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鑄魂 擦亮文明寶雞城市品牌
來源:寶雞新聞網  |  2021-03-30 17:05:12

  寶雞是炎帝故里,周秦文化發祥地。商鞅在此“徙木立信”,周公在此“制禮作樂”,孔聖人譽之“文明之邦”……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獨特印記,也是一座城市的根與魂。文化積澱深厚、洋溢著古韻新風的寶雞,是380萬陳倉兒女的幸福家園。

(轉載)文化鑄魂 擦亮文明寶雞城市品牌

  文化底蘊厚重 “看中國·來寶雞” 

  寶雞作為中華文化重要發祥地之一,是耕耘桑田、啟迪文明的肇始之地。從結繩記事、刀耕火種伊始,800多處人類史前文化遺址,8000多年前的關桃園遺址、7000多年前的北首嶺遺址,都是寶雞悠遠歷史和燦爛文明的見證。

  青銅時代,陳倉大地有著極具張力和感染力的文化特徵,青銅器就是它的標簽。如今,寶雞被譽為“青銅器之鄉”。寶雞青銅器博物院是我國第一座以青銅器命名的青銅文化專題博物館。為滿足廣大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城市文化品位,2010年,寶雞青銅器博物院建成並對外免費開放,從此,這裡成為解讀中國古代輝煌歷史文明的物質符號。

(轉載)文化鑄魂 擦亮文明寶雞城市品牌

  “看中國·來寶雞”。這是2018年寶雞市發佈的城市推廣語和形象標識。這響亮的推廣語緣于厚重的文化底蘊,“中國”二字以片語的形式出現,最早見於寶雞出土的青銅國寶——何尊。

(轉載)文化鑄魂 擦亮文明寶雞城市品牌

  誕生於此地的國學經典——《周易》《周禮》《詩經》,影響了中華文化3000多年。“周公吐哺、天下歸心”“周雖舊邦、其命惟新”等眾多歷史典故就發生在這裡。“十面石鼓”的傳奇、“天下第一楷書”——《九成宮醴泉銘碑》所蘊含的文化真諦、張載“民胞物與”思想,無不展示著中華文明源頭厚重的歷史積澱。

  文化創作繁榮 禮樂文明在這裡延續

  在漫長的歷史演進中,寶雞誕生和創造了不少有特色、接地氣的藝術門類,為璀璨的寶雞歷史增添了藝術創作的文化瑰寶。

(轉載)文化鑄魂 擦亮文明寶雞城市品牌

  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鳳翔泥塑,名揚海內外,遠銷世界40多個國家和地區;西府秦腔,吼出的是秦人的質樸、豪放;鳳翔泥塑,木版年畫構思精巧,刻畫了一代代寶雞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隴州社火,傳承上古遺風、質樸粗獷;馬勺臉,譜造型誇張、製作精巧;剪紙、刺繡等非物質文化遺産源遠流長……這裡,處處記錄著西府兒女傳承千年的文化密碼,講述著陳倉大地高山流水的動人故事,演繹著周風秦韻、禮樂文明的精彩大戲。

(轉載)文化鑄魂 擦亮文明寶雞城市品牌

  寶雞文化創作不斷,影響力日益深遠。近年來,寶雞市創作排演了大型秦腔歷史劇《蕭史弄玉》《班超》《蘇若蘭》《望魯臺》、民俗舞劇《周原女人》等十余部文藝精品,推出《鳳飛羌舞》《法門往事》《封神演義》等6部旅遊精品演藝,《鳳飛羌舞》榮登陜西省鄉村旅遊“十百千”品牌榜。寶雞市各級文化藝術院團先後赴哈薩克斯坦、巴基斯坦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文化交流,寶雞市也與青海格爾木市、新疆克拉瑪依市、西藏拉薩市、貴州遵義市和關天經濟區“七市一區”建立了文化交流友好城市。寶雞社火出訪英國、俄羅斯等20多個國家,秦腔歷史劇《蘇若蘭》進京演出,全方位展現了寶雞文化的獨特魅力。

  文化氣息十足 一批文化類場館建成投用 

  近年來,寶雞市先後建成文化藝術中心、寶雞大劇院等一批文化場館,極大地豐富了群眾精神文化需求。

(轉載)文化鑄魂 擦亮文明寶雞城市品牌

  寶雞文化藝術中心是一座集合了音樂廳、科技館、群藝館、圖書館和青少年活動中心為一體的綜合藝術中心,總面積達10萬平方米,填補了寶雞沒有專業音樂廳和大型科技館的空白。在這裡,幾乎每個年齡段的市民,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方精神樂園。

(轉載)文化鑄魂 擦亮文明寶雞城市品牌

  寶雞大劇院作為寶雞又一個核心地標式文化建築,以《詩經·大雅·卷阿》中“鳳凰于飛,翙翙其羽”為設計語言巧妙融合歷史文化,精心設計三層流線型弧頂,從空中鳥瞰,屋頂仿若三片鳳凰羽翼,隨河邊的清風漂浮在城市之中,靜中顯動、柔中帶剛。這裡可滿足各種會議的召開和國內外大型歌舞劇、芭蕾舞劇、大型交響樂、傳統戲劇等不同類型的文藝演出。去年,《平凡的世界》《青銅》等一批優秀劇目在這裡上演,引起了當地群眾強烈反響。 

  近年來,寶雞建成和改造提升了12座縣區文化館、圖書館,建成市縣級數字文化共享工程中心13個,新建9個重點鎮綜合文體中心,改造提升了114個鎮街文化站,建成71個鎮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和1438個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成鎮村服務點及電子閱覽室2015個,構建了覆蓋城鄉、結構合理、功能健全的市、縣(區)、鎮(街道)、村(社區)四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轉載)文化鑄魂 擦亮文明寶雞城市品牌

  當文明成為一座城市的夢想和追求時,群眾中蘊藏的巨大熱情便點燃了文明建設的燎原火種,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只有起點,沒有終點,在創建過程中,每個寶雞人不僅是參與者,更是主人翁,相信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文明之花在寶雞定將更加耀眼璀璨。(寶雞新聞網記者 宋秉琴)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