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農業” 海外華文媒體解碼大荔現代農業新底蘊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07 11:22:44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春日裏,渭南市大荔縣豐圖義倉景區內,黃河岸邊百年糧倉古樸雅致,極目遠眺,遠處一座座現代農業大棚在黃土地上鱗次櫛比,奔騰不息的黃河與蓬勃振興的鄉村交相輝映。

  4月6日,由陜西省委宣傳部、陜西省僑聯主辦,渭南市委宣傳部、渭南市僑聯承辦的“追夢中華·愛我黃河”海外華文媒體渭南行活動走進大荔縣,來自馬來西亞、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亞、菲律賓等15個國家和地區的18位海外華文媒體代表,追尋黃河的“腳步”,在趙渡鎮嚴通村和豐圖義倉景區,聆聽當地延續農耕文脈、深耕現代農業的大荔故事。

  走街串巷 解碼鄉村振興關鍵點

  走進大荔縣趙渡鎮嚴通村,道路兩旁舒枝展葉的松柏,平整乾淨、整齊劃一的巷道和房舍,以及伴著清脆的音樂起舞的噴泉吸引了採訪團的目光。

  據了解,近年來,作為新農村建設的先行者,嚴通村按照該縣“村容整潔環境美、村強民富生活美、村風文明人文美、村穩民安和諧美”的四美鄉村的總體佈局,圍繞創建全國移民生態新村、國家級文明村的工作目標,在美麗鄉村建設和現代農業領域持續發力,奮力打造黃河岸邊的“明星村”。 

“文化+農業” 海外華文媒體解碼大荔現代農業新底蘊_fororder_圖片85

香港東盟衛視臺長劉海江

  “以嚴通村為代表的大荔縣現代農業産業的發展超出了我們海外華人的想像。”在採訪中,當了解了嚴通村通過發展大棚冬棗産業帶領群眾收入不斷翻番,香港東盟衛視臺長劉海江説,“富有凝聚力和行動力的村幹部團隊和精準的農業産業發展方向,我覺得是嚴通村實現振興的關鍵。”他表示,嚴通村農業發展的經驗是可遷移、可複製的,在未來,有機會他會向海外介紹這种經驗。

  登樓遠眺 探尋農業發展新底蘊

  在豐圖義倉景區,採訪團行走在古樸的豐圖義倉景區,細細品味這座“天下第一倉”的滄桑與魅力。

“文化+農業” 海外華文媒體解碼大荔現代農業新底蘊_fororder_圖片86

豐圖義倉外廓 供圖 渭南市委宣傳部

  豐圖義倉糧食儲備庫主任劉玉寶介紹,豐圖義倉建於清光緒八年(1882年),目的是為了抵抗自然災害,以豐補欠。其宏偉的建倉規模、悠久的儲糧歷史以及它古倉今用的價值,使得該倉也有“天下第一倉”的美譽。如今的豐圖義倉也是中央儲備糧的儲存庫點之一,仍發揮著儲糧功能,在中國乃至世界儲糧史上堪稱一絕。

  “等到未來5月末豐收季節,豐圖義倉的中央儲備糧還將進行新一輪的‘騰舊迎新’。” 在豐圖義倉頂部,劉玉寶遠眺著田間正在茁壯生長的小麥説。

“文化+農業” 海外華文媒體解碼大荔現代農業新底蘊_fororder_圖片87

迪拜新聞網副總編輯楊志宏

  “我覺得豐圖義倉代表的大荔縣農耕文化的過去,那麼嚴通村就代表了大荔縣現代農業發展的現在,兩者均體現了大荔縣在文化傳承方面對農業發展不變的重視。”迪拜新聞網副總編輯楊志宏説。他表示,這種大荔特有的農耕文化元素與現代農業科技的結合是支撐大荔縣如今的現代農業産業飛速發展的內在底蘊。

  濃郁的農耕文化養育了一方水土一方人。據了解,在“十四五”期間,大荔縣將大力實施農業提質工程,推動農業園區化、品牌化、規模化、現代化發展,並通過高標準建設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基地,支持有條件的新型經營主體參與“一帶一路”國際農業合作,助推農業外向型發展,讓大荔優質的農産品暢銷海外。(文 劉嘉宸)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