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企業插上思想的翅膀 ——專訪陜西諾維北斗董事長王蓓蓓

2017-08-16 13:46:26|來源:西安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在西安航天基地,無論是80後北斗創業女明星,還是帶領隆基股份成為全球單晶矽光伏産品最大製造商的黃金搭檔,一大批西商根植這片航天科技騰飛的活力沃土,堅持夢想、攻堅克難,以創新創業的時代擔當,引領這個年輕的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産業洪流涌動,在加速崛起中向千億元目標衝刺。值此2017世界首屆西商大會召開之際,本報推出“西商在航天基地系列報道”, 與您分享他們的精彩故事和對大西安的美好期待,向為推動這座偉大城市發展的優秀西商表示應有的尊敬!

  紅白相間豎條紋襯衣扎進褲子,運動鞋,短髮,西安本土80後美女創業明星王蓓蓓出現在我們面前的時候,氣場有點爆棚。王蓓蓓的背後是陜西諾維北斗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諾維北斗)榮譽墻,她仔細將兩隻袖口挽起來,落座,採訪開始。

  這裡是西安航天基地航創國際廣場C座5層,諾維北斗總部。初秋上午的陽光,灑在職場南面會議室透亮的窗玻璃上,勾勒出五線譜的模樣。王蓓蓓從創業的那個“零”開始談起,就好像背到滾瓜爛熟的一篇課文,一氣呵成,層次分明。

  作為新時代西商大群體創業中的佼佼者,王蓓蓓和她的北斗導航産品、創業故事以及標誌性的短髮,早已為人熟知。

  2009年,諾維北斗創立。在潛意識裏,將公司發展納入“一種趨勢”的王蓓蓓,迄今談及仍然能看出心底的一絲興奮。北斗導航的快速並網以及由此在産品、應用和服務民生方面帶給市場的“藍海氣質”,迅速吸引了一批敏銳的目光。“誤打誤闖”,説起“入行”,王蓓蓓顯得輕描淡寫,“當時確實沒有想過以後要怎麼怎麼樣,只是決定要幹自己喜歡做的一件事”。

  創業八年的故事就這樣在我們的面前鋪展開來。王蓓蓓善於用不同的手勢,輔助於敘述的解釋、加強或者延伸。言談間,典型北方女性親和、直率、敢作敢為的性格躍然于眼前,她竟然是在辭去研究所工作,成立公司兩個月後才給父母“彙報了一下”,僅憑這一點,大概就能看出王蓓蓓的與眾不同。

  這樣的創業故事疊加,西商的足音漸次清晰。從大西安雄渾歷史的傳承中走來,深層次激活了關於視野、胸懷、思想以及“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氣度。每天閱讀半小時,每週都去健身房,與思考為伴,不能小富即安,不能平庸,崇尚工匠精神,有清晰的發展定位。在王蓓蓓的身上,你一定會對新生代西商的生活觀和工作觀刮目相看,對她出口即格言警句式的言語更是吃驚。“機會多了容易失去”(諾維北斗的戰略定位是深而精,業務只做垂直深度挖掘)、“仰望星空”(危機意識,向競爭對手學習)、“B點思維”(站在另一個角度閱讀自身)、“蹲下來”(遇挫敗時反省),等等,倘若思考僅流於淺表,斷無這般深刻總結。

  作為西商新生代的代表,王蓓蓓善於思考的習慣讓人欽佩。挫敗時抑或歡慶時,王蓓蓓的第一個動作首先是把自己扔給思考。在2010年公司第一批員工全部辭職之時,在2016年公司成功掛牌新三板之時,她幾乎同樣在思考“為什麼”“怎麼辦”“是過程還是結果”諸如此類的問題。這聽上去多少有些哲學的韻味。讓她給創業來路上的勇進者一個忠告,她不假思索送上八個字:專注,自律,好奇,謙卑。

  某種程度上,王蓓蓓的深度思考已經嵌入了公司的發展脈絡。創業之初是為了一份愛好的思考,2014年是對公司産品系列的思考,到了2016年則是對公司如何納入産業鏈的整體思考。循著這條思考的主線,諾維北斗完成了幾乎是一鳴驚人的躍起,成為雙創這個時代大背景下鮮活的榜樣。2016年之後,諾維北斗開始深度融入中國新時空領域産業運用,王蓓蓓頗為神秘地説,今年下半年諾維北斗將有一次大的突破,明年會邁上兩個臺階。“兩個臺階?”“是的,是兩個臺階”。

  言及當初遷至航天基地,王蓓蓓至今仍然銘記著全部細節。在公司最困難、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是基地相關工作人員及時趕來,解決了職場,提供了辦公用品,幫助企業渡過了難關。她説,沒有航天基地的幫助,就沒有諾維北斗的今天,每每這樣想時,心頭就會涌起滿滿的幸福感。王蓓蓓説,現在他們全家都是航天人。你如果問她五歲的女兒長大後做什麼工作?女兒的回答是:第一個工作做北斗,第二個工作做火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