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乘風破浪 延安市寶塔區獲批陜西“省級數字經濟示範區”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03 16:11:31

 延安市寶塔區:數字經濟迎風跑 乘風破浪正當時_fororder_000000000_副本

 陜西省數字經濟試點示範工作推進會暨省級數字經濟試點示範授牌儀式 供圖 陜西省委網信辦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4月1日,陜西省數字經濟試點示範工作推進會暨省級數字經濟試點示範授牌儀式在西鹹新區灃東新城召開。會上,陜西省委網信辦、陜西省發改委、陜西省工信廳負責同志為首批5家“省級數字經濟示範區”、15家“省級數字經濟示範園”、15個“省級數字經濟示範平臺”授牌。延安市寶塔區獲批“省級數字經濟示範區”。

  延安市寶塔區被認定為陜西省首批五大數字經濟示範區、獲得授牌意義非凡,這是繼2020年“延安市數字經濟示範區”授牌後,延安市寶塔區數字經濟獲得的又一殊榮。延安市寶塔區將以此次授牌為契機,借勢發力,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圍繞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兩條發展主線持續發力,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區域高品質發展提供新動能。

  近年來,延安市寶塔區立足寶塔特質,突出信息惠民,注重應用實效,以“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數字化治理”為主線,在數字經濟領域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産業發展之路,創造性地探索出了數字經濟發展的“寶塔模式”。

  頂層設計 聚力建設延安數字片區

  創建數字經濟試點示範是探索數字經濟發展,推動區域經濟轉型升級的有效路徑和模式。近年來,延安市寶塔區按照“連片佈局、示範帶動、集成融合”的工作思路,全力建設了以二道街智慧商圈、南門“5G+AI”示範園、南大街數字經濟核心區、數字融合治理中心和城市IP文創綜合體等五大版塊為主要內容的延安數字片區,通過引領示範帶動,力爭將寶塔區打造成為延安市乃至陜西省數字經濟發展的新高地。

延安市寶塔區:數字經濟迎風跑 乘風破浪正當時_fororder_WeChat 圖片_20210403112215_副本

  寶塔雙創街區 供圖 寶塔區委網信辦

  延安市寶塔區在數字賦能傳統産業上下足了功夫。延安市寶塔區大力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傳統産業深度融合,立足全域寶塔,在延安臨港(臨站)經濟産業園區、延安新材料産業園、碾莊汽貿城、寶塔雙創街區等産業園區大力推進傳統産業數字化升級;以飛地模式建設了成都“量子光”電競産業街區、西安“量子晨”雙創電競街區等新型園區,不斷賦予傳統産業轉型發展新動能。

  信息惠民 “城市大腦”讓治理更“聰明”

延安市寶塔區:數字經濟迎風跑 乘風破浪正當時_fororder_WeChat 圖片_20210403112628_副本

  延安市寶塔區新時代城市數字治理融合指揮中心 供圖 寶塔區委網信辦

  連日來,延安市寶塔區新時代城市數字治理融合指揮中心正持續運轉,為城市治理不斷賦能。延安市寶塔區新時代城市數字治理融合指揮中心是西北地區首個區縣級城市數字治理指揮中心,集成運用了GIS一張底圖、人工智能視頻巡查、“衛星巡航+無人機違建監督”、城市管理綜合指揮調度系統、深入社區村組的全覆蓋雲視訊、人口遷徙大數據地圖、社區網格化管理“一張圖”等諸多信息化系統,為“數據融通、市場開放、管理規範”城市數字治理提供強有力的支撐,成為了連通著城市治理的“神經元”。

  值得注意的是,延安市寶塔區將數字平臺應用到了為人民服務的入場工作中。據了解,延安市寶塔區建成了“寶您滿意”智慧民生系列數字應用平臺,構建了“指尖小應用撬動民生大服務、全民大數據繡出社會精細化管理”的社會管理新模式。該平臺是由延安市寶塔區與騰訊、百度、阿裡巴巴、華為等公司攜手打造,涵蓋智慧鄉村、掌上社區、全民城管、陽光政府、寶塔e享、信用街區、一碼通行、一鍵辦稅、指尖e家、智慧商圈等版塊,通過融合運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信息化技術,打通了信息惠民的“最後一米”。

  政策支持 健全數字經濟系列“政策包”

  2020年6月19日,流量經濟、電競經濟、在線經濟、共享經濟、5G經濟、IP經濟、信用經濟、總部經濟、飛地經濟和首發經濟等十大數字經濟品類在“‘雙新’融合賦能 數字寶塔惠民”寶塔新經濟新基建融合發展工作推進會上相繼發佈亮相,這場會議也成為了延安市寶塔區的一場“數字盛宴”。

  為加快推進數字經濟發展,促進新經濟新基建“雙新融合”,延安市寶塔區出臺了支持“雙新”企業發展的“雙新20條”政策。“雙新融合20條”政策包從財政獎勵、經營獎勵、研發創新、政務服務等方面全力支持“雙新”企業發展,著力引進和建設一批專業化數字經濟市場主體。同時,延安市寶塔區與電信、移動、聯通、廣電、鐵通達成充分共識,簽訂了“智慧寶塔”建設戰略合作協議及5G基礎設施建設戰略合作協議。

  活動雲集 各類賽會節會頻頻落地

  近年來,延安市寶塔區持續深化與騰訊電競、英雄互娛、量子體育等電競標杆企業的交流合作,成功舉辦了“寶塔融媒杯”首屆延安電子競技大賽暨英雄互娛延安邀請賽、王者榮耀全國大賽西北大區決賽暨第二屆延安電子競技大賽,打造了英雄電競·延安研發體驗中心,常態化舉辦本地電競賽事。

延安市寶塔區:數字經濟迎風跑 乘風破浪正當時_fororder_WeChat 圖片_20210403124000_副本

  延安市寶塔區電商直播融合孵化服務中心 供圖 寶塔區委網信辦

  借力“直播經濟”,延安首屆助農帶貨直播邀請賽在延安市寶塔區電商直播融合孵化服務中心成功舉辦,40余位抖音本土達人通過鏡頭逛遍延安,抖音話題聚合視頻一百餘條,播放量突破690萬次,加之西安分會場助力,銷售額總額突破270萬元。

  此外,延安市寶塔區還成功舉辦了延安第一屆、第二屆夜經濟夜生活節暨“悅夜延安·月越精彩”主題系列活動,全力將二道街、金延安等地打造成為網紅打卡地,全面助推延安區域經濟的經濟發展。

  數字經濟加速跑,乘風破浪正當時。未來,延安市寶塔區將搶抓數字經濟加速發展的歷史機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大膽探索創新,發揚首創精神,探索適合自身的數字經濟發展路徑和模式,在産業發展、體制機制、政策創新等方面先行先試,加快推動經濟社會各領域數字化轉型發展,著力培育新業態、釋放新動能,帶動區域的高品質發展。(文 陳鏘)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