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店自助兌幣機 一連收到73張10元假幣

2017-09-19 13:26:01|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很多人在收到百元大鈔時才會留心驗一下真偽,對於面額比較小的紙幣則不太注意。

  西安市民劉先生這幾天就因為這個吃了虧,他家洗衣店裏的自助兌幣機一連收到73張10元面值的假幣,直到去銀行存錢,他才知道自己拿在手裏的是假錢。

  昨天(9月18日),劉先生聯繫到三秦都市報記者,希望通過這件事給廣大市民提個醒,交易現金時一定要多看看,避免損失。

  自助兌幣機被投入73張假幣

  劉先生在西安市多個城中村經營著自助洗衣店,這次發現假幣的是位於長安區東韋村的一個店面。

  “東韋村這個店一直是我爸在經管,我沒有太管。9月17日,我爸給我一沓從自助兌幣機裏取出來的錢,讓我去銀行給他存起來,沒想到我把錢給銀行的工作人員一點,人家就説,我這10元錢裏面有73張假幣。”

  收到這麼多張假幣,劉先生有些難以相信:“這麼多張肯定不是一次投進去的,我們竟然一直沒有發現。開洗衣店利潤很小,是個小本生意,還有房租、電費、水費等成本。放一台自助兌幣機本是為了方便沒有硬幣的人隨時兌換,沒想到卻成了一些騙子‘套錢’的工具。”

  劉先生分析,使用假幣的人應該是第一次投錢時發現了自助兌幣機上的這個漏洞,此後就多次拿著假幣來“套”他的硬幣,再將硬幣拿走使用。

  “廠家説可能機器的識別功能有問題”

  劉先生表示,“自助洗衣店裏一般都沒有人照看,就靠顧客自助操作。一般的洗衣程式是,有硬幣直接投幣洗,沒有硬幣的話,先將紙幣在兌幣機上換成硬幣,再給洗衣機裏面投。兌換面值1元、5元、10元、20元的紙幣都可以。”他告訴記者,自家這臺自助兌幣機買了近兩年,有識別假幣的功能,一直也沒出過岔子,現在出現這種問題,他已經和廠家取得了聯繫,也報了警。

  “廠家説這個型號的機器可能有點問題,讓我把機器返廠檢修,在這之前先把兌換10元紙幣的功能關了,避免更大的損失。警察也來我店裏看了,但店裏安裝的監控因為保存時間比較短,目前還沒有查出來是誰投的這些假錢。”

  店主:73張假幣已經上交銀行

  劉先生店裏的自助兌幣機被不法分子鑽了空子,那應用在地鐵等交通工具上的自動售票機,是否擁有更強大的錢幣真偽識別功能?

  昨天記者和地鐵方面聯繫後得知,自西安地鐵開通以來,還沒有收到過假幣。據介紹,地鐵自動售票機配備的假幣識別系統跟銀行ATM機所用系統一致,不僅對紙幣有非常高的識別能力,同樣具有技術更複雜、要求更高的假硬幣識別能力。一般假幣很難逃過它的“法眼”。

  而這73張假幣,劉先生目前已經交給了銀行。“即便我受到損失,也不能讓這些假幣再流通去害別人。希望廣大市民以後在收到面額比較小的錢時,也仔細看一下真偽,避免上當。” (記者 張晴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