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粗糧真能降血糖嗎?糖尿病人多吃粗糧未必有益

2017-08-16 14:10:49|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近年來,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百姓餐桌上的主食都已變成了大米、白麵等細糧,高粱米、玉米等粗糧在主食中的比例逐漸減少,燕麥、蕎麥、莜麥、苦蕎麥這些從前誰都不愛吃的東西卻成為餐桌上的稀罕物。很多糖尿病患者也認為,多吃粗糧對降糖控糖有幫助,到底吃粗糧到底對糖尿病患者好不好?怎麼樣吃粗糧才真的有益於糖尿病患者呢?

  糖尿病人適合吃點粗糧

  南方醫科大學中西醫結合醫院心血管科趙益業教授在接受家庭醫生在線採訪時表示,其實粗糧中含有較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多食粗糧有利於糖尿病的治療和康復。粗糧在胃裏的排空速度比較慢,這就會造成一種輕度的飽脹感,使得人們得以減少食物的攝入,從而控制一天攝入食物的總量。所以,糖尿病患者都應該適當吃些粗糧。

  不要迷信粗糧有降糖控糖的效果

  雖然,吃粗糧使餐後血糖升高比較緩慢,但過量吃粗糧同樣會造成餐後血糖升高。而長期大量進食粗糧不但會對胃造成一定損傷,還會影響其它營養素的吸收。從營養平衡膳食,粗細搭配的角度,任何單一的食物不能提供全方位的營養,影響人體健康。因此,不要迷信迷信粗糧的降糖控糖的作用。

  日常生活正,糖尿病患者常常迷信粗糧的降糖控糖作用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只吃粗糧不吃細糧,一種是認為多吃粗糧不影響血糖。其實,這兩種觀點都是錯誤的。

  首先,粗糧中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確實對控制血糖有一定的作用。但如果只吃粗糧,就可能增大胃腸的負擔並且影響其他營養素的吸收,長期下去會造成營養不良。

  另外,有些人認為既然粗糧升高血糖能力弱于細糧,那麼粗糧就可以多吃些。其實,無論粗糧還是細糧,含有的能量都是一樣的,如果不加限制,就會導致人體攝入的能量超過需要,影響血糖穩定性。

  更甚者,有的患者認為粗糧有益於健康,所以就餐餐吃,一段時間後,雖然血糖較穩定,但人卻消瘦了。這是因為粗糧營養雖好,但由於其營養成分都隱藏在堅固的種粒結構中,因而吸收率並不高,對於胃腸功能不太好的老年人,多吃粗糧很可能由於吸收不好而造成營養不良。

  糖友吃粗糧也有講究

  糖尿病患者在進食粗糧是,怎麼樣讓粗糧發揮更好的營養作用,就需要講究吃粗糧的方法。

  首先,要注重粗細糧搭配,在以細糧為主導的前提下,有意識地多選擇粗雜糧。一般而言,每日1~2兩粗糧即可。

  其次,粗糧要做得驚喜。粗糧細做可以改善口感,例如,黑米較硬且粗糙,用來煮飯並不太適合,熬粥較好。還可以用玉米與麵粉混合製成的無糖玉米糕、玉米餅、玉米饅頭、玉米麵餃子也可常選食。

  總而言之,適時適量地吃一些粗糧和雜糧,才是健康的飲食方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