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持續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力度 以科技創新促進城市高品質發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31 13:42:38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3月30日,西安市支持硬科技創新發展新聞發佈會在西安市人民政府召開,西安市科技局局長李志軍對西安市硬科技創新發展情況及相關政策進行了介紹。

  李志軍表示,2020年以來,西安市加快推進城校企協同創新發展平臺,已促成303項科技成果就地轉化;鼓勵和支持規上企業持續加大研發投入,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強度達到5.17%,居副省級城市第一;擁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5200余家,同比增長40%以上,10家科技型企業成功上市或過會,在科技部國家創新型城市創新能力評價中進至副省級城市前六。

西安市持續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力度 以科技創新促進城市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圖片23

  西安市科技局局長李志軍介紹相關工作情況

  據介紹,下一步,西安市將從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著手,對製造業企業年度研發經費投入在500萬元以上的,按不超過年度研發經費投入的5%給予最高1000萬元補助;支持知名企業設立研發基地,按照建設主體自籌經費實際投資情況給予最高3000萬元資助。

  西安市將大力支持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在西安落地建設,主動參與陜西實驗室建設和全省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重組,支持國家超算(西安)中心建設。

  西安市將積極促進科技成果就地轉化,對科技成果就地轉化産業化項目,按固定資産投資額的10%給予最高1000萬元獎勵,並優先引導産業基金配套支持;支持企業、高校院所和區縣、開發區建設技術轉移示範機構、成果轉化示範高校和示範基地等成果轉化平臺。

  西安市將繼續加大企業培育力度,對首次認定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給予20萬元一次性獎勵,主要城區和部分開發區也結合自身情況給予5至10萬元配套獎補;發展高成長性企業,對認定備案的“瞪羚企業”給予最高30萬元獎勵。

  西安市將繼續推動雙創載體質效提升,依據眾創載體孵化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數、入孵企業知識産權産出等情況,每年給予最高50萬元運營補貼;聚焦全市優勢産業組建專業領域孵化器産業聯盟,共享創新服務和資源。

  西安市將充分發揮創投基金作用,積極吸引天使投資機構、創業投資機構,設立各類創業投資子基金。目前,西安市級産業基金設立支持創新創業和中小企業的子基金20余只,認繳總規模達90多億元。

  西安市將持續助推企業上市快速發展,對於西安市轄區以內在科創板首發上市的企業,給予一次性不超過370萬元獎勵,部分開發區也將對區內首發上市的企業給予1000萬元以上的獎勵。

  西安市將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實施“西安英才計劃”,對創新創業能力強、實際貢獻突出的人才及團隊,給予最高200萬元資助;支持科技企業引進外籍專家和海歸人才,解決企業技術難題,對引進成效明顯的企業最高給予100萬元補貼;根據人才確認層次,向引進人才提供人才補貼及人才公寓租賃入住,此外西安還將在醫療健康服務、人才個稅獎勵等方面為引進人才提供支持。

  西安正積極探索“揭榜挂帥”新型科研組織形式,已率先在高新區實施硬科技技術攻關“揭榜挂帥”制,調動高校院所、企業、行業團體組織等創新要素,攻克産業發展急需解決的關鍵技術難題,加快推動重大科技成果轉化。

  西安將繼續支持關鍵共性技術研發,按照《陜西省創新聯合體組建工作指引》,著力解決全市重點産業共性關鍵技術,組建一批由創新資源整合能力強的龍頭骨幹企業牽頭,“核心層+緊密合作層+一般協作層”相互協作,産業鏈內大中小創新單元共同參與的創新聯合體;支持高校院所與龍頭企業、科技型企業共建市級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技術創新中心等創新平臺,擇優給予補助。(文/圖 馬琪)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