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家空調用對了嗎

2017-07-25 09:33:14|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近日,年僅35歲的體壇週報知名籃球記者李淼在家中不幸離世,據警方初步調查,李淼是由於客廳空調內機自燃釋放大量有害氣體而窒息身亡。就在人們為李淼早逝惋惜的同時,這起事故不免令人疑惑:空調居然會自燃?空調是夏天使用率最高的電器,很多人習慣整夜開著空調休息。空調安全不容有一絲的隱患。我們該如何正確使用空調?又該如何應對這暗藏的危險。

  空調為什麼會自燃

  高溫桑拿天中不少人調侃,命是空調給的,可空調還可能成為定時炸彈。“以我的經驗判斷,原因一般都在電路上。”從事空調安裝六年的王永剛説,空調最容易著火的就是電路部分,尤其家裏的電流不穩定的話,就很容易著火。空調電源插座很重要,要經常檢查。空調啟動的瞬間電流很大,是正常額定電流的2到3倍。王永剛説,他遇到很多舊空調的插座都燒黃了,前幾天剛遇見一個,櫃機的插座已經燒著了,好在人在跟前,把總閘拉了避免了一場意外。空調插座一定是獨立的插座,不能跟其它電器混用。櫃機必須要安裝漏電保護器,舊空調每季度用完要檢查線路是不是有鬆動或者老化,可以用電流錶測下電流跟電壓。

  空調壁挂機的壽命一般在八年左右,使用五年以上內機裏的線路就可能老化,運轉時電流過大産生高溫、火花,導致自燃。不少人喜歡長時間連續開空調,空調長時間運轉可能導致內機電機溫度升高,燒壞絕緣層産生漏電。此外,空調經過不規範安裝維修,導致電線虛接、或空調電路器受潮等都可能引發火災。而空調自燃産生的毒氣主要來自於空調塑膠外殼的燃燒,塑膠部件材質不同産生的毒氣也不同,包含一氧化碳、氯氣、二氧化硫等,當它們達到一定濃度時,人會在短時間內窒息,開空調時室內一般是封閉的,因此,即使不産生毒氣,空調自燃也會造成室內氧氣量降低,導致人體血液中氧濃度下降逐漸失去意識最終窒息。

  哪些情況有可能引發危險

  情況一:空調“超長服役”,空調壁挂機如果使用5年以上,空調內機裏面的線路或會出現老化、絕緣層被破壞,從而産生漏電。空調運轉會産生高溫,或發生火花,進而自燃。

  情況二:電容器受潮,空調電容器一旦受潮,絕緣性能就會降低,可能導致出故障,引燃空調機內可燃材料造成起火。

  情況三:斷電後瞬間通電,空調壓縮機內過大的氣壓會使電動機啟動困難,此時産生的大電流可能造成電路起火。

  情況四:空調長時間開機會讓壓縮機的負荷增大,從而燒燬外機,引起自燃事故。

  情況五:離心風扇被卡,這種情況下,空調的風扇電機溫度會上升,容易因過熱引發短路,造成自燃。

  情況六:制熱時突然停機/停電,空調製熱時,如果突發停電或停機故障,電熱元件的餘熱會聚積,使周圍溫度上升,可能引起自燃。

  情況七:沒有保險裝置,空調如果被安裝在沒有保險裝置的電路上,也會有起火的危險。

  哪些家電容易自燃

  家電自燃一般有三大原因,超期服役是主因,産品設計或配件有缺陷、以及維修不規範。超齡服役的電視極易發生自燃或爆炸。冰箱切勿儲存汽油、酒精等危險物品,控制裝置失靈應立即停機維修。如果用汽油或酒精去污,切勿用洗衣機甩幹,應挂起晾幹。使用電吹風,切勿隨手放置到沙發等可燃物上,用完及時斷電。使用電暖器時一定要注意,人走斷電,遠離易燃物。

  家電安全使用年限參考

  根據《居民用戶家用電器損壞處理辦法》第十二條,各類家用電器的平均使用年限:

  電子類:如電視機、音響、錄影機、充電器等,使用壽命為10年;

  電機類:如電冰箱、空調器、洗衣機、電風扇、吸塵器等,使用壽命為12年;

  電阻電熱類:如電飯煲、電熱水器、電茶壺、電炒鍋等,使用壽命為5年;

  電光源類:白熾燈、氣體放電燈、調光燈等,使用壽命為2年。

  2012年11月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出臺的《家用電器安全使用年限細則》也明確,電視機一般8-10年,電熱水器8年,電冰箱12-16年,電飯煲5年、空調8-10年,燃氣灶8年,洗衣機8年,電吹風4年,個人電腦6年,微波爐10年,電風扇10年,吸塵器8年。

  別讓超期服役的家電成“炸彈”

  相關人士説,當電視機超過安全使用壽命,隨著電器元件的老化,電視就會發生圖像不清晰、顫抖等故障,電視的輻射也會增大。老化的電視機受到震動、衝擊、碰撞、驟冷、驟熱以及電視機內積塵污垢過多或電線短路造成局部過熱,都能引起顯像管爆炸;過於老舊的冰箱,保鮮和殺菌的功能則會退化,導致食物串味、不能保鮮,同時,製冷劑也會泄漏,污染環境,危害健康;超齡洗衣機會經常出現滲水等小毛病,嚴重時還會漏電。除了安全隱患外,超過安全使用期限的家電産品也會更加耗電。

  關於超齡使用問題,還有空調支架,銹跡斑斑,成“高空炸彈”。空調維修人員劉勇説,根據《空調器室外機安裝用支架規範》,要求空調室外機支架的厚度必須在3毫米以上,承載能力不能低於空調器機組自重的4倍,使用壽命不得低於空調本身的使用壽命。建議市民定期檢查空調支架,排除安全隱患,避免意外的發生。

  如何防範空調引發的危險

  王永剛建議,空調外機的安裝要在空氣流通處,位置一定要有利於空氣循環,不能給外機上面覆蓋東西。安裝時,懸挂式空調正下方不要放置可燃物;不要靠近窗簾、門簾等懸挂物,以免捲入電機而造成失火。電源線應予以保護,空調電源線應該有良好的絕緣,最好用金屬套管保護,千萬不要在地面上拖來拖去。如果空調外機安裝區域下方有飯館的話,建議一般不要安裝在飯館上方,用不了多長時間空調就會變得很臟。此外,使用前,配備空調專用插座,每台空調應該有單獨的保險熔斷器和電源插座。由於多數空調的啟動電流較大,推薦配備額定電流16A的空調專用插座。長時間停用的空調在重啟前先要進行檢查保養,確認無故障再運行,確定不要讓空調帶病工作。

  使用時,不要短時間內連續切斷、接通空調電源。停電或拔掉插頭後,確認空調開關置於關閉狀態。接通電源後,再按步驟重新啟動。空調運轉時,千萬不要對著機器噴灑殺蟲劑或揮發性液體,以免漏電釀成事故。此外,雷雨天要小心,由於空調不具備防雷功能,安裝在高樓上的空調很難回避雷電侵襲。使用後,定時保養和定期清洗空調過濾網。進風的話灰塵會過濾到過濾網上,過濾網如果長期不清洗,會像人的鼻子一樣被堵住,沒辦法正常出風,而且很容易滋生細菌。過濾網很容易拆卸,臟的話,一個月或半個月清洗一次,用洗衣粉和刷子把它刷乾淨,清水再涮一下,放太陽下面晾幹再安裝上。此外,空調自燃前可能會産生塑膠燒焦的味道,對這種味道要保持警惕,及時找專業人員檢查修理,若是家中空調已經自燃,應先將空調斷電,再將火撲滅。(薛文靜 本報記者 王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