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基地:打造絲路起點航空新名片 西安模式搭起空中交流橋梁

2017-08-21 16:31:4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五機編隊飛行(西安航空基地管委會 供圖)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偲瑤):多年來,“西安製造”對於通航産業的發展及“空中”絲路的交流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而由國務院批准在西安舉辦的中國通用航空大會,更是成為各國家、各省市通航産業交流的重要平臺。2017年8月24日至27日,第五屆中國國際通用航空大會即將開幕。最具國際范兒、最專業的通航盛會將又一次“陜”亮世界。

  自2004年西安閻良國家航空高技術産業基地正式設立至今的13年裏,西安已形成了特有的航空産業發展模式。其歷程可以概括為“441”,即構建四個平臺、實現四個突破、探索出了一個通航産業發展的“西安模式”。

  特色産業集群發力 打造城市發展新引擎

  

  航空基地新地標-航空科技大廈和“長空雕塑”(西安航空基地管委會 供圖)

  眾所週知,“大西安”正在打造國際化大都市。而航空産業被譽為“工業之花”,其産業溢出效益顯著,從集群配套度、創造價值、人才儲備量、科技創新能力等等,都對城市發展有著不可比擬的引擎作用。

  近年來,陜西省堅持把航空産業作為優先發展的支柱産業之一,出臺了《陜西省航空産業振興規劃》等一系列規劃,著力構建西安閻良航空基地,漢中航空産業基地、渭南通用航空産業園、寶雞航空裝備産業園,西鹹新區空港新城“兩基地三園區”發展格局。

  而西安市也多次明確提出,要把航空産業作為優勢産業和主導産業,要以西安航空基地為重要平臺,加速航空産業發展。

  資料顯示,陜西航空産業總資産、生産總值、從業人員均佔全國的1/4—1/3,航空配套能力、研製水準和綜合實力居全國前列。2016年,陜西省航空工業總産值達到543億元,穩居全國前列。而這些航空産業資源,半數以上集中在西安東北部的西安航空基地周邊。

  據了解,西安航空基地現已形成集飛機設計、整機製造、試飛鑒定、強度檢測、專用裝備製造、航空材料製備、零部件加工、航空服務等為一體完善的産業鏈。西安也因此成為繼美國西雅圖、法國圖盧茲之外,建立起較為完整的航空全産業鏈的地區之一。

  目前航空基地已聚集136家通用航空相關企業,擁有通航飛機118架,輸出各類飛行人才3500人,創造就業崗位1000余個,區內企業累計飛行近7萬餘小時、27萬架次,佔西北地區(不含新疆)飛行量的80%以上。“園區引領、機場先行、展會搭臺、市場拓展、鏈式聚集、融合發展”的“西安模式”,在全國範圍內受到了廣泛認可。

  

  世界著名公務機型國王C90(西安航空基地管委會 供圖)

  産業儲備並非暫態完成,而是圍繞核心裝備、配套能力、科技創新、人才培育等方面的全面積累,才讓西安航空産業有了強大的競爭優勢。西安航空基地放棄了“拾到籃裏便是菜”的粗放發展模式,堅持走專業化、集成化的發展之路,以大型飛機發展為長線,以支線飛機發展為中線,以通用飛機發展為短線,構建航空全産業鏈集群。

  創新升級西安模式 連接“一帶一路”空中紐帶

  

  往屆中國國際通用航空大會促成一批中外知名通航企業深度合作(西安航空基地管委會 供圖)

  2004年,經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批復,西安閻良國家航空高技術産業基地正式設立。自設立之初,西安航空基地體內便流淌著“特區”的血液;而在西安整體發展戰略中,西安航空基地也是一個特別的存在。數年間,“西安模式”在全國範圍內受到了廣泛認可。未來,這個特殊的“血液”將會在“大西安”乃至陜西的發展中,創造新的活力。

  西安已擁有許多個航空領域的第一:全國最大的飛機製造企業──西飛公司、全國唯一的大中型飛機設計研究院——一飛院、全國唯一的飛行試驗研究鑒定中心——試飛院、全國唯一的飛機強度測試中心——強度所等。

  依託西安航空基地,陜西西安力促通用航空産業發展,全力構建通用航空産業集群,勾畫了一幅清晰的通航發展藍圖。試點平臺帶發展、展會平臺引關注、協會平臺促融合、集團平臺強合作,西安航空基地實現了全産業鏈、飛行網絡、空域改革、市場拓展四個領域的全面突破,探索出了通航産業發展的新路徑。

  2017年1月6日,西安市人民政府網公佈關於印發西安市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打造一帶一路創新中心的實施細則。

  2017年4月1日,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揭牌,西安迎來更大發展機遇。

  諸如以上系列的“政策禮包”揭示著,西安航空産業發展迎來了更大的機遇和挑戰。從2007年,西安航空基地建設國內第一個通航産業園起,到後來成功舉辦國內第一個、規模最大的國家級通用航空展會,現在西安已成為通航大會的永久主辦地。

  今年通航大會主要由“四大展區、四大活動”構成,大會展商更具國際范兒,捷克共和國將西安作為“2017一帶一路之捷克年”系列活動的4個合作城市之一,將攜多家航空企業組團參展。德國、美國、奧地利、法國皆有領先企業參展。

  

  往屆通航大會展館內景象(西安航空基地管委會 供圖)

  未來,西安航空基地將結合資源稟賦條件和産業發展需要,採用“飛地”合作模式,發揮輻射帶動作用,建設閻良通航製造園、蒲城通航運營園、寶雞通航培訓園、藍田通航文化園,形成了“一基地多園區”的産業發展格局,為陜西通航産業輻射帶動發展、逐步走向全國樹立標杆與示範。

  中國的通用航空産業從起步到現在,不到十五個年頭,在中國,它還很年輕。而正因為它年輕,所以它醞釀著無限希望與巨大可能,未來中國的通用航空産業將給予我們最大的驚喜。中國航空看陜西,陜西航空看西安,讓我們拭目以待大西安的明日騰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