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舉辦首屆“就業扶貧”招聘會獲貧困戶點讚

2017-07-19 14:40:4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2017年首屆省屬國有企業和中央駐陜企業“就業扶貧”專場招聘會在曲江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段曉蕊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楊舒曼 段曉蕊):7月18日,由陜西省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委員會(以下簡稱“陜西省國資委”)、陜西省扶貧開發辦公室(以下簡稱“陜西省扶貧辦”)聯合舉辦的2017年首屆省屬國有企業和中央駐陜企業“就業扶貧”專場招聘會在曲江國際會展中心舉行。面對絡繹不絕的求職者,陜西省國資委黨委書記孫安會説:“本次招聘會真正做到了踐行國企社會責任,助力全省脫貧攻堅。”

  積極踐行責任 93家國有企業提供就業崗位近2500個

  據了解,2017屆省屬國有企業和中央駐陜企業“就業扶貧”專場招聘會是陜西省國資委的創新扶貧方式,是實施産業扶貧和精準扶貧的又一重大舉措。93 家中省企業共拿出近2500個崗位,面向陜西全省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勞動力進行現場招聘,截止當天招聘會結束,共有10000多名應聘者參與。

陜西省國資委黨委書記孫安會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段曉蕊 攝)

  孫安會表示,舉辦“就業扶貧”專場招聘會的初心就是幫助貧困戶家庭的子女解決就業問題,真正幫助他們實現脫貧。這一次,省屬國有企業和中央駐陜企業都積極參與進來,提供了許多適合建檔立卡貧困戶子女的應聘崗位,踐行了他們的社會責任。本次招聘會是由陜西省國資委舉辦的首屆“就業扶貧”招聘會,如果招聘效果不錯,陜西省國資委會借鑒這次招聘會的經驗,繼續舉辦第二屆、第三屆“就業扶貧”專場招聘會。

  此外,國際在線陜西頻道還了解到,為了加強省屬國有企業和有關駐陜中央企業助力陜西脫貧攻堅工作,陜西省國資委還成立了脫貧攻堅合力團,充分發揮國有企業各方面優勢,以精準扶貧和産業扶貧為抓手,為實現陜西追趕超越和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降低就業門檻 縣級扶貧辦證明是應聘首要條件

陜西高速集團的招聘諮詢處圍滿了求職者(段曉蕊 攝)

  從上午九點開始,陜西高速集團的招聘諮詢處圍滿了求職者,不到1個小時就收到了300余份求職簡歷。本次招聘,除了招聘陜西高速集團所轄收費站的收費員,還專門針對貧困戶中的精壯勞動力人員招聘各服務區加油站加油員。

  陜西省高速集團人力資源部副部長馬黨利説:“本次招聘是專門針對貧困戶大學生和精壯勞動力人進行的,集團招聘的首要條件是應聘者擁有縣級扶貧辦證明,符合招聘條件。其次,考慮到貧困戶的年齡和學歷差異,我們還進一步放開了條件,例如收費員,按照集團以前的招聘標準,學歷應該在全日制大專及以上的大學生,這次為了做好就業扶貧,集團將學歷降至了高中及全日制大專以上學歷,待遇還是和前期一樣。”

陜國投董事長薛季民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段曉蕊 攝)

  陜西省國際信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陜國投”)董事長薛季民在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時也表示,只要是真正貧困戶家裏的孩子,應聘非專業性強的職位,哪怕學歷和公司要求有一定差距,只要綜合素質高,都會不拘一格降人才。幫扶一個孩子就等於幫扶一個家庭。

  作為陜西省國資委扶貧攻堅合力團的一員,陜國投也參與了包村扶貧工作。薛季民説,在家庭收入方面,陜西的一個貧困戶家庭人均年純收入達到3015元就可以算實現脫貧。陜國投的工資待遇相對還不錯,貧困大學生一年掙上幾萬元工資,帶領一個家庭幾口人脫貧也就變成了一件容易事。

  據了解,在本次招聘會上,中鐵一局、陜西高速集團、西部機場集團等多家國有企業都降低了應聘標準,尤其是針對貧困戶中的精壯勞動力,力求通過就業扶貧帶領大家走上脫貧道路。

  抱團應聘 區縣聚力助推貧困戶就業

  禮泉縣就業服務局局長崔盟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段曉蕊 攝)

  在本次招聘會上,禮泉縣、鎮坪縣的應聘者形成了一到靚麗的風景線。

  在禮泉縣就業服務局局長崔盟的帶領下,參與本次招聘會的貧困戶都穿上了帶有“禮泉”字樣的文化衫,奔走于各單位諮詢處。崔盟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經摸底調查,全縣截至目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12569人,已有4311人實現轉移就業,當前需要轉移就業279人。7月15日,接到有為貧困戶專門舉辦的招聘會的通知後,我們特別興奮,即刻組織了120余名貧困大學生和具有精壯勞動力的貧困戶製作簡歷,參與招聘。就業扶貧相對其他扶貧而言,是投資最小、風險最小的扶貧方式,縣裏鼓勵有條件的多參加。”

來自禮泉縣的貧困戶劉湖正在認真填寫應聘信息(段曉蕊 攝)

  來自禮泉縣的精壯勞動力貧困戶劉湖,今年25歲,初中學歷,一直在家務農。劉湖一家三口人,父親患病,母親勉強能做些農活,勞動力整體缺乏,目前主要靠種植業增加家庭收入。參加這次招聘會,劉湖一共得到了兩個單位的青睞,並告訴他回家等消息。劉湖説:“因為學歷低,外加家裏勞動力不足,一直沒有在外務工。參加這次招聘會,招聘單位都很不錯,待遇也蠻好,尤其是招聘單位放寬了條件,對我們貧困戶來説,就是一個利好消息。”

鎮坪縣縣委常委、副縣長蔡小安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段曉蕊 攝)

  除了禮泉縣,鎮坪縣也在縣委常委、副縣長蔡小安的帶領下,走上了抱團應聘的就業扶貧道路。據蔡小安介紹,鎮平縣參加本次招聘會的貧困戶都是貧困大學生,80余人。他們將10人分為一組,一人發一個小紅帽,由縣裏工作人員統一帶隊參加應聘。針對本次招聘,蔡小安表示招聘會給貧困大學生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就業平臺,給就業扶貧起到了一個很好的示範作用。

  小孫是鎮平縣去年畢業的大學生,一直沒有找到心儀的工作。參加本次招聘會,他表示招聘會整體不錯,待遇也挺好,為他提供了很好的應聘平臺。

  據悉,本次現場招聘會與網上招聘會同時進行,應聘者在現場招聘的同時,還可以于7月18日——25日期間,登錄陜西省國資委官網或陜西省扶貧辦官網瀏覽招聘信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