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脾胃推薦3款食物

2017-08-14 13:44:48|來源:人民網|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脾胃是後天之本,脾胃是能夠把吃進身體的食物通過轉化,變成身體所需的氣血,換句話説,一個人身體氣血是否充足和身體的脾胃有很大的關係,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一直在做著一些損傷脾胃的事情,特別是在飲食上,對於脾胃的損傷其實更大。那麼,在進入秋季以後,如何保護好我們的脾胃呢?

  入秋後別吃“太寒”的食物!會傷脾胃

  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中醫科石顯方副教授在接受家庭醫生在線採訪時表示,入秋以後,天氣轉冷,胃腸道對寒冷刺激較敏感,人體受到冷空氣刺激後,腸胃會發生痙攣性收縮,使抵抗力和適應性降低,且秋季過後人體陰盛陽衰、陽氣伏藏,使腸胃道對寒冷刺激更敏感。過食寒性食物,特別是有慢性胃炎、胃潰瘍病史的人群,寒凝胃脘,陽氣被遏,凝阻氣機,胃氣失和,發生胃痛胃脹、腹瀉、噁心嘔吐等症狀。

  特別是現在正是立秋,處於秋夏交替的季節。雖然已經進入秋季,但夏季的暑熱依然旺盛,這個時候夏季很多用來消暑的寒性食物就不是特別適合食用了,這時應避免再食用寒性的食物,包括:小米、綠豆、海帶、綠豆芽、苦瓜、番茄、黃瓜、香蕉、西瓜、甜瓜等等。

  推薦秋季養脾胃的3款食物

  那麼,秋季以後如何養好脾胃呢?這裡家庭醫生在線為廣大網友推薦3款秋季養脾胃的食材。

  一、蘿蔔

  中國醫學認為,蘿蔔性涼味辛甘,入肺、胃二經,可消積滯、化痰熱、下氣貫中、解毒,用於食積脹滿、小便不利等症。可見蘿蔔對調理脾胃作用非小,所以有“秋後蘿蔔賽人參”之説,對秋季常見的消化不良、風熱型感冒、扁桃體炎、咳喘多痰、咽喉痛等疾病也有輔助治療作用。

  二、紅薯

  紅薯(特別是黃心的紅薯)係糧食中營養較為豐富的食品。由於紅薯能供給人體大量的黏液蛋白、糖、維生素A和維生素C,因此具有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以及和胃、暖胃、益肺等功效。因此,常吃紅薯能防止肝臟和腎臟中結締組織萎縮,防止膠原病的發生。

  三、南瓜

  秋季皮膚變得粗糙、乾燥,吃南瓜對皮膚保持細嫩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南瓜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可以護肝,而且有一定的健胃作用。南瓜也很適合胃不好的人食用,其中所含的豐富果膠,可“吸附”細菌和有毒物質,包括重金屬、鉛等,起到排毒作用。可用南瓜煮粥或湯,滋養腸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