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殷殷囑託 培育“多能工” 陜汽以創新驅動引領高品質發展
來源:西安日報  |  2021-04-07 09:42:59

(轉載)牢記殷殷囑託 培育“多能工” 陜汽以創新驅動引領高品質發展

工人在陜汽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總裝生産線上作業。 (本版圖片記者 竇翊明 攝)

(轉載)牢記殷殷囑託 培育“多能工” 陜汽以創新驅動引領高品質發展

工人在總裝生産線上作業。

(轉載)牢記殷殷囑託 培育“多能工” 陜汽以創新驅動引領高品質發展

季翔(左)與同事一同檢驗汽車生産線。

  四月的西安春潮涌動,生機盎然。

  在陜汽汽車總裝配廠的總裝生産線上,陜汽汽車總裝配廠總裝二車間副主任季翔回想起習近平總書記來陜汽考察時的情景,記憶猶新。“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汽車總裝配廠時,我正在生産線上給員工進行‘多能工’培訓。習近平總書記在B26工位附近親切地和我們交談,鼓勵大家繼續努力!”時隔一年,談起見到習近平總書記時的情形,季翔依然激動萬分。

  2020年4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到西安考察的第一站,就來到了陜西汽車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作為西北地區有影響力的製造企業,陜汽控股現有員工3萬餘人,下轄100余家參控股子公司,業務涵蓋整車、專用車、零部件和汽車後市場四大板塊。

  在內飾生産線、總裝配生産線,習近平總書記邊走邊看,詳細了解産品研發、生産、銷售等情況,並與生産一線員工親切交談。“聽我介紹了‘多能工’的情況後,習近平總書記很關心。”季翔向記者還原習近平總書記與大家交流時的情景深有感觸地説,“這一年來,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我們牢記心間,我們持續做好‘多能工’的培養工作,關注對員工一專多能的培養,為企業高品質發展提供技能人才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的話兒記心間”

  多舉措培育“多能工”

  一排排機械設備高速運轉,一輛輛嶄新的産品車陸續下線……走進陜汽汽車總裝配廠,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 深耕‘五個融合’  助力高品質發展”的電子橫幅,工人們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裝配工作中,車間裏到處呈現出一派熱火朝天的生産景象。

  重溫囑託,陜汽的工人們如今依然熱血沸騰……

  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總裝線B26工位附近時,整車裝調工譚陽博正在跟師傅學習車輛尿素箱管線的裝配。今年31歲的譚陽博話雖不多,但工作起來幹勁十足。“這一年來,我在思想認識上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還盡全力幫助別人,在自我學習提升與幫助別人中,學會了多項技能。”譚陽博告訴記者,“無論是尿素水管、上車踏板、空調管路還是轉向油加注、駕駛室裝配等多道工序,我都完全掌握了,可以根據生産需要隨時調配。”

  內飾裝調工李萍主要負責駕駛室整車清潔度的檢查工作,也是內飾生産線的最後一道工序,談起第一次近距離見到習近平總書記的感受,時至今日,李萍的內心依然特別開心激動。“習近平總書記在生産線旁與我們交流公司復工復産、公司發展以及員工工作和生活等方面情況,習近平總書記的問候給了我們巨大的鼓舞和強大的動力,激勵我們每一個人踏踏實實工作。”李萍説,“作為一名普通員工,這一年來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立足崗位,認真做好駕駛室整車清潔度的檢查工作,以不負韶華勇向前,只爭朝夕加油幹的精神,為實現陜汽夢發出光和熱,不負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們基層員工的期望。”

  這一年來季翔的工作更忙了,幹勁也越來越足。“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以‘四新’指示引領、黨建引領生産經營,深耕‘五個融合’,在技能人才培養方面落實‘三級幫扶’機制,即黨員幹部幫扶班組長,班組長帶核心骨幹,核心骨幹帶基層員工的幫扶機制,一年來‘多能工’、技能員工的數量呈現新的增長,技能員工的等級水準和實戰能力顯著提升,現在總裝二車間400人的隊伍平均年齡不到28歲。”季翔告訴記者,“和去年同期對比,我們的高級技工以及技師以上技能員工的佔比從去年的40%提升到45%,‘多能工’的佔比始終保持在70%以上,高級技工及工人技師已經將整個流水線關鍵及重要工序全覆蓋。”

  “為培育一專多能的職工,我們通過對關鍵和重點工序人員進行梳理,切實做好‘一個三,三個一’目標。”季翔解釋説,“一名員工必須要掌握三個工序的裝配內容,同一個工序必須要有3個員工掌握,這樣可以有效應對多品種混線柔性生産模式,從容應對緊張的生産任務,大幅提升生産效率。”

  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努力工作、刻苦鑽研……這一年來,陜汽的工人們在日復一日的工作中,不斷探索,精益求精,正逐漸成長為既懂原理又能操作,更能創新的多面手,為企業高品質發展注入新活力。

  “四新”指示指明方向

  陜汽邁上高品質發展快車道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製造業是國家經濟命脈所繫。國有大型企業要發揮主力軍作用,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帶動上下游産業和中小企業全面復工復産,並鼓勵陜汽人要“不斷發展新模式、新業態、新技術、新産品。”

  “習近平總書記的‘四新’指示,為企業發展指明瞭方向,是公司實現高品質發展的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陜汽控股黨委書記、董事長袁宏明説,在“四新”指示引領下,陜汽2020年迸發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和澎湃動能,邁上了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與西安市政府簽署共建商用汽車産業集群合作框架協議,形成“龍頭帶動、政府推動、市場運作”的産業集聚效應;陜汽重卡擴能項目新增10萬輛智慧高端重卡生産能力,大幅提升企業智慧製造水準;陜汽商用車新基地建成投産,發展勢頭迅猛,“雙輪驅動”格局愈加穩固……

  製造業的發展關鍵在於技術創新的支撐。這一年來,創新的活水在陜汽源源流淌……

  今年在陜汽汽車總裝配廠總裝線上,每345秒就有一輛常規車型下線。裝配一輛車,從以前的600秒縮短到去年的360秒,再縮短到現在的345秒,時間的跨越是陜汽對生産效率的不斷提高;分秒必爭是“陜汽人”對創新的不斷追求。

  習近平總書記在汽車總裝配廠考察時,曾登上裝配完成的陜汽德龍X6000重卡駕駛室,向技術人員詢問産品性能和操作流程。而就在去年的11月11日,該産品在西安正式上市。“X6000在節油性、舒適性、安全性及智慧化四個方面目前處於行業第一,擁有專利421項、發明專利137項,並獲得國家頒發的第一張L4級重卡自動駕駛牌照。”袁宏明介紹説,X6000的上市是陜汽瞄準“十四五”目標,在科技創新領域的又一次厚積薄發和自我超越,標誌著陜汽在重卡高端市場邁出了重要一步,也標誌著我國重卡在智慧化方向邁出了關鍵性一步。

  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心陜汽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發展情況。“在‘一帶一路’沿線,陜汽進出口以大數據平臺為依託深入挖掘客戶需求,實現‘一國一車’系列産品定向開發,進行個性化訂單生産。通過一系列創新舉措,奠定了多個重點市場的重卡領導地位。”陜汽進出口服務部服務管理科趙滿亮介紹説,近年來陜汽産品已銷往“一帶一路”沿線90多個國家和地區,累計為相關項目提供車輛超過1.8萬輛。2020年,陜汽進出口強化與中資企業的合作,抱團出海,建設互利共贏價值鏈,去年新開發了7家中資大客戶,成功中標39個項目,通過合作出口、産品定向開發等方式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對創新的追求,已經融入到了“陜汽人”的血脈當中。一直以來,陜汽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已具備新能源商用車系統集成及核心零部件開發能力,在清潔能源與新能源、智慧網聯商用車領域處於行業領先地位。陜汽開發的港口自動駕駛牽引車獲得了我國第一張公開道路自動駕駛卡車測試牌照。以創新驅動為引領,陜汽將搶抓市場機遇,引導産品不斷進行高端化轉型。

  一年回首,一路信心滿滿。一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四新”指示指引下,陜汽堅持疫情防控與生産經營兩手抓,跑出滿産超産加速度。今年一季度銷售汽車突破6.9萬輛,較2019年一季度增長23%;尤其是3月份,銷量突破3.6萬輛,較2019年3月份增長30%,再次刷新了歷史記錄。

  蹚過2020年的急流險灘,踏上“十四五”的星辰大海,在“四新”指示指引下,陜汽將緊扣時代脈搏,凝聚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合力,向著“2035戰略”宏偉目標和高品質發展之路邁進,隨著一輛輛裝配完成的陜汽重卡走出國門,奔赴世界,中國製造的品牌也將源源不斷地在世界各地落地開花。

  西安“做實做強做優”先進製造業

  著力構建先進製造産業生態體系

  一排排機械臂上下翻越、一輛輛汽車駛出工業園區、一個個特色鮮明的産業集群日漸形成、一批批關乎未來發展的項目正加速落地……一年來,西安市以智慧製造為引領,“做實做強做優”先進製造業,實現了先進製造業的不斷創新突破,有力保障了工業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繪就了西安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篇章。

  2020年4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到西安考察的第一站,是我國西北地區有影響力的製造企業——陜西汽車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這裡是陜汽重卡整車裝配投入市場前的最後一道工序製造地,也是汽車生産中至關重要的一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製造業是國家經濟命脈所繫。國有大型企業要發揮主力軍作用,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帶動上下游産業和中小企業全面復工復産。

  殷殷囑託,切切期盼。回眸一年來西安先進製造業發展歷程,處處洋溢著的都是西安致力於工業發展的激情;滿目所及的都是西安上下致力於工業發展的鏗鏘足跡。

  製造企業信心滿滿

  先進製造業強市邁出堅實步伐

  機器轟鳴、秩序井然……在陜西鼓風機(集團)有限公司臨潼工業園區總裝車間裏,工人們正在大型裝備的操作臺上為龐大的轉子、承鋼和機殼的配套安裝做著細緻而充分的準備。高空中,一輛行車吊裝著數十噸的大型轉子在地面人員的指令下向前行進,生産現場井然有序。去年以來,陜鼓以卓越的製造品質,完成了全球最大工業用AV140軸流壓縮機組的研發製造並試車成功,機組多項性能指標居於全球工業壓縮機領域的全新高度,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研製全球最大的高爐餘熱余壓能量回收同軸機組AV80-BPRT,在用戶現場成功投運,節能效果達到50%……陜鼓先進高端裝備製造和先進的系統解決方案,不僅為西安建設先進製造業強市注入了強大能量,也讓“中國製造”和“中國方案”在世界舞臺更加“硬氣”。

  吸料、定位、印刷、烘乾……在西京工業園內的陜西華經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厚膜印刷生産線上,記者看到,自動印刷機運轉有序地進行著陶瓷壓阻式壓力感測器的生産工作。公司總經理楊路華介紹説,“該壓力感測器在生産中至少需要21道工序,每年的産能可達150萬隻。”得益於西安先進製造業強市的建設,使得公司的經營品質不斷提高,效益保持了持續穩定的增長勢頭。

  “去年,西安市把增材製造列為‘6+5+6+1’現代産業體系中的重要産業之一。我們很受鼓舞,這既是我市踐行國家‘新基建’戰略的有力舉措,也是對我們的充分認可和期望。”西安鉑力特增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薛蕾介紹説,一年來,公司在充分享受先進製造業政策的激勵下,對標國際先進一流目標,不斷拓展增材製造新模式、新業態、新技術、新産品,各項事業發展更上一層樓。

  企業家是企業的靈魂。為鼓勵先進,向優秀企業家致敬,去年西安創新設立了“市長特別獎”。西部超導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馮勇去年8月榮獲“市長特別獎”。他告訴記者:“‘市長特別獎’是對西部超導的高度認可和支持,極大激勵和鼓舞了我們的創新創業團隊,我們將紮根西安這片發展沃土,開拓創新、團結拼搏,向著做強産業做大集群、實現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目標不懈奮鬥。”

  除了向優秀企業家致敬,西安市還非常重視企業家的培養工作,每年分批次組織先進製造業領軍人才赴先進製造業發達地區學習。“去年11月,我和其他49位企業家一起去深圳學習了我們公司當前最需要的股權激勵課程,看到了國內最先進的數字化、智慧化工廠,與改革開放最前沿的企業家交流座談。”達剛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建西説,“在深圳學習期間,我的心時時被觸動,國內最先進的數字化、智慧化工廠的每一幕都引發我深深的思考。回來後,我們馬上就和深圳企業開展合作,請他們為我們進行智慧工廠的設計改造。”

  一年來,西安製造業企業在先進製造業相關政策的支持帶動下,鼓足幹勁、力爭上游,2020年全市生産總值突破萬億元大關,實現歷史性跨越。

  著力打造西安産業品牌

  構建先進製造産業生態體系

  GDP衝上萬億元新高度離不開工業經濟強有力的支撐。在加快先進製造業強市建設中,一年來,西安市針對“6+5+6+1”現代産業體系中産業鏈的短點、堵點和中斷點,成立了11個産業工作專班,開展強鏈、育鏈、固鏈、補鏈、延鏈工作,西安支柱産業發展高效推進。

  按照“龍頭帶動、政府推動、市場運作”的思路,西安汽車産業集群效應愈發明顯,陜汽10萬輛擴能項目和一期12個項目有序推進。西鹹軟體産業園、高新電子産業園、經開汽車産業園等6家園區榮獲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發展品質評估“四星級”殊榮。

  為有力帶動工業經濟的發展,一年來,西安市聚焦産業集群建設和重點龍頭企業配套需求,積極開展産業鏈精準招商。世界500強霍尼韋爾、日立ABB電網、中車長客西北總部等重點項目相繼落戶。三星二期一階段、奕斯偉硅産業基地一期一階段、隆基股份年産10GW單晶電池及配套中試項目一期、寶能汽車集團西安基地等重點産業項目竣工投産……一批批重大投資、重點項目的落戶及投産,為先進製造業的發展積蓄了動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西安航空集群入圍國家首批先進製造業集群,這是國家首批先進製造業産業集群中,西部地區、北方地區唯一入選産業、全國航空領域唯一入選區域;經開區成功獲批全國綠色産業示範基地,為搭建我市綠色發展促進平臺,不斷提高綠色産業發展水準奠定了堅實基礎;西鹹新區同力重工非公路寬體自卸車和高新區特銳德電動汽車充電模組被認定為國家製造業單項冠軍産品;高新中天火箭、藍曉科技被認定為省級製造業單項冠軍示範企業……“西安製造”的新成員越來越多,“朋友圈”也越來越大。

  目前,先進製造業在西安經濟發展中已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今年以來,全市工業企業熱火朝天忙生産,先進製造業強市步伐繼續加快,1-2月全市先進製造業完成産值706.51億元,同比增長46.5%;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29.2%,高於全省3.8個百分點。

  牢記殷殷囑託,在加快先進製造業發展方面,今年西安將以創新為動力、以産業專班為抓手、以集群共建為模式、以工業互聯網為平臺、以優化佈局為基礎、以人才培養為支撐,促進産業擴規模、優結構、高品質發展,著力打造西安産業品牌,構建先進製造産業生態體系。(記者 黃曉巍)

編輯:高崗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