灃西新城首屆鄉村振興高峰論壇暨第二屆草莓旅遊節舉行
來源:西安新聞網  |  2021-03-29 16:59:01

  3月27日,西鹹新區灃西新城首屆鄉村振興高峰論壇暨第二屆草莓旅遊節在馬王街道新泥河村舉辦,農業農村領域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城鄉融合發展”主題,把脈新城鄉村振興,探究農村發展的新思想、新戰略、新課題。

(轉載)灃西新城首屆鄉村振興高峰論壇暨第二屆草莓旅遊節舉行_fororder_b888e3ee189c21caa6d01d

  灃西新城黨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萬寧在致辭中表示,灃西新城始終把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放在重要位置,認真貫徹上級各項決策部署,加大投入、深化改革,現代農業産業初具規模,農村面貌煥然一新,貧困群眾高品質脫貧,農民收入顯著增加,一幅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美好畫卷在灃西大地徐徐展開,希望更多專家學者、朋友關注灃西,支持灃西,建言獻策、把脈支招,助力新城全面實施鄉村振興。

  論壇上,新城組織部負責人還介紹了新城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有關情況,農業農村局負責人介紹未來鄉村田園綜合體發展情況。隨後,自然資源部一級調研員、清華大學新型城鎮化研究院特聘專家趙永革,中國農業科學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員、原農業部綠色食品發展中心評審專家張德純,原農業部中國休閒農業專家組專家、北京觀光休閒農業行業協會原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馮建國,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博士生導師、國家大宗蔬菜産業技術體系崗位專家李建明,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教授、碩士生導師郭亞軍分別作主旨演講,分享鄉村振興戰略最新思想、發展重點、政策體系,結合新城實際提出建設性意見。

  當日下午,以“莓開灃西 踏春而來”為主題的第二屆草莓旅遊節火熱開幕。

(轉載)灃西新城首屆鄉村振興高峰論壇暨第二屆草莓旅遊節舉行_fororder_b888e3ee189c21caa6e42a

  創意泡泡泥、彩繪草莓風箏、幸運轉盤等互動活動吸引了大量遊客。最火爆的要數歡樂採摘,草莓大棚裏大家忙得不亦樂乎,孩子們活力滿滿,有的歡快地摘草莓,有的急著跟小夥伴分享,有的忙著拍照,有的摘一個吃一個,有的分組協作比賽起來……熱鬧極了。

(轉載)灃西新城首屆鄉村振興高峰論壇暨第二屆草莓旅遊節舉行_fororder_b888e3ee189c21caa6dd27

  “專門帶孩子過來摘草莓,孩子特別開心,準備買一些帶給家人嘗嘗,以後還會經常來。”遊客趙女士高興地展示著家人採摘的兩筐草莓。

(轉載)灃西新城首屆鄉村振興高峰論壇暨第二屆草莓旅遊節舉行_fororder_b888e3ee189c21caa6da26

  據了解,草莓是灃西新城特色農産品,馬王街道黃橋村更富有“三秦草莓第一村”美譽。近年來,灃西新城按照“靠城沿路、因地制宜、集中連片、規模發展”思路,通過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大力發展草莓産業。目前,草莓種植面積已突破5000畝,年總産值實現兩億元。去年“馬王草莓”成功入選國家名特優新農産品目錄。下一步,灃西新城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力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以灃西未來田園綜合體為試點,推進休閒觀光、科普體驗、鄉村民宿等為一體的鄉村發展新業態,推進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促進城鄉融合發展,打造鄉村振興灃西樣本。

  本次活動由陜西省農業農村廳、西安市農業農村局、西鹹新區農業農村局指導,灃西新城黨委、管委會主辦,新城農業農村局、黨委組織部、黨委宣傳部、新城黨校(鄉村振興學院)承辦。活動前日,與會人員還參觀了灃西新城規劃展覽館、沙河村鄉村治理、黃橋村草莓産業、大泥河美麗鄉村等。(文/圖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于忠虎 呂聰)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