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絲綢之路國際博物館友好聯盟大會在西安召開

2017-09-10 18:16: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第二屆絲綢之路國際博物館友好聯盟大會在西安召開(大唐西市博物館 供圖)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楊舒曼):9月8日,第二屆絲綢之路國際博物館友好聯盟大會在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館召開。來自絲綢之路沿線9個國家、20余省市的50余家博物館館長與文博系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華文化促進會、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的百餘位嘉賓出席了本次大會。

  本次會議圍繞博物館與跨文化交流、絲路文化研究、博物館聯盟發展建議等主題廣泛、深入地開展主旨發言以及對話交流,與會專家代表從博物館藏品、管理、運營、服務、社會教育、公共關係、文化産業、資金來源等方面進行了有側重點的研究,並針對友好聯盟未來如何發展提出了合理化建議,同時從文學、考古學、歷史學、地理學、民族學等多個學科、多元視角地詮釋絲綢之路既是一條經濟之路,更是一條文化之路、精神之路的深刻內涵。

  會上,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館分別與布哈拉國家建築藝術博物館、撒馬爾罕國家歷史建築博物館、英國利物浦國家博物館、坦桑尼亞國家博物館、英國圖麗別墅博物館簽訂了友好館協議。至此,大唐西市博物館已與“一帶一路”沿線15個國家21家博物館建立了友好館關係,為“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和地區博物館搭建起文化交流、文明互鑒的橋梁,進一步拓展了國際間文博交流合作新渠道,在發揮民間力量助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博物館事業發展及人文交流方面産生了積極的影響。

  

  《絲綢之路國際博物館友好聯盟絲路文化精品展》(大唐西市博物館 供圖)

  此外,為展示“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博物館在促進絲路文化傳播,推動人文交流合作,加強博物館自身建設方面取得的成果。本屆會議期間,大唐西市博物館組織舉辦了《絲綢之路國際博物館友好聯盟絲路文化精品展》、《玉緣絲路·夢回大唐——玉雕精品展》。絲路精品展匯集了國內外13個博物館的200余件展品,玉雕精品展呈現了30位國家級玉雕大師的作品。這是聯盟成立以來舉辦的首次展覽,體現了聯盟成立一年來的合作成果,同時是絲綢之路國際文化周的重要內容與亮點。

  大唐西市博物館館長王彬表示,第二屆絲綢之路國際博物館友好聯盟大會的成功召開,將深入發揮友好聯盟的機制性作用,著重突出有關合作方向確定、合作項目確立、合作方式創新、合作可持續拓展等系列研討的具體命題、解題和破題,促進和推動把願景轉化為現實,把理念轉化為行動。也對促進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博物館間的交流與合作具有廣泛而深遠的意義,尤其對非國有博物館的發展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動作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