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楊的“見義勇為檔案”遷至西安 為何無處安放

2017-08-18 15:12: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夢凡 李妍):近日,西安市大學畢業生小楊有點苦惱,為了一份見義勇為檔案要落戶到西安市蓮湖區裏“跑斷了腿、磨破了嘴”,仍是得不到明確的回復,使得見義勇為檔案無處安放。

  “讓市民只跑一次”的西安政務改革正在如火如荼的推進中,這份小小的見義勇為檔案卻無處安放,到底是職能部門推諉職責?還是社會機制不健全?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就此展開了新聞調查。

  當事人小楊:多部門互相推諉 檔案問題石沉大海

  “我覺得,接收檔案原本是個很常規的事情,到了我這為什麼就這麼難呢!”小楊苦惱的説。

  據了解,小楊大學在北京就讀,大學期間,她“勇救落水女生”的見義勇為事跡獲得2013“感動海淀”十大文明人物的表彰,因此有了一份與人事檔案分開的見義勇為檔案,被放置在北京市海淀區民政局優撫科,檔案內記載了見義勇為事跡描述、相關部門認證等信息。

  如今,小楊畢業後有意願回家鄉西安就業,需要把這份見義勇為檔案轉回戶籍所在地西安市蓮湖區,由此展開了一條漫長的“檔案落戶之路”。

  小楊回憶稱:“因為是見義勇為檔案,在北京是歸屬見義勇為協會管轄的,所以我先查詢了西安市蓮湖區見義勇為協會,搜索地址顯示的是蓮湖分局所在地。”她致電蓮湖分局之後,接聽的工作人員回復:“我們這邊沒有這個協會,這個事情一般都是蓮湖區政法委管。”

  隨後,小楊致電了蓮湖區政法委,政法委辦公室工作人員告知她:“雖然蓮湖區見義勇為的評選認定和相關工作都是他們做,但是檔案問題辦公室不清楚,可以向檔案部了解。”

  緊接著,蓮湖區檔案部回復:“不歸我們管,你去讓找人社局。”

  蓮湖區人社局回復:“我們只負責一般人事檔案,這個管不了。”

  蓮湖區民政局優撫科回復:“你不是現役軍人,我們目前的業務範圍只管現役軍人的見義勇為行為。”

  多方輾轉,小楊又撥打了市長熱線,工作人員解釋道:“現有的工作單位是否能接受,以及見義勇為檔案牽扯到政府的見義勇為基金、福利等,不是一般性質的人事檔案,這個事情還得找政法委解決。”

  顯然,這個答覆並不能解決小楊面臨的問題。她表示:“問了一圈,又轉回原點,問題得不到解決,檔案落不了戶,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有關部門回應:承諾會處理 對安放見義勇為檔案沒經驗

  針對小楊遇到的問題,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致電相關部門,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

  蓮湖區見義勇為協會:公開的電話已停機。

  蓮湖分局政工科回復:“這個見義勇為不屬於我們的業務範圍,應該是政法委負責,具體情況你詢問那邊吧。”

  蓮湖區政法委綜合治理辦公室劉某稱:“見義勇為檔案這個確實是歸我們管的,但是我們負責這個工作的同事今天請假沒在,你可以把你見義勇為事件的時間、地點、認定部門,事件的來龍去脈以傳真的形式發給我們,以及轉過來的原因,什麼目的寫上,我們這邊會進行認定的,依法處理。”

  談話間,劉某表現出了對見義勇為檔案不甚了解的狀態,他也提到,這類“特殊”的檔案,他們接手的並不多,確實沒經驗,還需要上報領導開會研究決定,如何安放見義勇為類的檔案。

  專家:制定完善的檔案存放機制 有利於激勵見義勇為行為

  小楊的見義勇為檔案落戶算是有了進展,但檔案落戶期間遇到的系列問題,到底是職能部門推諉職責,還是社會機制不健全?

  中國社會學會副會長、陜西決策諮詢委員會專家組組長石英教授認為,小楊遇到的“檔案落戶難”問題,實屬機制上的溝通問題。見義勇為協會是一個正規的組織機構,遍佈全國,按常理來説,地域上的調換和接受檔案應該是順暢無礙的。尤其是在當下信息高速發展的時代,信息接收還受阻的事情實在不應該發生。所以相關職能部門不接收該檔案,很大一部分原因可能是確實沒有這個機制設定。

  石教授還提到,從社會角度來講,西安應該健全完善這方面的體制建設,因為牽扯到見義勇為行為後續的服務,如果可以給有過見義勇為行為的市民提供良好暢通的服務渠道,一定意義上,可以激勵更多人主動見義勇為,能對社會發展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