發展經濟那就是天方夜譚。目前可以看出,陜西省委、陜西省政府已逐漸認識到企業家的重要性,但更重要的是陜西企業家的發展,如何能得到公平、公正、公開的環境。”

  顏明是陜西甚至是中國第一代民營企業創業者,歷經了陜西自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發展的全過程。他認為,陜西省過去的十年裏,投資環境不太好,與經濟發展增速不相匹配。他在2013做過一次數據調研,當時,陜西省GDP全國排名第十五位,但政策、政務及金融投資環境均列全國20位後,反映出陜西在軟環境相對落後的情況下,GDP還能呈現向上發展的趨勢。這意味著,如果能改善投資軟環境,陜西GDP會有突破性增幅。

  其實,從縱向來看,陜西發展的腳步從未停下,但若從橫向做對比,陜西進步速度顯然低於其它省市。究其原因,顏明進行了深入的分析。他認為,未來區域發展的競爭主要是城市間的競爭,城市間的發展競爭核心是人才競爭;人才的競爭就是制度的競爭。而所謂制度的競爭,實際上就是投資軟環境的競爭。制度決定著人才的流向,而投資軟環境建設是當代社會制度層面最重要的內容。

  事實上,投資軟環境,即政策環境、政務環境、法治環境和金融環境的建設,一直是制約一個區域經濟發展的瓶頸。在經濟高速發展的過程中,投資軟環境建設的滯後對經濟發展的危害被高增速指標所掩蓋。在陜西省當下追趕超越、攻堅爬坡的關鍵階段,這一問題就凸現了出來,成為對經濟發展制約的關鍵性因素。

  顏明表示:“所以,在轉型期,我們更應該思考在投資軟環境建設上如何突破。值得肯定的是,從2016年起,特別是王永康書記任職後,做了很多事情,使得西安市的變化有目共睹。主要體現在政務效率的提高。我們知道,2017年陜西的三大任務是脫貧攻堅、環境治理、市場秩序整頓。在我印象中,這是陜西省政府第一次把市場秩序整頓當做中心任務來做。從這一舉動上可以看到,陜西未來的市場發展還是很有希望的。”

  同時,顏明還表示,在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改善投資環境的工作中,要更加關注、支持、鼓勵和呵護本土企業的發展和訴求,因為他們曾經而且不曾停止的在為陜西的經濟發展做著貢獻,他們值得享受公平的待遇。

  當下,改變和降低市場秩序中的不公平現象及成本,正是陜西追趕超越的重大途徑和歷史機遇。顏明表態稱:“我對陜西經濟的騰飛,尤其是大西安建設充滿信心。”他認為,企業家在對政府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職能轉變出成果報以讚揚和擁護的同時,也應積極反映現實問題,促進政府繼續為企業“鬆綁”、為群眾“解絆”、為市場“騰位”,與政府攜手共同打造一個公平、公開、公正的市場競爭平臺,真正做到凝聚秦商力量,助推陜西追趕超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