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壺口瀑布景區被曝毀林修停車場 官方調查

2017-08-23 09:24:09|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地處陜西延安宜川縣的黃河壺口瀑布景區,被曝違規毀林修建停車場,當地官方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稱,具體情況目前正在調查中。截至記者發稿,該項目建設並未被叫停,現場仍在施工中。

  近日,有民眾反映地處陜西延安宜川縣的壺口瀑布景區,為修建停車場而大面積毀掉公益林。記者21日在宜川壺口瀑布309國道咎家山看到,多輛施工車輛來回穿梭,工地停有多種施工機械,施工正在進行,有些路面的地基已處理完畢,主體已開工建設。平地上有被砍伐的樹木,附近山體有明顯被挖過的痕跡,裸露出大片黃土,未施工的山崖則是一片鬱鬱蔥蔥。

  黃河壺口瀑布景區,號稱“黃河奇觀”,是黃河上唯一的黃色大瀑布,以壺口瀑布為中心的風景區集黃河峽谷、黃土高原、古垣村寨為一體,展現黃河流域壯美的自然景觀和豐富的歷史文化積澱。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2006年,由共青團中央、水利部、國家林業局、國家旅遊局以及陜西省主辦的“保護母親河工程壺口紀念林”造林工程在壺口岸邊啟動。資料顯示,“壺口紀念林”規劃面積200畝,規劃種樹39807株。

  據當時一位受邀參加儀式的知情者透露,啟動儀式現場就在如今的施工處,參加活動的有來自全國31個省(區、市)的青少年代表,志願者當時共同種植了紀念樹。經過多年的辛勤栽植,當年部分裸露山體已被綠色覆蓋,為壺口瀑布增添一道亮麗的風景。

  據了解,這裡正在施工建設“黃河壺口遊客接待中心”,是景區供遊客休息的場所,包括一處可以停放上千輛汽車的大型停車場,佔地一百畝,計劃投資5億多元。記者看到,原先山坡上的部分林木已經被毀掉。對此,宜川縣林業局和宜川縣森林公安局負責人表示此事正在調查了解中。宜川縣林業局工作人員出示的一份《延安市林業局文件處理單》顯示,延安市林業局要求宜川縣林業局于9月1日前上報壺口毀林建設一事的調查結果。而壺口瀑布景區工作人員則以負責人開會出差不在為由,拒絕了採訪。

  記者了解到,目前“黃河壺口遊客接待中心”項目的林業手續仍在報批階段,開始施工後,當地林場的工作人員曾去現場下發過整改通知書,但都沒有效果。宜川縣森林公安局前去執法時也受到施工方阻撓。

  宜川縣林業局一位袁姓副局長表示,如果説現在該項目存在違規,也是在申報手續過程中發生的。林保規劃可以調整,可能會變更林地的性質。如果開採國家級公益林,那需要國家林業局審批,現在該項目的申報材料報到延安市林業局了。根據現在情況來看,這個工程在施工過程中可能毀林了。至於該工程毀掉林地是否為公益林,需要調查結果出來後才能確定。 (記者高慶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