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隴縣“隴三路”被關山草原景區設卡攔截 群眾過境需買票

2017-08-10 17:30:3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這條名為“隴三路”的“問題道路”位於陜西省與甘肅省之間,是連接甘肅省道S305的縣道X302,從陜西省寶雞市隴縣關山草原穿行而過,自2016年6月27日景區重新整修運營後,隴縣關山草原旅遊風景區管理委員會在路上設卡攔截過境車輛、變相收費,引發過路行人不滿,被稱“雁過拔毛”。日前,有西安市民馬女士向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爆料,她從西安回老家甘肅張家川的首選之路因為關山草原景區設卡攔截被限制通行,還要求她出示身份證等相關證件,確認是張家川當地身份證才予以放行,並要求在規定時間內過境,超時按門票價三倍補票。8月5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跟隨馬女士再次駕車前往甘肅張家川,“體驗”了一次限行之旅。

  8月5日上午,關山草原景區閘口處車輛被詢問(代紅玉 攝)

  西安市民爆料:回家首選之路被景區攔截、查身份證、跟車

  7月31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收到西安市民馬女士的爆料,稱自己回家的首選之路因為關山草原景區重新運營後被限制通行,並還原了2017年4月29日、6月24日兩次自駕回家的經歷。

  據馬女士爆料稱,4月29日是她在景區整改後第一次開私家車回老家,當時一行有馬女士、馬女士的先生及朋友三人。他們開車到距離關山草原核心景區還有一定距離,就有景區的工作人員上前攔截,要求出示張家川身份證進行核實,確認無誤後才可放行。

  馬女士是三人中唯一一個,現在還持有張家川身份證的人,但是她那天卻沒有將身份證帶在身上。馬女士説,“當時朋友帶了甘肅的身份證,但是景區不認,要求必須是張家川地址的身份證。後來我朋友想到手機上存有一張戶口本的照片,戶口本的原籍寫著張家川,最後我們拿著戶口本的照片和身份證辦理了一張景區的‘過境車輛通行證’,才過了關。”

  馬女士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拿到通行證後,他們被景區工作人員告知,要求馬女士一行必須在一個半小時之內過關,違反規定就要重補門票。在行駛的途中,馬女士一行到達第二個攔截點(景區查票點)又被查了一次,隨後就有一輛景區執法車一直跟著他們,直到他們開出景區設置的第三個攔截點。

  6月24日,馬女士一行再次開私家車回甘肅張家川,遭遇了4月29日同樣的狀況,過境必須拿身份證來登記,不然不讓通行。

  馬女士説:“最不能讓我理解和接受的是,這是一條省道,是我們回家的首選之路,你卻把我回家的路給我截住。以前家鄉窮,是因為路不好,現在路好了,景區不讓人走,這就是阻礙地區的發展。關山草原景區沒有執法權,憑什麼來查我的車,如果你景區是執法部門,我沒有任何意見。”

  是否還有其他回家道路可選擇?馬女士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她開車回家有兩條路可選,第一條路是從西安出發,過連霍高速(寶漢段)到達隴縣,再穿過關山牧場,轉甘肅省道S305到達張家川縣城;第二條路是從西安出發,走西寶高速再轉天寶高速,到天水麥積區,再轉甘肅省道S305達到張家川縣城。

  “我也可以選擇去繞道,當然相應的時間,過路費都會相應增加,走第一條路我們只需要花費約130元的過路費,走第二條路我們卻需要花費約180元過路費。對於我們開車來説,划不來。”馬女士如是説。

  現場體驗:查看有效證件並登記,非張家川人不予放行,除非買票

  關山草原禁區開出的“過境車輛通行證”(代紅玉 攝)

  8月5日上午8時30分,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跟隨馬女士一行到達了第一個攔截點及發放“過境車輛通行證”的地方,這裡距離關山牧場的遊客服務中心有100米左右的距離。

  詢問過前面的過境車輛後,一位穿著保安服的小哥很快走到了馬先生的車前,詢問:“你們是幹啥的?要去哪兒?身份證給看一下。”馬先生表示並沒有帶身份證,只帶了機動車駕駛證。穿著保安服的小哥説:“那也行,把你的行駛證拿出來看一下。”馬先生在交了自己的機動車駕駛證後,穿著保安服的小哥看了看接著説:“你去前邊辦理一下登記。”

  馬先生在辦理登記後,被告知不能在景區逗留,一旦發現就要補門票並罰款。隨後他拿到了一張印有關山草原字樣的“過境車輛通行證”,上面登記著車牌號、乘車人數、及入園時間,並在通行證的左下角寫著説明:“1、過境車輛限時一個半小時。2、超時按門票價三倍補票。3、本通行證加蓋公章當次有效。”

  在下車等待的時間,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跟隨一群中年男子來到了辦理“過境車輛通行證”的案臺。其中一名男子直言他是某某文化局的人,聽到此話,正在辦理“過境車輛通行證”的保安説道:“你早説嘛,早早打電話,上面打電話給我們一説,就不用這麼麻煩了。”

  此外,在景區過境處,想要從此經過前往天水的隴縣當地人也受到了阻攔。“張家川人還讓登記,我們直接就不讓過,説登記也沒用,必須繞道,佔著公家的路都沒人管。”被擋車輛上一位女士氣憤地説。

  在景區過境處,一名帶著隴縣當地口音的中年男子説:“我們都是隴縣人,沒有一個是西安的,你們讓我們過,如果超過一個半小時,你罰多少錢我認就是了。”但是該男子最終也沒得到“過境車輛通行證”。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發現在過境登記處張貼的《關山草原景區車輛通行公告》第三條寫著:“凡經隴馬線過境車輛,在景區閘口登記,發放通行證後按規定通行。”但是並未寫明哪些車輛能過境、哪些車輛不能過境。

  當國際在線陜西頻道以遊客身份質疑景區行為不當時,一位保安卻表現出不太友好的態度。隨後,這名保安要求核查馬先生的“過境車輛通行證”,並清點人數。

  車開進景區後,馬先生按照時速繼續前行,途中經過了“景區查票點”,又有保安上前查詢。放行後,馬女士感慨到這次比上次她回家時管理松多了,也沒有景區執法車一直跟著他們。不過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留意到,在第二個景區查票點確實有一輛印著“景區執法”的麵包車停在那裏。

  10時40分,馬先生的車終於開到了景區的出口,保安人員收走了“過境車輛通行證”,核查駕駛時間未超時後,予以放行。

  到達張家川後,一位在張家川長期居住的本地人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他們外出辦事同樣要接受景區的層層排查。“7月30號,我們出差辦公,開的是張家川當地的牌照車,還是被攔下來登記車輛信息、給車輛拍照,並警告我們不在規定時間開出去要怎樣罰款,當時我們都很生氣,他們有啥權利查我們的車?”這位張家川當地人講起在景區的經歷依舊憤憤不平。

  隴三路屬於省際支線 非旅遊公路 關山草原景區無權設卡攔截

  關山草原景區閘口公示的《關山草原景區車輛通行公告》(代紅玉 攝)

  8月7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針對相關情況採訪了陜西省公路局,得知從關山牧場中穿行而過的這條路叫“隴三路”,但具體屬於哪條路陜西省公路局卻不是很清楚,他們建議諮詢寶雞市隴縣相關單位。此外,他們還表示,如果“隴三路”是景區自己籌資修建的旅遊公路,那麼關山草原景區可自行設卡管理,如若不是,就不能設卡攔截通行車輛及個人。

  關於景區設卡攔截查驗身份證等相關證件,陜西公路局相關人員表示,只有公安機關及其人民警察依法執行職務時,可以查驗居民身份證,其他任何組織或個人,不能隨便查看他人的身份證等相關證件。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第三章《使用和查驗》中明確指出,“人民警察依法執行職務,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經出示執法證件,可以查驗居民身份證:(一)對有違法犯罪嫌疑的人員,需要查明身份的;(二)依法實施現場管制時,需要查明有關人員身份的;(三)發生嚴重危害社會治安突發事件時,需要查明現場有關人員身份的;(四)法律規定需要查明身份的其他情形。”

  隨後,國際在線陜西頻道以遊客身份致電寶雞市隴縣交警大隊,詢問“隴三路”的相關情況,隴縣交警大隊值班人員回復:“隴三路段屬於陜西省與甘肅省之間的支線,是省道上的一條支線,連接甘肅張家川那個地方”。

 “隴三路”並非旅遊公路,隴縣關山草原旅遊風景區管理委員會為何能在省級支線上設卡攔截?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將繼續關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