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向西安市反饋督察情況

2017-08-23 10:15:47|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環境保護督察的重要決策部署,2017年4月6日至5月7日,省委第一環境保護督察巡查組對西安市(含西鹹新區)開展了環境保護督察工作。督察組于2017年8月22日向西安市委、市政府進行了反饋。反饋會由西安市市長上官吉慶主持,督察組組長宋昌斌通報督察意見,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作表態發言。省環保督察巡查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副省長張道宏出席反饋會並講話。督察組副組長張智華、省督察辦和督察組有關人員、西安市市級有關領導同志及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等參加會議。

  督察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西安市各級各部門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來陜視察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的重大決策部署,積極推進環境保護工作,生態建設取得一定成效。

  2013年以來,西安市先後出臺或修訂了《西安市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實施方案》《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條例》《揚塵污染防治條例》《西安市環境保護工作責任規定(試行)》等一系列環保法規文件。嚴格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考核,對167名責任人進行問責處理。新一屆市委、市政府深入推進“美麗西安綠色家園”行動,實施治污減霾、秦嶺保護、“八水繞長安”等重大生態工程,著力打造綠色之城、生態之城。

  針對大氣污染問題,在過去工作的基礎上,西安市政府今年出臺《西安市2017年“鐵腕治霾·保衛藍天”“1+1+9”組合方案(辦法)》。2013年以來,累計投入專項資金101.4億元,拆改燃煤鍋爐1544台,削減燃煤230萬噸,13.5萬戶居民改用清潔能源,淘汰黃標車及老舊車20.3萬輛。推行“河長制”,如期完成《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三年行動方案(2012-2014年)》7大項55個污染防治項目,啟動新一輪9大項220個污染防治項目。建成城市污水處理廠27座,處理能力達261萬噸/日,處理率達95.8%。推動澇河渼陂湖、鬥門水庫(昆明池)等一批重大生態項目建設。成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

  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領導對秦嶺違法建築的重要批示,完成212棟違法建築整治,恢復農地、林地145.06畝,秦嶺北麓西安段礦權較2014年初減少60.7%,完成2015年以來環保檢查發現的513項環境問題整改。

  督察組進駐期間,西安市按照邊督邊改要求,對督察組交辦的556件群眾信訪投訴問題全部辦結並向社會公開,關停取締企業252家,限産停産145家,責令限期整改397家,立案處罰52家,罰款216.3萬元,約談98人,問責289人,司法機關立案偵查1件,行政拘留1人。

  督察指出,西安市環境保護工作雖然取得一定成效,但督察發現的一些問題,與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與群眾期盼仍有較大差距。一些領導同志綠色發展理念還需提升,壓力傳導層層衰減、工作統籌不足等問題還比較突出。

  一是貫徹環保法律法規和中央及我省決策部署不嚴格。

  督察談話中,個別領導同志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缺乏清醒認識。多數市級部門和縣區主要負責人對西安市環境保護工作總體思路掌握不夠全面,對《西安市2017年“鐵腕治霾·保衛藍天”“1+1+9”組合方案(辦法)》具體內容還不清楚。

  西安市在省上有明確要求的情況下,出臺《關於加快城建PPP項目建設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強今冬明春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將“禁土”時段縮短到當年12月1日至次年2月底,範圍擴大到全部城建PPP項目,違規審批渣土運輸項目42個。

  2014年以來,西安市違規建設燃煤鍋爐5台。2015年應關閉28個採礦點,督察組進駐後,仍有24家未登出採礦證等相關證照。西鹹新區執行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不力,在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啟動期間,仍有預製混凝土企業和建築施工工地未按要求停工。

  二是環境保護責任落實不到位。

  西安市秦嶺辦和國土、規劃、環保、林業等部門在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方面工作力度不夠,部分區縣履職不到位,對媒體多次報道的秦嶺北麓違法違規建設項目、無序開採等問題,檢查不夠、執法不嚴、監管缺失。市商務局、工商局對散煤用量底數不清,2014年至2015年對抽檢不合格的清潔煤經營戶和不合格煤炭未進行處理。市城管局在油煙治理方面監管不力,目前尚有1712家未安裝油煙治理設施,佔比27.1%。

  西安市污水處理規劃建設不到位,2016年底前應完成14項配套管網建設項目,有3項未按期完成。部分工業園區管委會規劃環評執行不到位、環保基礎設施建設滯後,存在污水直排現象。

  鄠邑區光明格法玻璃廠年産35萬重箱平拉格法平板玻璃生産線落後産能未按要求淘汰,被多次督辦,在未辦理任何審批手續的情況下,擅自擴産到年産98萬重箱,氮氧化物年排放量由原來的140噸增加到392噸,且督察期間仍在違法生産。

  三是部分環境保護重點工作推進不力。

  大氣污染治理行動方案在一些行業和地方落實不力,監管缺失,2016年空氣品質出現下滑,排名落入全國“後十”,社會公眾反映強烈。督察中發現,施工工地管理、道路揚塵治理、機動車污染、燃煤污染、鍋爐拆改、散煤治理等問題突出。城鄉接合部、西鹹新區部分區域仍存在一些小塑膠加工、小冶煉、小化工等黑作坊,無相關證照,污染嚴重。

  水污染治理力度還需加大。2017年一季度,渭河西安段干支流16個監測斷面中有9個為劣Ⅴ類。每天約有10萬噸污水直排渭河,皂氵河、臨河、新河、潏河、灃河、漕運明渠等沿線也存在生活污水直排問題。李家河水源地3月份監測數據顯示總氮、化學需氧量超標,黑河水源地准保護區內馬鞍橋項目仍未關閉,西鹹新區灃氵地下水源地錳超標,秦嶺沿線污水處理站部分運行不正常,有的配套管網未建設。

  秦嶺保護和生態恢復任務艱巨。環保部遙感監測發現,秦嶺西安段54處採礦點中,仍有部分採礦點恢復治理未完成。同時,畜禽養殖行業監管缺失,小散養殖污染難以有效控制;危險廢物處置管理不規範,西鹹新區灃東新城管委會對轄區內産生危險廢物的企業監督缺失;醫療廢物超期貯存現象普遍,部分醫療廢水直接排放至市政污水管網;城市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推進緩慢,部分地區長期存在生活垃圾焚燒、隨意傾倒問題。

  督察強調,西安市委、市政府應根據《陜西省環境保護督察巡查方案(試行)》和督察反饋意見要求,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個工作日內報送省政府,6個月內報送整改落實情況。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實情況要通過省市主要媒體向社會公開。

  張道宏在肯定西安市生態環保工作成績的同時,要求西安市各級各部門正視中央和省委環保督察指出的問題,以高度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強化措施,立行立改,壓實整改責任,嚴格時間節點,強化執法檢查,嚴肅責任追究,有力有序抓好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工作。同時,要舉一反三,系統謀劃,標本兼治,努力推動西安在綠色發展上走在全省前列。

  督察組還對發現的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進行了梳理,已按有關規定移交西安市委、市政府處理。

  西安市城六區黨政及有關部門負責人在主會場列席會議,其他各區縣黨政及有關部門負責人在當地通過視頻會議的形式列席會議。(記者 康傳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