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顯“千年古都”文化魅力 叫響“常來長安”文旅品牌
來源:西安新聞網  |  2021-03-30 10:18:35

【中首  陜西 圖】彰顯“千年古都”文化魅力 叫響“常來長安”文旅品牌

  大唐不夜城夜景

【中首  陜西 圖】彰顯“千年古都”文化魅力 叫響“常來長安”文旅品牌

  話劇《長安第二碗》演出現場

【中首  陜西 圖】彰顯“千年古都”文化魅力 叫響“常來長安”文旅品牌

  話劇《柳青》演出現場

【中首  陜西 圖】彰顯“千年古都”文化魅力 叫響“常來長安”文旅品牌

  大型實景演出《長恨歌》劇照

【中首  陜西 圖】彰顯“千年古都”文化魅力 叫響“常來長安”文旅品牌

  不倒翁小姐姐在表演

【中首  陜西 圖】彰顯“千年古都”文化魅力 叫響“常來長安”文旅品牌

  青龍寺櫻花

  開欄語

  文化是靈魂,旅遊是載體。剛剛過去的2020年,旅遊行業經歷了疫情衝擊後的艱難復蘇,同時也在挑戰中不斷發現新機、開創新局。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文旅行業重整旗鼓再出發。進一步加強文旅融合、實現高品質發展,不僅將撬動國民經濟結構的轉型升級,也將為“文化強國”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西安具有豐富的人文歷史遺跡和自然風景資源。今年是“全運年”,充分融合文化、旅遊、體育資源,實現“大文旅”的歷史機遇就在眼前。同時,讓文旅深入到市民遊客的日常生活中,將成為我市文化旅遊工作的題中之義。

  即日起,本報“文旅西安”欄目將圍繞文旅融合發展主題,依託本土豐厚的歷史底蘊、館藏文物、文化旅遊資源,充分挖掘和創造需求,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聯動、融合提升建言獻策,傳播西安文旅融合好聲音。

  3月25日上午,隨著2021西安踏青賞花季在青龍寺遺址景區櫻花園精彩開啟,全市各區縣、開發區踏青、賞花、採摘等在內的十場重點活動和百餘場文化旅遊活動也將拉開帷幕。繼我市春節假期喜迎文旅“開門紅”後,此次系列活動將再次引爆本土春季文旅市場。

  回看年初這份沉甸甸的成績單——2021年春節七天假期我市接待國內遊客881.69萬人次,國內旅遊收入51.61億元,躋身國內春節景區旅遊的熱點城市;元宵節期間,西安各景區共接待遊客90.03萬人次,門票收入663.38萬元。我市的接待人數、熱門景區數量、賞燈活動等方面位居全國前列,併入圍全國十大景區熱點城市,受到海內外遊客高度評價與點讚。“年在西安”微博線上專題相關話題閱讀量累計增長超5億人次。此外,熱鬧忒色的“西安年味”吸引了包括央視春晚、人民網、新華社等中省市媒體數百篇報道轉載,全網報道超2萬次,總閱讀量近20億次,成為今春國內宣傳熱度最高、宣傳效果最好的城市之一……不僅再次叫響“千年古都·常來長安”城市品牌,擦亮西安城市名片,也為下一個“旅遊旺季”積攢更多流量。

  這僅僅是西安文旅融合高品質發展的縮影,如今的西安一躍跨入全國文旅産業第一陣營,“千年古都·常來長安”的城市品牌深入人心,“年在西安”系列節慶活動享譽海內外,重大文旅項目紛紛落地,旅遊夜經濟成新亮點,通過堅持政策引導、活動引領的“雙驅動”,一個文旅多元深度融合的新西安,一個獨具中國特色、現代與傳統交相輝映的國際化大西安展現在世人面前。

  促進文旅融合

  讓“西安樣板”“西安經驗”叫響全國

  “從西安歸來,忍不住要發朋友圈並點讚,西安的歷史和文化、包容和活力,還有絢麗和國際化,給了我太多的驚喜!”今年第一次來西安的廣州遊客周先生不禁感慨,疫情後的西安旅遊恢復之快、夜遊經濟之炫目令他刮目相看。

  於是乎,當文化和旅遊牽手,不僅描摹出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願景,也讓西安這座城市展現著前所未有的親和力:城墻南門洞裏,西安的民間樂隊“聽南門説”,年輕人邊彈吉他邊唱,市民、遊客紛紛舉起手機,錄下古老城市的時尚瞬間;昆明池景區的燈光秀和光影特效時尚炫目,令人如癡如醉;大唐不夜城現代唐人街上,璀璨奪目的燈光、獨具特色的老字號美食、金碧輝煌的倣唐建築,再現“月色燈光滿帝都,香車寶輦隘通衢”的盛世長安……

  這一切的背後是2020年市委、市政府把加強文化建設促進文化旅遊融合發展納入全市“十項重點工作”,在政策保障、金融支持、重點文旅項目建設等方面加強頂層設計,制訂出臺關於加強文化建設促進文化旅遊融合發展《實施意見》和《三年行動方案》,明確文旅融合發展方向、路徑和目標。突出規劃引領,加快編制《西安市“十四五”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西安市文化旅遊産業融合發展規劃》,著力保護城市文化根脈和歷史發展年輪,把文化旅遊元素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先後召開全市文旅融合發展大會和推動文化旅遊産業快速發展大會,出臺27條政策措施,大唐芙蓉園、樓觀生態文化旅遊度假區等景區免費開放廣受好評。“十一”假期,我市接待遊客、旅遊行業總收入分別同比恢復近八成和七成,西安旅遊熱度位居全國第二。我市入選全國文旅行業復工復産複業典型案例。

  通過政策引領強復蘇、項目支撐促轉型、産品創新擴消費、塑造品牌聚人氣、文旅供給出精品等方式,不僅讓西安“溯到源、找到根、尋到魂”,對準歷史與現實的結合點,也讓文旅融合“西安樣板”和“西安經驗”叫響全國。

  注入強勁活力

  吹響本土文旅産業復蘇號角

  提起去年2月份西安市文旅局退還質保金的情形,西安市絲路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磊連連豎起大拇指,並用“雪中送炭”表達感謝,“當時疫情對旅遊行業産生了巨大衝擊,旅遊企業經營舉步維艱,市文旅局迅速落實暫退旅遊質保金工作,不僅有效緩解疫情給旅行社帶來的經營困難,也為西安文旅復蘇打下了堅實基礎!”據了解,從2020年2月5日西安市文旅局安排部署退還旅行社質保金事宜,第一時間開通了綠色通道,通過網絡或郵寄辦理方式,實行“不見面”辦理,簡化流程,不到半個月時間就為全市500多家旅行社退還服務品質保證金總計1.17億元,成為文旅企業的“救命錢”和“信心錢”。

  事實上,為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文旅市場的衝擊,2020年市文旅局率先在全國吹響文旅産業復蘇的號角,推出一系列利好舉措為西安文旅發展按下“快進鍵”:推動召開全市文旅産業快速發展大會,制定15條政策措施和政策實施細則,退付旅行社質保金,加快撥付規模以上文化旅遊企業、星級酒店、非國有3A以上景區獎補資金,推出大唐芙蓉園等景區免費開放,市及區縣舉辦各類主題活動50余場次,文旅市場強勁復蘇。

  數據統計顯示,2020年三季度,全市接待遊客環比增長41.1%,旅遊收入環比增長50.7%。“十一”假期,接待遊客1474.8萬人次,同比恢復近八成;旅遊收入111.4億元,同比恢復近七成,西安旅遊熱度位居全國第二。

  聚焦市場需求

  創新供給激活新消費

  華燈初上,大唐不夜城裏大小不一的舞臺前,圍起了一層層的觀眾。來自甘肅的王先生陶醉在音樂中,很是興奮,“1000多年前,詩人和音樂人都前往長安尋夢,今天,這裡也是中國人尋夢的地方!”

  當文化為旅遊提供豐富的內容産品,旅遊則為文化洞開廣闊的市場空間。面對人們親近自然、追求健康的需求,我市適時推出“幸福西安周週游”等鄉村旅遊系列活動32項,創建市級鄉村旅遊示範村12個,評定首批西安市等級民宿100家,發佈鄉村旅遊精品線路10條、“我行我宿”精品線路10條,長安區南堡寨村榮獲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引導鄉村遊、周邊遊、健康遊、民宿遊成為消費熱點。

  搶抓數字化、在線化新趨勢,我市啟動“給我一個新創意,送你一個大舞臺”2020西安文旅新場景徵集活動,通過打造文旅新場景、新業態,把文化元素植入景區景點、融入城市街區、嵌入美麗鄉村,提升旅遊的文化底蘊和特色魅力。一系列新場景的涌現,讓更多遊客感受“千年古都·常來長安”古韻風華與現代時尚的交融共舞,重構了文化旅遊新玩法、新體驗和新印象。

  尤其是今年春節期間,西安先後舉辦“喜迎新春·元日納福”“祈福納祥·財運亨通”“團圓長安·闔美上元”等183項線上文化旅遊活動,使海內外遊客足不出戶即可領略西安的城市風采。“相約西安·築夢全運”2021雲上“村晚”展演活動網絡熱度持續升溫。西安發起“就地過大年溫暖西安年”春節線上專題活動,利用雙微平臺雲端互動,為身在異鄉的朋友奉上了一道溫暖的“西安年味大餐”,得到了上億網友的關注和互動。

  此外,我市全面激活夜遊經濟,通過組織“長安夜·我的夜”夜遊經濟嘉年華,推出10大板塊、28類産品、86項活動。推出西安文旅消費季,舉辦啤酒節、音樂節、美食節、帳篷節、電競節等系列活動,策劃推出歷史研學、絲路尋蹤、紅色記憶、山水民俗、網紅打卡系列産品,有效釋放疫情積壓的旅遊需求,持續激發文旅消費活力。我市入選全國首批文化和旅遊消費試點城市。

  發揮項目帶動力

  拓展文旅融合新承載

  “西安吹過的風都是文化,踩過的地全是歷史,因為西安城本身就是一座博物館。”浙江著名文化學者徐峻説。

  2020年,通過創建高等級的旅遊景區、高規格的文化産業園區、高品質的歷史文化片區街區、高承載力的文旅融合聚集區、高標準的全域旅遊示範區,我市著力打造一批文旅融合、主客共享的城市文化重點項目,不斷完善文旅融合發展的現代産業體系。

  牢固樹立“以項目看發展論英雄”理念,大力推進22個市級重點文旅項目建設,落地高品質酒店9家,推出文旅招商項目69個,促進文旅産業補鏈強鏈。西安市榮獲“2019中國文化和旅遊總評榜”5項大獎。

  據悉,隨著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晉陞國家5A級景區,昆明池·七夕公園景區獲評國家4A級景區,我市5A級景區數量位居全國副省級城市前列。41家企業、23家園區基地通過省級文化産業“十百千”工程認定,新增市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基地48家,文化産業聚集度進一步提升。加快推進小雁塔世界遺産環境提升、碑林歷史文化街區有機更新、易俗社文化旅遊街區、西安文化商務區等重點文旅項目建設,三人行傳媒、易點天下成功上市,文旅産業競爭力不斷增強。

  此外,臨潼區榮獲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碑林區、長安區、藍田縣成功創建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杜邑遺址公園、長安唐村·中國農業公園、雁南公園、長安公園、天橋湖公園等一大批休閒空間對外開放,不僅加快我市文旅産業發展,還對提升城市人文環境有著重大意義。

  提升“西”引力

  豐富文旅融合新業態

  從摔碗酒到不倒翁小姐姐,從線上國寶音樂會到文旅企業直播帶貨,從電視劇《裝臺》熱播到《大秦賦》的全民歷史,從大型實景演出《長恨歌》到戰爭主題作品《二虎守長安》,讓西安實現“一台戲、一部劇、一首歌帶火一座城”,豐富了文旅産品供給,延伸了旅遊消費。

  時至今日,已有十余部極具價值的大型實景旅遊演藝劇目向遊客重現西安歷史、講述西安故事。近年來還推出《黨的女兒》《陜北往事》《大秦帝國之天下》等新品力作,話劇《柳青》獲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文華大獎”,《長安第二碗》入選全國舞臺藝術重點創作劇目名錄。打造西安“文化雲”平臺,舉辦“梨園古都百年易俗”秦腔線上展演、“紅五月”雲上音樂會、“非遺匠心暖全城”非遺直播、“秦嶺新暉”網絡畫展,舉辦“相約西安築夢全運”之“唱響大秦之腔喜迎全運盛會”西安秦腔展演月啟動儀式,策劃推出近80場秦腔展演活動,讓傳統文化活起來、群眾文化火起來。

  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人民大學文化創意産業研究所所長,中國民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金元浦表示,西安從觀光式的旅遊發展,跨越到文化和旅遊以及科技等方面融合發展的新境界,不僅改變了西安旅遊,展示了西安的繁華場景,今後在金融推動下西安會創造出更多文化“獨角獸”。

  在陜西省社科院社會學專家方海韻看來,以往人們來到西安看到的是有形的建築、歷史遺跡,現在通過西安文旅融合高品質發展,以“千年古都·常來長安”為代表的城市品牌將西安特有的春節文化、關中節俗、關中美食、唐人生活場景等融入日常特色表演之中,賦予傳統節慶文化新體驗。在遊客心目中展現了強大的口碑效應,讓這座瀰漫著歷史人文氣息的古老城市,更上一層樓,更具青春活力。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