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水鄉澤國”鹵陽湖

2017-08-22 11:05:57|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李妍|責編: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70822/html/page_08_content_001.htm

  鹵陽湖二期工程正在緊鑼密鼓地推進(肖曉良 攝)

  乘船遊覽讓遊客仿佛置身江南水鄉(肖曉良 攝)

  鹵陽湖一期天驕湖鳥瞰(肖曉良 攝)

  “百里湖光百里蕩”,一泓碧水,船航繁忙。這是説以前的鹵陽湖。

  鹵陽湖原稱鹵泊灘,係古三門湖遺址,位於渭南市蒲城縣、富平縣境內,後受大自然和人為活動影響,于明朝末年逐漸退化成灘塗用地。該區域內地勢低凹、閉塞,土壤鹽鹼化嚴重,雨、洪、旱、澇等自然災害頻繁侵擾。國家先後實施很多水利工程,用作改善周邊農民生産生活,但因設計標準偏低,消納洪水能力不足,近年來,這裡排水溝係淤積嚴重,鹽鹼、漬澇災害有所加重,開展水系生態修復迫在眉睫,刻不容緩。

  鹵陽湖水系生態修復項目規劃總面積47.68平方公里,以水系連通工程建設為重點,以恢復重建水系功能、維護湖泊生態健康為目標,通過實施恢復濕地和水面、河湖庫渠連通、引水提調、生態恢復、生態環境監測等工程,改造東雷抽黃、洛惠渠、交口抽渭灌區灌排設施等,構建“四河兩庫六湖”(“四河”:涇河、石川河、洛河、渭河;“兩庫”:東莊水庫、重泉水庫;“六湖”:天驕湖、天鹵湖、天子湖、天陽湖、天朝湖、天隱湖)連通的生態水系格局,最終形成2.3萬畝水面、1.8萬畝濕地保護區、3萬畝生態建設區,總面積7.1萬畝,東西長30公里,水、灘、林互生互養的生態長廊。

  鹵陽湖國家濕地公園開發區將整個鹵陽湖水系按照東湖、西湖兩個板塊進行整合,東湖舊稱“內府灘”,湖面整體位於鹵陽湖開發區東部,由天驕、天鹵、天子三個湖連接拓寬形成,水面6720畝;西湖舊稱“鹵泊灘”,位於開發區西部,由天陽、天朝、天隱三個湖連接拓寬形成,水面將達到13280畝;屆時鹵陽湖將形成與歷史成型的東西兩大湖區的格局,同時為保持生物多樣性,為飛禽提供棲息地,建設硝池及淺灘濕地約3000畝。

  目前,鹵陽湖生態水系修復項目累計總投資近10億元。投資8.26億元的東湖一期(天驕湖)已基本建成。東湖二期(天鹵湖)已完成投資9400余萬元,約完成總體工程量的95%。東湖一期、二期(天驕湖、天鹵湖)連接段開挖工程已完成投資4300余萬元,約完成工程量的85%。

  對鹵陽湖水生態的修復,基本達到了區域內涵養水源、保障水質安全、保護生物多樣性、改善人居環境的目標,有力帶動了區域經濟發展,促進了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實現了經濟與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目標。(陳丹 肖曉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