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藥水含可待因 12歲以下兒童及哺乳期婦女禁用

2017-08-21 14:00:22|來源:四川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可能讓人上癮的含可待因的藥物再次引發關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日前發佈公告,決定對含可待因藥品的説明書進行修訂。根據新的修訂要求,在説明書的“禁忌症”項目下,必須增加“12歲以下兒童禁用”“哺乳期婦女禁用”等條目。記者走訪滬上藥房了解到,含可待因的藥物為嚴格控制銷售的處方藥,一般情況下醫師建議為兒童選擇安全性更高的中成藥成分的止咳藥水。

服用止咳藥水過量易上癮

含可待因的藥物屬於中樞性鎮咳藥,一般用於無痰的幹咳,具有鎮咳和鎮痛功能。市面上常見的含可待因的止咳藥有奧亭、聯邦止咳露等。根據國家食藥總局官網,在國內批准上市的含可待因的藥品有17種,包括復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氨酚雙氫可待因片等。

據悉,磷酸可待因、鹽酸麻黃鹼都屬於毒麻類藥品,組合鎮咳作用很強,在正常劑量、合理使用下不足以成癮。不過,長期服用就會造成藥物依賴,損傷人的中樞神經,出現手抖、失眠、痙攣、抽搐及情緒煩躁、行為失控等現象;長期使用會出現骨質疏鬆,導致身高變矮。還可能導致失憶,甚至中毒性腦病,低鉀血症,甚至引發心跳驟停,死亡。

早在2007年,就曾有電視新聞節目對含可待因的咳嗽藥水致人上癮的相關調查。據報道,有一群孩子對此類止咳藥水依賴成性甚至上癮,每天少則要喝上三四瓶,多則要喝上二十瓶。其實,在臨床使用範圍下,此類藥物成癮性很低,但若出現藥物濫用則可能上癮。

2014年11月,國家食藥監總局聯合公安部還下發的《關於嚴厲查處藥品批發企業違法銷售含可待因復方口服溶液案件的通知》指出,近年來,青少年濫用含可待因復方口服溶液藥品問題日益嚴重,因其含有麻醉藥品列管品種可待因成分,大劑量使用容易成癮;要求堅決切斷含可待因復方口服溶液非法銷售的鏈條,切實保護青少年身心健康。

含可待因咳嗽藥是處方藥

記者走訪了滬上一些藥店,發現奧亭、聯邦止咳露等並非止咳藥水的主流産品,含笑兒大藥房等一些藥店表示並不銷售。上海市第一醫藥商店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奧亭、聯邦止咳露這類藥品屬於處方藥,顧客只有攜帶醫院開具的處方才能購買到。但是,由於其中含有可能使人上癮的可待因成分,一般情況下醫生也不會給兒童開具這類藥方。目前,滬上比較主流的止咳藥水,多為中成藥成分安全性更高的品種,或者西藥中不含興奮劑的那些。

此次對含可待因藥品的説明書進行修訂,除了增加“12歲以下兒童禁用”條目,還應註明“對於患有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12-18歲兒童和青少年不宜使用本品。”且在兒童用藥項中,再增加“本品僅用於急性(短暫的)中度疼痛的治療,且只有當疼痛不能經其他非甾體抗炎藥(如對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緩解時才可使用。”

哺乳期婦女也禁用此類藥品。因為哺乳期的媽媽在使用可待因後,藥物會通過代謝分泌至乳汁。如果媽媽恰好是可待因超快代謝者,可能出現藥物過量的症狀,如極度嗜睡、意識混亂或呼吸變淺。媽媽的乳汁中嗎啡濃度也會升高,可導致寶寶産生危及生命或致死性的不良反應。

此外,在“不良反應”中,增加“呼吸抑制”一項。在“藥物過量”項下,應註明“長期使用可引起依賴性”“超大劑量可導致死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