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樓裂裂”事件後續:房屋檢測結果未知 如何處理安全隱患成矛盾焦點

2017-07-21 15:39:4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夢凡):數日前(6月26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曾走訪報道過延大附院頤荷小區“樓裂裂”事件,時隔20余天,在回訪調查中發現,陜西省建築工程品質檢測中心已對該小區31棟樓房進行沉降觀測和安全鑒定,但檢測報告結果出來還需兩個月。存在爭議的是,在等待房屋品質安全鑒定報告的期間,住在有大量裂縫的房屋中的業主們該何去何從?

  責任方:等待房屋安全鑒定報告結果 暫未考慮預防安全隱患

  用於小區房屋沉降觀測和安全鑒定的22個孔其中的一個 (劉君慧 攝)

  7月18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分別致電延安頤荷小區責任三方(開發商、施工方、延大附院院辦及物業),得到的回復大致都是:“房屋安全鑒定報告未出,無法商議下一步方案。”

  據頤荷小區物業張經理介紹稱,陜西省建築工程品質檢測中心的團隊10多天前就在小區內進行了房屋沉降觀測和安全鑒定工作,先後打了22個孔眼,于7月14日才完成檢測工作,相關的設計圖紙和資料也都一併帶走,但是相關報告要兩個月後才能出來。目前,物業能做的只有等待安全鑒定報告和對較大的房屋裂縫進行修補。但是修補工作一度被業主攔阻,進展不是很順利。

  隨後,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聯繫到延大頤荷小區的建設單位——陜西雪峰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的張經理詢問相關情況,他直言稱:“現在安全鑒定報告沒出來,誰也不能肯定的説這個房子確實有品質問題。而且就算有問題,我們開發商只是按照程式買地競標,建設上都是施工方的事,包括交房的檢驗工作,也是我們委託下設公司完成的,具體情況不甚了解。”張經理還表示:“等安全鑒定報告出來,我們肯定是按照報告上的要求來處理,但是在沒有給房屋品質問題定性的情況下,我們也沒法提供什麼別的解決辦法。”

  與此同時,延大附院院辦向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提供了陜西省建築工程品質檢測中心製作的延安大學附屬醫院頤荷住宅小區部分住宅樓結構檢測方案和報價表,表示會持續跟進,儘快給業主一個答覆。但當被問及如何安置等待房屋安全檢測報告期間,生活被嚴重影響的小區住戶時,延大附院院辦同樣回復稱:“沒有考慮過在等待安全檢測報告期間,組織業主安全疏散及妥善安置等問題。”

  業主:“裂縫”生存憂心安全

  用鐵皮加固過後的延大附院頤荷小區15號樓兩個單元間的現狀 (劉君慧 攝)

  繼《延安一小區31棟樓僅入住4年 竟有半數需做安全鑒定和沉降觀測》一稿後,延安頤荷小區多名業主紛紛致電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反映最新進展。

  家住32棟樓的張師傅稱:“前幾天又去物業了解情況,説是已經給小區樓房做了沉降觀測和安全鑒定,要等報告。可我想問的是,難道在等報告期間,我們這些業主就住在這有裂縫的房子裏,每天提心吊膽嗎?一説起這個,物業就説先把縫隙修補起來。外表縫隙這麼嚴重的時候,責任方都不能及時提供方案解決,等到把縫隙都填起來,不就更有藉口推脫?所以,我們大部分業主是不接受對小區房屋裂縫進行簡單修補的方案。”

  據23樓的一位住戶講,他們住在墻體開裂、地磚鼓起的房子裏,坐在沙發上能通過裂縫看房外風景,那叫一個透心涼。房子變形,樓門打不開鎖不住,開門鎖門要用大力氣。要不是樓門支撐估計房子早塌了。在對業主採訪的過程中,大部分業主普遍的心聲是:“我們都是花錢買的房子,受到的這些損失誰來賠償?”家住裂縫最嚴重的15號樓的一位住戶表示:“都説現在是等房屋安全鑒定報告,再做應對。但是這房子,不管最後是不是存在安全問題,都不能住了。退房也好,置換也好,我們希望責任方能給我們業主相應的賠償,保留法律訴訟權利。”

  專家:判斷房屋是否安全要同時滿足兩個條件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房屋檢測專家董振平介紹稱:“我們一般説一個房子是安全的,有兩層含義,一是指它的房屋結構安全,不會坍塌危及人生安全;二是指房屋正常使用舒適度。這意味著,要判斷房屋是否安全時,必須同時滿足上述兩個條件。如果房子的裂縫過寬或頻繁發生已經影響到使用的話,這個房子也不能算是完全安全的。所以不論頤荷小區最終的房屋安全鑒定報告結論是什麼,責任方都有義務承擔業主的損失。”

  根據延大附院院辦提供的住宅樓結構檢測方案可以看到,頤荷住宅小區的裂縫是因高填方相應不均勻沉降引起的(高填方是指通過分層碾壓回填土,將所要求的構築物達到比周圍地勢明顯高出的設計施工方案),但具體的範圍和高度不清楚。同時,延大附院負責此事的一位副院長稱,15號樓出現的裂縫是“伸縮縫”開裂,一定程度上是屬於正常現象。這些言論是否有可信度?董振平給出了專業解答。

  6月26日,未經過修補的延大附院頤荷小區15號樓兩個單元間的裂縫情況(王夢凡 攝)

  董振平解釋稱,“伸縮縫”是指為防止建築物構件由於氣候溫度變化(熱脹、冷縮),使結構産生裂縫或破壞而沿建築物或者構築物施工縫方向的適當部位設置的一條構造縫。寬度一般為20毫米到30毫米,外部用固定鐵皮圍擋。按常理來説,樓房的伸縮縫是要定期維護的,因為熱脹冷縮等物理原因對房屋帶來的變化是不可控的。

  他表示,如果頤荷小區這個15號樓裂開的縫隙邊緣是平整的,只是外部鐵皮脫落的話,就屬於正常現象,如果該裂縫的邊緣凹凸不平或者不斷有建築碎塊掉落的話,有可能是施工時殘留的磚頭瓦塊沒有清理乾淨,或者是施工操作不夠精準。但是整體來説,這個裂縫影響外觀但不影響安全。同時,他認為,檢測方案中提到的“高填方相應不均勻沉降”也是産生裂縫的原因之一。

  據董振平推斷,頤荷小區樓房出現問題很有可能是與地基有關,但是不能武斷的判斷為該樓房是“豆腐渣工程”,因為致使樓房産生裂縫現象的原因很多,建築材料偷工減料、施工方操作不精細、設計方案不合理、地基搭建處理不恰當等都會引發裂縫,所以,走正規程式進行樓房安全檢測的步驟是合理的,只有確定到底是什麼原因引發的裂縫,才知道怎樣去處理。

  律師:法律條規之外 應以保障人身安全為首

  在等待房屋安全鑒定報告期間,頤荷小區的業主們可謂是人心惶惶。那麼,部分業主希望通過法律途徑來維護權益的訴求是否有法可依,陜西偉天律師事務所的薛慧芳律師給出了相關建議。

  根據國務院的《建築工程品質管理條例》第四十條規定,“在正常使用條件下,基礎設施工程、房屋建築的地基基礎工程和主體結構工程,為設計文件規定的該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衛生間、房間和外墻面的防滲漏,為5年;電氣管線、給排水管道、設備安裝和裝修工程,為2年;其他項目的保修期限由發包方與承包方約定。”因此,居住房屋出現了品質問題,根據房屋年齡的不同,出現問題的部位不同,物業的處理方式也不盡相同。

  薛律師認為,針對延安頤荷小區出現的問題,不論房屋品質檢測結果判定如何,眼下的安全隱患應該受到責任方的重視。從法律的角度來講,責任方應該先妥善的安置小區居民,因為房屋品質不能保證的情況下,一旦發生問題,後果不堪設想。

  她表示,現在業主與責任方的矛盾焦點是,在處理頤荷小區房屋品質問題上,是先妥善安置居民還是先等待安全鑒定報告。在法律上,雖然沒有明確條文要求責任方應該怎麼做,但是考慮到目前小區存在的安全隱患較為巨大,任何解決處理方案都應該以保障人身安全為首。所以責任方有義務考慮多種情況並準備預案,不能一味的等待。安置的費用也應該由責任方全權負責。

  同時,薛律師建議,小區居民一方面可以向責任主體反映在等待安檢報告期間要求轉移安置的訴求,也可直接向當地政府投訴反映此事,一方面相關部門出面要求加急處理安全鑒定報告,另一方面考慮必要時督促責任方實施安置轉移行為。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也多次致電延安市住建局,了解延大附院頤荷小區“樓裂裂”事件進展情況,其質監站王副站長曾介紹稱:“頤荷住宅小區是2013年5月份竣工驗收的,當時是採用人工井樁進行施工的,按當時情況,還算是較好的施工方案。至於樓房墻體開裂地基下沉這事,我們是今年(2017年)6月8號才知道的,隨即我們組織開發商、施工單位和延大附院一同去現場勘測,于10日已下發督促函,要求拿出方案實施勘測鑒定,儘快解決問題。”但在此次回訪調查中,經過多個科室輾轉,截至發稿時,仍未能聯繫到可以解釋後續如何疏散安置居民問題的相關負責人。

  針對延大附院頤荷小區“樓裂裂”事件,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將繼續予以關注。如果您對頤荷小區房屋品質問題還有疑慮,或者能提供更好的建議,歡迎撥打本網新聞熱線:029—88211566。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