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大型文博探索節目《國家寶藏》啟動 九大博物館將集體亮相熒幕

2017-08-23 10:16:55|來源:陜西傳媒網|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陜西傳媒網訊(記者 王瑛)8月22日,歷經兩年的籌備、研發的中央電視臺大型文博探索節目《國家寶藏》在北京召開項目啟動儀式。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南京博物院、陜西歷史博物館等9家國家級博物館館長集體亮相。發佈會由中央電視臺知名主持人康輝主持。節目將紀錄片和綜藝兩種創作手法融合應用,屬於全新創制的“紀錄式綜藝”。

  據了解,隨著《朗讀者》《中國詩詞大會》等節目的出現,讓電視行業迎來了文化節目的大爆發。中央電視臺副總編輯朱彤在致辭中説:“在文學等細分題材被集體消費的時候,我們要著眼未來,探索新的方向。央視與故宮兩大文化體強強聯合,搭檔國家級的博物館鼎力加盟,《國家寶藏》力圖對每一件文物的前世今生進行梳理與總結,與觀眾在一眼萬年中,感悟傳統文化的深厚與自豪。”《國家寶藏》與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館、河南博物院、陜西歷史博物館、湖北省博物館、浙江省博物館、遼寧省博物館9家博物館聯手,在文博領域進行深入挖掘,是在文化節目藍海中尋求下一個“標杆”。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在發言中表示,博物館已經進入了一個快速發展的黃金時期,藏品不斷匯聚、展覽不斷豐富,不愁前來的觀眾,僅有這些夠了嗎?收藏是靜止的、沉睡的,要讓收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都活起來,需要文博系統梳理文物資源,以多種方式展示獨特美。

  央視綜藝頻道總監郎昆現場介紹了《國家寶藏》背後強大的顧問團。頂級的專家、學者和明星為這檔內蘊深厚的節目保駕護航:“《國家寶藏》從全新的切口切入文化節目,匯集了領域內最頂級的資源,加上我們多年創新積累的經驗,我們有信心打造出一個新的文化節目標杆。”

  《國家寶藏》製片人、總導演于蕾在推介仲介紹到,節目形態定義為“大型文博探索節目”,是一種全新的原創模式。“我們這次把紀錄片和綜藝兩種創作手法融合應用,屬於全新創制的‘紀錄式綜藝’,它以文化的內核、綜藝的外殼、紀錄的氣質,創造一種全新的表達。”《國家寶藏》就是通過電視呈現的手段讓“國寶”文物“活起來”,不僅是一件陳列品,而是能夠讓觀眾感受到“生命”的文化傳奇。節目將通過各種不同的文藝手段來為觀眾演繹“國寶”,並對每一件文物背後的故事、歷史進行充分解讀,讓觀眾懂得如何欣賞文物之美的同時,也了解文物所承載的文明和中華文化延續的精神內核。于蕾説:“我們要讓觀眾感覺文物像一個歷經風雨的人,是有性格和生命的。他們不僅可以代表我們民族的性格、價值觀,有些還在影響我們今天的生活方式。觀眾能夠觸摸到文物身上的溫度,能夠感知文物背後的人文精神與自己的血脈相連,從而樹立起真正的民族文化自信。”

  啟動儀式現場,九大國家級博物館館長匯聚一堂,這些博物館來自長江、黃河,重要的文化發祥地和聚集地,承載了博大精深的歷史人文記憶。陜西歷史博物館館長強躍表示,陜西是14朝古都,留下了非常豐富的歷史遺存,陜西歷史博物館是中國第一座現代化博物館,館藏170萬餘件文物,其中商周青銅器,歷代陶俑,唐代金銀器和壁畫,代表著中國古代最輝煌時期,與世界各地交流互鑒的動人故事和偉大貢獻。陜歷博選送了一批文物與央視合作,目的就是要讓文物背後的故事走出來,讓文物活起來,讓廣大觀眾將優秀的歷史文化帶回家。《國家寶藏》節目不僅是對文物的展覽、文化的展現,還有一個更深層次的意義,就是喚起大眾對文物保護、文明守護的重視。

  據悉,節目將通過邀請有影響力的公眾人物,作為“國寶守護人”講述文物故事。而串聯整季節目的嘉賓,將成為“《國家寶藏》特展”的001號講解員。同時,九大博物館館長將組成“國寶守護聯盟”,親筆簽名的99套9張簽名紀念門票套裝送給幸運的熱心觀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