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請65歲以上 老人免費體檢

2017-07-20 11:02:34|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昨天(7月19日)一大早,蓮湖區鐵塔寺74歲的楊建直老人匆匆出了門,他趕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參加政府為居民提供的一年一次的免費體檢。“昨天中心工作人員就打電話通知我了,政府埋單請咱們這些老人體檢,心裏別提多高興。”楊建直老人樂滋滋地説,讓他更高興的是,今年體檢增加了胸部X線片以及雙腎等部位B超檢查,檢查範圍更加全面。

  老人社區體檢

  查出困擾多年病症

  上午8點30分,楊建直老人步行10分鐘,來到蓮湖區環城西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此時,這裡已經有很多老人開始排隊登記領表。等待體檢的老人聚在一起聊天非常熱鬧。“我剛才看了,中心給咱們體檢的設備,我在大醫院見過,現在都是免費給咱們用。”説話的是65歲的劉奶奶,老人今年第一次參加免費體檢。

  楊建直老人量完血壓,做完血檢和尿檢後,便領到一包牛奶和一袋麵包。檢查全部做完後,醫生告訴楊建直老人,3天后檢查結果就出來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負責65歲以上老人免費體檢工作的全科醫生王大夫告訴記者,考慮到好多老人有糖尿病,空腹怕引起低血糖,5年前中心就開始為免費體檢的老人每人提供一份早餐。

  “真要好好感謝社區這些認真負責的好醫生。”採訪中,家住西關正街73歲的殷緒成老人對記者説。原來老人因為腹痛原因一直被當做肝癌在治療,直到3年前,參加環城西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免費體檢,檢查出老人幾十年的病痛是膽囊蛔蟲症造成的。隨後中心幫助老人轉至醫聯體內上級醫院就診,很快老人的病得到相應治療並痊癒。老人高興地説:“一次體檢,就找出困擾我多年的病症,現在我非常信賴中心的醫生,身體不舒服都來這裡看……”

  體檢前根據名單

  依次通知老年人

  為讓轄區每一位老人都能享受到免費體檢,環城西路衛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下到社區調查走訪。“每年體檢前夕,我們根據統計好的65歲以上老年人的花名冊依次通知。”王大夫告訴記者,通知老人體檢沒有那麼簡單,必須告訴他們時間、地點,讓他們將之前發放的服務手冊和身份證帶來,還要囑咐他們早上不能吃東西,以便檢查空腹血糖。

  “雖然辛苦,但每次看到老人們都如約來到中心體檢,醫務人員的工作得到老人們認可,我們心裏很高興。”王大夫説。經過醫務人員長時間的宣傳和切實為老百姓服務,不少老人們“沒病堅決不看病”的思想正在慢慢扭轉。

  新增一批檢查項目

  符合老年人需求

  為深入實施“健康西安”行動,維護老年人身體健康,我市每年為65歲以上常住居民免費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務,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狀況評估、體格檢查、輔助檢查和健康指導。大部分基層醫療機構都為體檢老人提供早餐。從2017年起,我市65歲以上老年人體檢項目,增加了胸部正位X線片,B超檢查則增加了雙腎、膀胱、子宮附件、前列腺檢查。

  “增加的檢查項目,很適合老人。”採訪中,徐家灣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主任王寶記告訴記者,中心以前對老人提供的腹部B超檢查,檢測範圍只有肝、膽、胰、脾,此次B超檢查範圍的增加,非常符合老年人的需求,而且增加的胸片等項目,檢查結果可存儲到系統中,上傳到上級醫院進行進一步檢查。

  為方便老人體檢,同時提升工作人員效率,中心從2015年起推行體檢日常化,即老人們通過預約,在全年除法定節假日外的任何一天都可以進行一年一次的體檢。每日體檢人數為30~50人,老人們一般5個工作日就能拿到體檢報告。

  今年上半年已有

  26.7萬老年人免費體檢

  據了解,全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採取了多種措施,全面開展65歲以上老年人體檢工作。

  為讓免費體檢的惠民政策家喻戶曉,中心和衛生院按照服務範圍,實行網格化管理,逐村、逐個居民區進行宣傳動員,在居民小區宣傳欄、村委會公示欄張貼體檢通知,在活動廣場等人口密集地向老年人發放體檢告知書,介紹服務內容、服務方式,宣傳惠民政策。根據本轄區老年人口分佈情況,通過面對面或電話通知等形式做好預約登記,將體檢工作任務分解到每一天。針對部分行動不便或臥床在家的老年人,基層醫療機構專門抽調專業人員組成體檢隊,入戶提供B超、心電圖、臨床檢驗等項目檢查。

  為落實65歲以上老年人新增體檢項目經費,市、區兩級財政在原有基本公共衛生經費的基礎上每年新增預算1925萬元。6月中旬,市財政局根據工作進度,已下撥了部分市級補助資金437.77萬元。今年截至6月底,全市累計完成65歲以上老年人健康體檢26.7萬人。記者張黎娜  實習生張怡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